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短期调整 中长期配置价值凸显

  上周,债券市场震荡调整。数据显示,中债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下行2.46BP至3.51%,中债10年期国开债到期收益率报收4.21%,与前一周末持平。同时,信用债收益率继续反弹。AAA级企业债收益率平均上行5BP、AA级企业债收益率平均上行3BP。业内人士表示,债市短期或将维持震荡格局,但中长期仍然具备配置价值。

  今年以来政策频出,宽松的货币信用条件、逐渐缓和的去杠杆节奏以及财政扩张稳增长给市场想象空间,债市整体行情呈向上趋势。数据显示,截至8月24日,中证全债、中证国债指数、中证企业债指数今年以来涨幅分别为5.42%、4.76%、5.04%。

  同时,债券型基金发行也随之回暖,从发行份额来看,截至8月24日,8月以来新成立债券型基金40只(A/C类份额分开计算),发行总份额80.84亿份,占全市场8月新成立基金总份额的39.15%。此外,已成立的新基金中,近一半为债券型基金或偏债混合型基金。

  在A股市场持续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具备低风险、稳健收益特性的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成为公募基金的赚钱利器。尤其是下半年以来,债券市场回暖迹象显著。数据显示,截至8月24日,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为2.42%,较之今年上半年1.45%的涨幅提升了0.97%。其中,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年内平均涨幅高达3.38%。

  据悉,固收投资实力出色的长信基金取得了不俗的业绩,旗下多只产品均在年内取得了3%以上的收益率,其中,截至8月21日,长信富平纯债一年定开债券A/C,近一年收益率分别为4.25%、3.83%。

  展望债市未来走势,长信基金表示,政策取向上仍旧是去杠杆继续攻坚,广义信用收缩;下半年经济下行拐点较为明确,外部因素和投资增速将继续拖累经济缓步下行;诸多海外因素扰动或将使得货币政策腾挪空间有限。具体到投资品种上,预计利率债将继续呈现震荡慢牛走势,但基本面预期和供需矛盾仍旧会反复角力;信用风险或将持续发酵,利差剧烈分化,需精选优质个券。从风险收益比的角度来看,长端利率债和中高等级信用债的投资机会值得投资者关注。

关键词阅读:债券型基金 长信基金 8月 国债指数 债收益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