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J都卖基金了 各家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近期,百度顺利获得基金代销牌照,成为今年继腾讯后监管层批准的第二张基金代销牌照。据证监会规定百度百盈应按照《证券投资基金法》《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的要求,6个月内完成开业筹备工作。

  实际上,在拿到代销牌照之前,百度已经拥有了基金支付牌照,以及基金电商许可。登陆度小满理财app的基金投资板块,目前仅有工银、交银、易方达等几家公司的少量基金产品。有业内人士表示,百度的基金代销资格意味着BATJ全部进军基金代销行业。四大互联网巨头的明争暗斗,或将改变基金代销的未来布局。

  某大型公募基金负责人就此事发声:百度虽为BATJ中最晚拿到基金销售牌照的平台,但是百度庞大的现金流对基金公司而言非常具有吸引力。事实表明借道BATJ巨大数量的客户群体,基金公司很愿意与BATJ合作,并为此增加销售渠道。

  BATJ暗自发力 欲打造基金代销全新格局

  根据四大互联网巨头就基金代销发表的相关内容我们可以发现在基金销售方面,BATJ的基金代销平台运营方式迥异,所占领的市场份额也独具特色。

  蚂蚁财富助推主动营销策略 基金公司纷纷获利

  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财富自2015年成立以来接入了超9成的基金公司4000只公募基金产品。而2017年上线的财富号为基金公司提供了自运营平台。简单来讲就是通过财富号基金公司和蚂蚁财富相互配合为投资者提供购买基金的平台。基金公司可以在自家财富号上采取主动营销模式,发布相关文章,蚂蚁财富提供一些数据和投资策略在内的营销渠道等。相关数据显示财富号运营一年以来共有27家基金公司入驻,平均UV(每日独立访客量)增长10倍,用户复购的金额增长了3倍,财富号用户的持有时长增加了89%,定投坚持周期增加了61%,过去一年能赚钱的用户比例增加了20%。

  今年蚂蚁财富联合金牛奖品神团队、业内资深专业联盟等成立“好基金工作室”对基金公司自主推荐的第一旗舰产品做出筛选,从专业角度为用户进行免费甄别。据统计,入驻财富号机构与同期未入驻机构相比,非货基交易金额增幅前者是后者的21倍,非货基保有量增幅前者是后者的11倍。

  腾讯主打平民口碑路线 用户突破1.5亿

  腾讯理财通作为腾安信息科技最主要的业务平台,在腾安年初拿到基金销售牌照后持续发力,目前的资金保有量已经超过4800亿元。腾讯理财通以“精品化互联网理财平台”作为平台发展目标,注重产品筛选机制。相关人士表示腾讯主打的是口碑路线,通过精选方式将通过内部专业筛选的基金推荐给投资者。腾讯具有非常强大的调研团队,团队成员来自基金公司研究岗、券商基金评估师等财经行业各渠道。只有经过筛选的产品腾讯才会推荐宣传,而表现稍差的产品则会撤出重点位置。

  京东金融专注定制化服务 多维度匹配客户需求

  作为数字科技公司的京东金融,凭借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能力,通过B2B2C策略,为入驻的数十家基金公司输出包括运营服务、用户资源及流量分发、大数据及研发支持等三大方面服务,代销其各类基金产品。同时向用户提供的个性化的基金理财投资工具,为用户进行全维度画像,匹配风险适宜的基金产品。

  百度号称:做到更优质、定投、智能

  百度金融相关负责人透露,获得基金代销牌照后,百度将携手金融机构更好地开展基金销售业务。结合技术优势,储备并提供更优质、更适合的基金产品供用户选择;长期注重投资者教育和风险提示,辅助用户做出更理性的决策,引导用户进行长期定投、理性投资;和更多金融机构一道,严格筛选引入更多优质的基金产品,打造精选基金平台,为用户提供智能定投辅助工具。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认为,目前基金代销的业务已经非常成熟。百度想凭借一己之力对基金代销市场带来短期影响的可能性并不大。但是发挥AI方面优势促进市场竞争,推动基金代销的发展或许是其入市的积极作用。

  基金专家王群航老师不认可百度关于“更优质”的口号。他指出百度卖基金,本质上是个大卖场,不涉及基金公司的投研,不会改变基金的业绩,因此,“更优质”这三个字,似乎有点不太好理解。

关键词阅读:BATJ 百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