中邮三基金被困华扬联众 任泽松离职难改中邮基金咸鱼之身

  曾几何时,重仓中小创股票一度成为中邮基金公司的标志性风格,在猪都飞上天的年份里,中邮基金也确实因为重仓此类股票而获得了闪亮的光环,其中尤以80后“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为主。然而潮水退去之后,中邮基金也因这样的风格而持续垫底多年,成为投资者眼中“血淋淋”的教训,即便是如今买入主板市场股票,也难逃被套牢的命运。

  近日,笔者就注意到,中邮基金旗下的三只基金联手持有文化传媒行业上市公司华扬联众,但该股于今年4月13日收盘后停牌,8月17日复牌时却出现连续跌停,导致上述三只基金被套其中。如今,虽然任泽松已经离职,但投资成长股的风格依然让中邮基金旗下多只产品跌幅超过15%以上。

  华扬联众复牌连续跌停

  中邮三基金亏损达10%

  要问中邮基金的投资风格,估计很多投资者都能不假思索的说出中小创三个字。的确,以“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为首的中邮基金,曾经正是凭借着重仓中小创股票而名噪一时,业绩大涨、规模大增,也让任泽松有条件成立自己的工作室。

  然而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涨多了就要回调在A股市场中已是铁律。

  随后的几年里,由于坚定看好中小创不撒手,任泽松管理的多只产品也尝到了垫底的滋味,大起大落后,任泽松于今年6月25日离职,失去任泽松的中邮基金,虽然在风格上有所收敛,但无奈A股市场整体疲软,这导致即便买入的是主板市场股票,被套也是分分钟的事。

  文化传媒行业上市公司华扬联众是一只次新股,该股从去年8月份才刚刚上市,经过大涨后于今年4月13日收盘后宣布停牌,到了8月17日,虽然携带着收购广告公司的利好回归,但仍然难逃下跌的命运。

  8月17日、20日连续两个交易日,该股都一字跌停,8月21日又以跌停价开盘,虽然出现反弹但还是下跌超过8个百分点。而从该股披露的今年二季度基金持股明细看,截止6月30日,中邮基金公司旗下的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混合、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中邮尊享一年定开混合发起式分别持有该股454.68万股、384.64万股、46.2万股,持股合计远超其他两家基金公司。

  如果向前追溯,前两只基金最早于去年四季度买入,而后一只基金最早于去年三季度时买入,但此后在不断的变更仓位之中,三只基金的持仓成本均为20.72元,可在8月21日收盘时,华扬联众的股价已经低至18.53元,三只基金的亏损已经超过10%。

  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混合的基金经理为周楠和国晓雯,前者有超过3年的管理经验,而后者仅有1年多。这只基金此前也是由任泽松参与管理,从前十大重仓股看,依然是以创业板为主。在今年一季度时,成长股曾有过一波反弹,正是这波反弹让该基金在当时上涨了23.91%,但昙花一现之后又再次回归了平淡。如今,其今年内的业绩仅有0.91%的盈利,一季度时的涨幅已经几乎回吐殆尽。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此前也是任泽松管理的基金,不过现在的基金经理是杨欢,任职经验也仅有3年多。从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看,与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混合相差无几,然而该基金在今年内却亏损5.11%。

  中邮尊享一年定开混合是上述三只基金中,年内盈利最多的,达到了12.30%,与前两只基金相比,其一季度重仓的几只医药股成为最大功臣。

  无法摆脱成长股梦魇

  年内六成权益产品亏损

  其实中邮基金并没有因为任泽松的离职,而在投资风格上出现什么变化,这背后的原因:一来或许是因为时间较短,还没到一个完整的披露季度;二来是因为该公司旗下的基金经理大部分都为经验不长的“菜鸟”。

  据了解,在中邮基金目前18位基金经理中,仅有许进财和张萌两人的累计管理经验超过了5年,其余绝大多数人都在3年左右或以下,而这些任职经验尚浅的新人,又几乎都在担任基金经理的初期耳濡目染任泽松的成绩,所以相信对这些人的投资理念形成了很重要的影响,上述三只基金的显然基金经理就都和任泽松共事过。

  而在中邮基金旗下的权益类产品中,年内净值亏损的数量占比在六成左右,跌幅超过10%的达到了11只,除了中邮核心主题混合、中邮核心成长混合二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以蓝筹股为主,以及中邮多策略混合与中邮消费升级两只基金在股票仓位上明显减仓以应对股票市场的颓势外,其余跌幅靠前的基金依然主要以持仓中小创成长股为主。

  上周,中邮基金披露了2018半年报,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0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4.08%;归母净利润为6765.31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3.89%。中邮基金表示,公司收入变化主要原因系金融市场形势持续低迷,公司管理的基金规模有所下降。

  的确,与去年四季度该公司公募管理规模441亿元相比,今年二季度末该公司的规模下降到了410.62亿元,这其中,股票与混合型基金均在2017年二季度之后逐级下降。而这一年,也正是任泽松管理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以-28.09%的回报率在353只基金中倒数第一的年度。可见任泽松的离去仍然没有让中邮基金咸鱼翻身,无论是业绩还是规模中邮基金都要继续蛰伏了。

关键词阅读:中邮基金 任泽松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