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融基金:市场触底反弹 金融地产等具有估值优势

  一、市场观察

  股票市场

  周一创本轮调整新低后,在险资增持的利好消息刺激下,股市开始反弹。截止到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729.43点,周涨2.27%,中小板指周涨1.58%,创业板指周涨1.10%。板块方面上证50周涨4.12%,沪深300周涨2.96%,中证500周涨1.03%,中证1000周涨0.63%。

  行业风格方面,本周29个中信一级行业指数多数上涨。非银(+5.86%)、银行(+4.22%)、食品饮料(+3.13%)、医药(+2.80%)、石油石化(+2.73%)领涨;综合(-1.43%)、纺织服装(-1.08%)、农林牧渔(-0.90%)、煤炭(-0.36%)、建筑(-0.30%)表现较差。

  债券市场

  债券市场收益率小幅波动,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6%附近震荡,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在4.25%附近波动。央行呵护资金面,经济基本面存在下行风险,市场期待财政政策发力,利率债延续震荡下行趋势。信用债市场回暖,去杠杆仍对低评级信用及有瑕疵的个券造成较大压力,技术性违约偶有发生说明实体企业的流动性风险仍存在,对信用债继续保持谨慎。

  二、投研观点

  权益观点

  本周市场是在创新低之后开始反弹,反弹的驱动力来自于两方面:一方面市场确实有个坚实的底部,估值处在一个极低的区间;另外一方面,股市对各种政策利空也基本反应完毕。在国家队和保险资金增持的刺激之下,更多投资者也意识到了A股的投资价值而陆续进场。在反弹的过程中最有估值优势的金融板块,包括银行、保险、券商,形成了反弹的领头羊,这也符合我们一贯的判断。我们认为未来大金融板块包括银行、证券、保险、房地产行业等都具有估值优势,具备内在价值,值得优先作为防御性配置。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方面,前期超跌的消费股,包括医药和食品饮料在本周出现了一定的反弹,主要原因是陆续公布的中报业绩基本上符合或者超过市场预期,这些蓝筹品种再次体现投资价值。所以目前这个位置我们仍然看好大金融板块,包括银证保和房地产,同时也看好经过充分调整的医药和消费品。目前在这个位置上应避免恐慌,先坚定持有等待市场情绪转暖。同时未来9月份可能还有一些利空因素,市场正在观察和消化,我们认为应该保持一个谨慎乐观的态度。

  固收观点

  利率债市场收益率震荡下行。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1收益率下行至3.59%波动,十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05收益率下行至4.22%。 我们认为,中期来看,央行对资金面仍持呵护态度,但伴随财政政策发力,地方债发行放量,叠加季末时点效应,需关注资金面边际变化对现券收益率的影响。经济基本面仍在企稳中,后续财政政策发力对经济的影响尚需等待,目前来看经济还未进入扩展周期,利率债收益率震荡,长短端曲线陡峭化,中期走平,交易性机会较多。

  信用债市场情绪较好,交投活跃,高评级收益率继续呈现下行趋势,个券差异较大,信用利差小幅走扩。在外部环境的影响下,去杠杆的节奏有所放缓,但趋势不会改变,监管旨在稳经济和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打通资金向企业传导路径,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同时控制因债务膨胀造成的信用违约事件发生,资金压力较大的企业仍需规避,个券选择需谨慎。

  综合各方面因素,我们对短期内债券市场持中性态度,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波动区间在3.5%-3.7%之间;信用债市场收益率因时点即将来到会稍有抬升,配置上以短期限为主,仍需防范个券信用风险。

  量化观点

  1、资金流向

  融资融券杠杆交易热情持续低迷。截止8月23日,两融余额 8,651.12亿,较上周同期下降96.91亿元。两融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2.26%,周环比微降。两融交易额790.70亿,较上周同期下降112.08亿元。两融交易额占A股成交额7.70%,较上周同期下降0.38个百分点。整体上,本周市场震荡攀升,但杠杆交易热情仍然处于较为低迷的状态。

  沪深港股通:沪深港通资金流向数据好转。北向资金方面,本周两市合计净流入115.57亿元,日均23.11亿元,一改上周日均净流出状态;分市场看,沪市合计净流入78.57亿元,深市合计净流入37.00亿元;分行业看,北向资金本周主要流入保险(中国平安净流入22.13亿元)、白酒(五粮液与贵州茅台合计净流入20.62亿元)板块,主要流出为医药板块(恒瑞医药净流出4.50亿元)。本周南向资金合计净流出25.71亿元,日均流出5.14亿元,日均流出额较上周下降11.72亿。整体上,本周南北向资金流向数据均有所好转。

  2、市场情绪

  股指期货升贴水:三大期指贴水幅度收敛,基差环境有所改善,风险情绪降温。截止周五收盘,IH、IF、IC主力合约升贴水率分别为0.11%、-0.47%、-0.88%,较上周相比,IH由贴水转升水,IF与IC贴水幅度分别收敛0.38和0.47个百分点。整体上,市场震荡攀升,期指贴水幅度收敛,基差环境改善,风险情绪降温。

  期权:本周上证50ETF上涨4.26%,收复上周八成跌幅,成交量较上周增加55万手至2,846万手。上证50ETF期权合约成交量共成交816万张,较上周大幅降低129万张。其中认购期权成交437万张,降低42万张,认沽期权成交379万张,降低86万张;认沽认购比率为0.87,PCR指标大幅下降0.1。本周期权隐含波动率较上周同样有所降低,所有认购期权的隐含波动率均值为19.88%,较上周下降3.18个百分点;所有认沽期权的隐含波动率为22.20%,较上周下降2.17个百分点。PCR和认沽期权隐含波动率均下降,本周市场风险情绪明显降温。

  整体上看,本周量化监控数据除了融资融券外均有所好转。国家队入市、险资加仓、外资入场,或许是战略配置机会,但市场成交量并无明显放大,市场情绪虽然在修复,但机构投资者普遍处于观望状态。量化角度,依然轻市场重风格,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大小盘轮动带来的风格套利的机会。

关键词阅读:金融板块 隐含波动率 市场情绪 估值 国融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