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跌破7的可能性小 汇率短期下行不会扭转基本趋势

  上周(2018/8/20-2018/8/24)8月24日,央行开展1490亿元1年期MLF操作,在公开市场全口径累计净投放1890亿元,短端资金价格有所回落,总体维持宽裕。

  8月24日R001加权平均利率为2.41%,与上周跌22BP;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2.57%,较上周跌13BP;R014加权平均利率为2.88%,较上周涨14BP;R1M加权平均利率为2.89%,较上周涨21BP。

  上周现券市场继续呈现涨跌互现格局。利率品种中,国债10年期品种下跌2.46BP,国开债10年期品种保持不变。信用品种中,短融和中票调整幅度较大,AAA级短融整体下跌4.74BP,5年期AAA级中票上涨6.28BP。上周信用债活跃度一般,成交主要集中在高评级短久期。

  汇率方面,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710,创8月3日以来单日最大跌幅,与上周五相比上调184BP。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8055。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达2.813%,美元指数报95.17。美联储会议纪要表明将继续升息,美元指数出现反弹,强势美元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不确定性。短期看,监管趋严对市场情绪起到了一定的降温作用,加之越接近6.90关口做空人民币的成本和风险越大,人民币跌破7的可能性较小。无论从我国经济基本面看,还是从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进程来看,汇率短期下行主要是对即期国际市场动荡的一种反应,并不会扭转基本稳定的长期趋势。

  本周是数据真空期。财政部数据显示,1-7月国企营业总收入323055.5亿元,累计同比增10.2%,持平于上月;国企利润总额20239.4亿元,累计同比增21.4%,较上月小幅抬升;1-7月,钢铁、有色、石油石化等行业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均高于收入增幅,综合考量前期工业增加值同比以及PMI指数,我国经济运行趋于稳定。7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7570亿元,其中专项债券1959亿元;1-7月全国累计地方政府债券净融资额19015亿元,而去年同期1-7月累计融资25628亿元,纵观8月,地方债融资加速已初现端倪,截止目前8月净融资额已相较于去年8月同比多融资3000亿元,地方债加速融资情况可能会对利率债未来走势形成一定冲击。

  本周(2018/8/27-2018/8/31)我们预期资金面将仍然中性偏宽松。得益于央行重启并连续实施资金投放,自本月中旬出现的货币市场利率较快上涨现象有所缓和,后半周随着财政支出增加,资金面开始转松。央行未来将逐渐更多操作MLF替代OMO,体现缩短放长、稳定资金预期的意图。

关键词阅读:跌破 资金面 央行 8月 人民币兑美元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