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产业资本增持释放出哪些信号?

  现在A股市场基本上处于缩量整理的状态,很多投资者都已经选择多看少动,事实上操作越频繁,越容易亏钱。在市场底部只能抓住一些优质的筹码来等待市场的反弹,而不是频繁交易。在底部,有人可能会减掉一些优质股票来规避短期市场波动的风险,但是也会错失底部捡便宜筹码的机会。

  美股在本周已经创了历史,美股牛市持续了九年多的时间,也是美股历史上的持续时间最长的牛市。在这九年多的牛市行情中,美国三大股指的上涨幅度高达三倍以上,让国内投资者慕艳不已。美股这轮牛市更重要的一点是不仅持续的时间长,而且波动率非常低,年均的涨幅多数是在10%到20%,几乎没有出现年度涨幅超过30%的。可以说美股的走势是慢牛、长牛,呈现出机构化程度高,散户化程度低的特征。美国人多数的资产都配置在基金和股票上,这样,美国居民的财富在美国长久牛市中获得了大幅增值,有效地提高了美国人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

  美国企业的盈利增长是推动美国的股市创新高的最重要因素。美国的几家龙头的科技股的盈利不断地上升,是带动美股牛市持续的最主要的因素。现在美国的新经济板块在股市中的占比大幅提升。在09年的时候,标普500成分股中市值最大的公司是埃克森美孚。而新经济的龙头微软当时市值只有1400亿美元,苹果的市值也只有1000亿美元。现在经过九年之后,苹果的市值已经超过了1万亿美元,成为历史上第一个超过1万亿美元的公司,苹果的股价相当于涨了十倍以上,中间还有很多次分红。

  当然美股的走强除了企业方面的原因,也有低利率的原因。美股的低利率以及美联储三轮量化宽松放水,这些都是推动美股走强的原因之一。当然并不是根本的原因,本人认为根本的原因还是美国经济的复苏力度比较大,美国企业的盈利情况比较好。

  美股涨到现在之后,大家对于后市的走势已经有了一定的分歧,也有人担心美股已经见顶,实际上巴菲特在半年报里已经开始大幅地减持美股,回收现金。现在伯克希尔哈撒韦账上的现金高达1100亿美元,可见股神巴菲特果然是名不虚传,在美股开始出现一定泡沫的时候,开始大幅地减持股票来回收现金,等待下一轮市场大跌的时候再去买股票,股神巴菲特确实是非常厉害的。

  反过来看,A股市场的成交量不断萎缩,两市的成交量在2000亿左右,这可以说是2016年1月份以来的新低。但是另一方面,产业资本净增持反而在加大,8月份净增持的市值达到18.57亿元,部分个股的增持比例甚至达到了5%的举牌线。产业资本增持从一个角度来看,就是这些公司的股价大跌之后,具备了一定的配置价值,因为产业资本对于公司的了解度,是高于普通投资者的,所以产业资本增持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从增持的情况来看,主板和中小板是增持了主力,产业资本入场的时机正是股市大跌的时候,这说明产业资本更多的是看重公司的基本面,而不是去看重短期市场的波动。

  最近市场的底部特征已经逐步地显现,一方面是市场的成交额非常低迷,创了熔断以来的新低,沪市的成交额一度不足1000亿。从估值上来看,确实现在估值非常低,上证指数的估值已经回到了12倍,这是历史低点的估值。除此之外新基金现在发行困难,投资者入场的意愿非常低迷,这些都是市场见底的一些特征。当然市场见底之后并不一定会很快地起来,只能说明估值已经具备了吸引力,市场下跌的空间已经相对有限,再次恐慌性的杀跌可能性不大。

关键词阅读:前海开源基金 杨德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