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冲高回落 银行板块强势领涨

  股票市场

  8月24日(周五),早盘沪深三大股指低开,随后持续低位震荡。午后,银行板块持续走强,带动三大股指冲高翻红,随后各大股指回落,深成指、创指翻绿。截至今日收盘,沪指报2729.43点,涨0.18%;深成指报8484.74点,跌0.20%;创业板指报1450.09点,跌0.37%。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1026.66亿元,深市成交1365.18亿元,两市合计成交2391.84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略有缩量。

  盘面上,行情依旧低迷,热点散乱,银行板块强势领涨。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银行、交通运输和非银金融板块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05%、0.38%和0.37%,而通信、国防军工和食品饮料板块跌幅居前。概念板块中,钛白粉指数、打板指数以及海南自贸港指数表现活跃,分别上扬5.10%、1.78%和0.37%,与此同时,南北船合并指数、5G指数以及领涨龙头指数表现低迷。

  总体来看,今日市场受消息、题材扰动震荡上行,但交投意愿不强。目前投资者普遍处于观望状态,政策边际改善对信用端数据发生积极调整,但传导有一定时滞,且投资和消费数据未有起色,经济基本面不确定性存在隐忧,对市场反弹造成一定压制,后期可持续关注相对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的落地。

  债券市场

  公开市场方面,本周五(8月24日)央行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开展1490亿元1年期MLF操作,无逆回购操作,周五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公开市场全口径净投放1890亿元。下周(8月25日-8月31日)央行公开市场有1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和周二分别到期1200亿元和500亿元。此外,央行、财政部下周一(8月27日)将进行1000亿元的国库现金定存招标,期限为3个月。这是本月两部门第二次开展中央国库现金定存操作。上次操作于上周四(8月16日)进行,操作量1200亿元,中标利率3.7%。

  全球外汇与资产方面,土耳其危机蔓延,土耳其货币危机引发标准普尔和穆迪两大国际评级机构将土耳其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土耳其内外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卡塔尔承诺向土耳其提供150亿美元投资,土耳其的隔夜拆借利率上升了150个基点。欧元兑美元全周从1.1411下降至1.1344,之后再上升至1.1438,美元指数全周从96.2934上升至96.7211,之后再下降至96.1236。

  国内债券市场方面,市场资金压力不大,资金面因缴税因素略有收紧,带动短端现券收益率上行,期限利差收窄。近期新兴市场危机不断,但我国基本面较为扎实,货币政策具有一定独立性,受国际因素影响有限,近期地方债供给放量配合政策转向下财政发力牵制市场神经,现券情绪短期难现好转。

关键词阅读:银行板块 沪指 8月 MLF 央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