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博话节气:夏止于此 秋景初微

  在一阵阵秋雨中,迎来了今年第14个节气-处暑。处暑,即为“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表明暑天将近结束,暑气即将消遁。我国的大部份地区,处暑时节仍会有较高的气温,早晚温差开始变大,并且随着雨水降临气温会明显下降,小博提醒大家随身携带轻薄外套,适时添衣防寒。

  传统习俗

  祭祖

  处暑节气前后的民俗多与祭祖及迎秋有关。处暑前后民间会有庆赞中元的民俗活动,俗称“作七月半”或“中元节”。旧时民间从七月初一起,就有开鬼门的仪式,直到月底关鬼门止,都会举行普渡布施活动。时至今日,已成为祭祖的重大活动时段。

  迎秋

  此外,处暑之后,秋意渐浓,正是人们畅游郊野迎秋赏景的好时节。处暑过,暑气止,就连天上的那些云彩也显得疏散而自如,而不像夏天大暑之时浓云成块。民间向来就有“七月八月看巧云”之说,其间就有“出游迎秋”之意。

  放河灯

  河灯也叫“荷花灯”,一般是在底座上放灯盏或蜡烛,中元夜放在江河湖海之中,任其漂泛。放河灯是为了普渡水中的落水鬼和其他孤魂野鬼。肖红《呼兰河传》中的一段文字,是这种习俗的最好注脚:“七月十五是个鬼节;死了的冤魂怨鬼,不得托生,缠绵在地狱里非常苦,想托生,又找不着路。这一天若是有个死鬼托着一盏河灯,就得托生。”

  开渔节

  对于沿海渔民来说,处暑以后是渔业收获的时节,每年处暑期间,在浙江省沿海都要举行一年一度的隆重的开渔节。在东海休渔结束的那一天,举行盛大的开渔仪式,欢送渔民开船出海。

  “立秋”之后,权益市场也随之降温,市场更是开启“冷热交替”模式,在-晴天-秋雨-晴天中,反复变换。大部分投资者开始有了疑惑,在坚持和放弃的选择中煎熬不定。

  其实投资和农种一样,需要耐心

  数据显示,自开放式基金成立以来至 2016 年末,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6.52%。自投资基金以来,盈利的投资者占比为32.8%。(数据来源:基金业协会,截至2016年末)

  根据这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基金是赚钱的,而大部分投资者却是亏钱的。因为缺乏耐心等原因,多数基金投资者常常追涨杀跌,高买低卖,所以连公募权益类基金平均的收益都无法获取。

  处暑坚持种财,秋后静待利来

  小博不敢说现在的市场估值已经位于底部,但根据资料数据显示,目前市场处于历史估值相对底部区间。在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耐住煎熬,静待“收成”。收益从来不是随手得来的,它是给能顶住煎熬的人的奖励。让我们一起做个有耐心的投资者,只要坚持,收获就在路上了。

关键词阅读:秋景 节气 开放式基金 基金业 收成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