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释放出什么信号?

  美国当地时间8月24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首秀,讨论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他表示,美联储没有看到通胀加速超过2%的明显信号,与之前一样,国内外存在风险。一旦通胀预期发生变化或者出现危机的威胁,他对美联储将竭尽所能行动有信心。

  鲍威尔关于“没有迹象表明通胀将加速升至2%上方”这句话令美元多头不寒而栗。鲍威尔话音刚落,美指短线下跌约30点并逼近95关口,非美货币普遍上扬,现货黄金则击穿1200美元/盎司大关。而美股则应声而起,周五早间标普500指数和纳指均创历史盘中新高。

  很长时间以来全球央行年会都是在讨论低利率、低增长的困境,但是今年的背景是有所不同,因为美国经济加速在增长,而且多个新兴市场也。出现了剧烈的波动。今年全球央行会议受到全世界投资者的关注,在目前这个时点,预期美联储在9月份可能会加息,甚至12月份还会再一次进行加息。

  今年以来,美联储缩表加上加息的紧缩政策,导致资本从全球新兴市场流入到美国,美元持续走强,导致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的贬值,特别是土耳其里拉在前段时间暴跌,引发了大家的担忧。所以这一次央行行长会议关注的一个重点应该就是在当前变化的经济形势之下,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的走向,以及全球资本流向。

  利率是大家关注的一个重点,美联储从2015年开始启动了加息,至今已经加息了七次,可以说加息的次数和密度都超出之前投资者预期。但是考虑到现在美国经济增长仍然比较强劲,以及美国股市的表现还是非常好,美联储加息的方向不会改变。大家关心的是,在美联储不断加息的这种背景之下,其他国家的央行应该如何应对?毕竟全球经济增长现在还是遇到一些挑战,并不像美国的经济增长地那么强劲,所以各国央行行长的表态也是大家关注的一个焦点。

  鲍威尔表示,美联储稳步加息是保障美国经济复苏、就业尽可能强劲增长以及通胀处于掌控的最佳方式,美国经济强劲,通胀接近2%的目标,大多数有意求职者都能找到工作,若薪资和就业增长继续强劲,可能适合进一步加息;有很好的理由预计美国经济将继续表现强劲,似乎并没有迹象表明经济过热的风险上升,循序渐进的加息能避免加息过慢和过快;美联储没有看到通胀加速超过2%的明显信号,与之前一样,国内外存在风险;一旦通胀预期发生变化或者出现危机的威胁,他对美联储将竭尽所能行动有信心。

  特朗普在最近批评美联储主席鲍尔过快地加息,影响到他的执政目标的实现。特朗普的执政目标,一个是减少美国出口的贸易逆差,第二个就是引导制造业回流美国,第三就是让美国重新伟大起来,促进经济的增长。很明显美联储加息使得美元走势过强,这对于实现特朗普的减少贸易逆差等政策目标是冲突的。但是考虑到美联储一直有政策的独立性,上一次有总统干涉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还是在尼克松时期,所以这一次虽然特朗普指责了鲍威尔,但是我认为美联储仍然会沿着原来的路径进行加息,并不会因为特朗普的指责而改变。

  本次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将是自2013年上任以来首次缺席全球央行会议,日本只派了副行长参加。日本在过去几年实行安倍经济学,通过量化宽松来刺激经济,一度产生了一定的效果,经济增速有所好转。但是近两年很明显,经济重新开始出现了疲态,日本央行的货币宽松的政策的方向应该是不会发生大的变化,毕竟现在稳增长还是日本央行一个重要的政策目标。为了应对特朗普发动的全球贸易摩擦,各国央行都会考虑到在有贸易战的背景之下应该怎么选择货币政策。往往有外部压力的时候,内部的压力会适当地减小一些,预计日本央行可能还会延续原来的宽松的政策方向。

  而脱欧的问题让英国的央行行长卡尼头疼得不得了,暂时还不能确定他是否会出席该会议。现在脱欧已经进入到了实质性的阶段,脱欧对于英国经济的影响也逐步地体现出来,英国脱欧对于英国的央行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一个挑战,这一次英国行长是否参加还不确定,预计英国央行在货币紧缩方面可能要弱于美国,甚至有可能采取适当宽松的政策来应对脱欧可能给英国经济带来的波动。现在从欧盟的表态来看,脱欧是不可避免的,并且要求英国要加快脱欧的步伐,不要拖泥带水,这样才能尽可能减少对于欧盟经济的影响。

关键词阅读:杨德龙 央行年会

责任编辑:赵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