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小白的债券基金投资手册

  今年以来,股市表现低迷,债市却表现向好。数据显示,截至8月17日,债券型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为2.29%,远超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同期平均收益率。

  目前债券基金是仅次于货币基金的公募基金类型,类型也多种多样。今天我们来浅谈一下如何选择债券型基金。为了照顾各类投资者的水平,我们按照步骤叙述,争取用最浅显的语言,保证大家都能看得懂。

  第一步 确收益目标

  选择某种基金产品都是为了达成一定的收益目标,以年为单位,购买债券型基金的收益目标肯定不像购买股票型或混合型基金那样高,长期来看,债券基金的年化收益均值在5%-8%区间浮动,纯债基金低一点,二级债基和信用债基稍高一点。

  因此,投资者第一步应当根据自己对收益的诉求选择大概率能够满足自己收益要求的债券基金品类。

  第二步 确定风险承受意愿

  比如,在第一步投资者想要通过投资债券基金在一年内获得5%的收益,那么他既可以选择纯债债基,也可以选择信用债基,但是,投资者需要区分不同债券型基金的风险。

  纯债债基的风险要小于信用债基,信用债基的风险要小于二级债基,这样一来,同样可以达成5%的收益目标,投资者就应该优先选择纯债债基。

  如果投资者想要承担更多的风险,从而达成比5%的收益更高的目标,那就可以考虑信用债基和二级债基,总之,要选择与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产品,避免超预期的投资回撤。

  第三步 细致了解债基分类

  通过第一部和第二步,投资者对自己的风险承受意愿和想要达成的目标进行了初步了解,接下来就要选择与自己目标适配的产品,因此在第二步基础上,投资者需要进一步对债券基金的分类进行细化。我们将债券基金的详细分类和风险收益特性按照大小顺序分类如下,供投资者参考:

  短期纯债,风险,小

  长期纯债,风险,中性

  一级债基,风险,中性

  二级债基,风险,大

  信用债基,风险,大

  混合债基,风险,大

  可转债基,风险,最大

  说明一下,债券型基金与股票型或混合型基金相比整体属于中低风险,我们以上对风险的画风仅仅只是债基内部互相比较得出的相对风险大小。比如二级债基的风险在此处定义为大,只是相对一级债基和纯债基金而言的。

  第四步 从分类中选出目标基金

  这一步最核心最重要,投资者应当注意以下几个要点:

  1.收益和最大回撤

  有人戏称,投资债券是一个BP(0.01%)一个BP的赚取收益,这就要求债基的回撤一定要控制的尽量小一些,否则很容易造成一只债基的长期收益不佳。一般使用choice等工具均可以看到最大回撤数据和同类平均最大回撤数据。

  收益方面,需要看多个周期的收益稳定性,尤其是关注长期收益趋势。看看该基金长期收益是否能跑赢同类平均。

  2.基金规模

  市场上有很多迷你债券型基金,这类基金往往表现不佳,还可能出现清盘,投资者应当规避此类债基。但是,规模过大也不好,规模过大会增加基金经理的管理难度,容易摊薄收益。选择20-50规模区间的债基比较合适。

  3.基金公司

  每个基金公司都有自己的公司文化和特点,因为债券投资需要对债市进行非常专业的分析和细致的研究,一些老牌的基金公司更有人才优势,他们的债券投资也做的更好。

  债券投资对流动性的要求也比较高,大的基金公司在流动性方面有优势,这也是选择大基金公司的原因。

  4.基金经理

  这是最重要的一环。债券基金大多都是主动管理产品,基金经理的投研能力十分重要,尤其是长期下来,收益会出现很大差距。

  建议投资者选择管理资产规模较大,投资年限超过5年,管理产品业绩长期比较稳定的基金经理的产品。

  投资者还可以去网络搜索与该基金经理有关的新闻,或最新观点,增加对基金经理的了解,辅助决策。

  5.基金持仓

  关注三点,一是持仓的债券类型,看与基金合同规定的是否相符,防止发生风格漂移;二是持有债券的个数和比例,看看风险集中程度高还是低;三是每个定期报告内持仓个券的变化,看换手率高还是低,有什么持仓偏好。

  另外,二级债基还有少量的股票持仓,这部分对基金业绩影响很大,投资者还应该关注股票持仓,判断基金经理的持股偏好和风格,与自己的目标是否相符。

  6.持有人结构

  主要关注机构持有比例是否过高,如机构持有比例较高,很容易发生大额赎回导致基金规模急剧缩水,给基金经理带来操作困难,虽然大额赎回有时候也会带来净值暴涨,但这是一种不确定性,投资者应当尽量避免。

  7.分红频率

  本质上,债券基金的长期收益是靠复利的威力,因此投资者应该理性看待分红,那些分红频率过高的债券型基金,应该尽量规避。

  8.特殊类型债基

  目前主要是可转债基金。可转债是一种含有债性和股性的特殊证券,分析难度较大,普通投资者很难掌握,应该尽量寻找专业人士寻求建议,不可盲目做决策。

关键词阅读:债券型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