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浮现基金投资意向 新兴成长股获青睐

  基金半年报披露工作正在进行中,部分绩优和明星基金经理对后市看法也浮出水面。《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各家基金公司公布的半年报统计发现,部分基金经理倾向于高新技术行业,抓住优质新兴成长股投资主线。

  从蓝筹到新兴成长股

  今年以来,在受到多重因素影响的背景下,市场表现一波三折,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有所提升,投资风格因此发生转换。从去年的蓝筹股转向成长股,市场资金开始布局超跌的优质中小盘股,尤其是代表经济发展方向的高新技术行业,如计算机和高端制造等。而持有新兴成长股的基金引起了业界关注。

  半年报数据显示,持仓配置方面,公募基金明显提升了对计算机、电子等板块的持股数量。重仓个股方面,除了金融股被基金长期持有外,还出现了三安光电、立讯精密等新兴技术个股。值得注意的是,《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在基金重仓前50名的个股名单中,并未出现医药、食品等身影。

  事实上,医药行业在今年取得了不错的表现。数据显示,申万医药指数年初以来涨跌幅在其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中排名第三,仅次于休闲服务和计算机。不过,医药行业在经历了一季报大面积超预期的上涨之后,二季度末在大盘的悲观氛围带动下也出现补跌迹象。

  业内人士认为,部分医药消费龙头股的估值已经处于“泡沫化”的过程,部分机构从而转投计算机、电子等新兴技术成长股。

  另外,从机构调研情况来看,积极挖掘新技术和新产业领域中具备较大成长空间的优秀公司,主要包括云计算、电子、半导体等领域的核心公司。近期上市公司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一些中小盘的高新技术成长股被众多基金公司放在了调研关注度最高的个股,比如利亚德、晶盛机电、汇川技术等计算机、电子板块个股。

  迎来配置时点

  当前市场正处于修复期,沪指保持2700点震荡走势。在该市场环境下,有部分基金公司认为已经出现了较明确的投资机会,且未来投资机会更多存在于与中国经济转型更深层相关的一些领域。

  展望后市,不少基金公司对新兴成长股保持偏乐观态度,不过也有基金公司表示,当某些板块市场热度集中到一定程度之后,要注意适合而止。

  沪上某公募基金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看好半导体产业链、5G、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军工等代表中国核心制造业的行业。当前,整个社会一直追捧商业模式的创新,但是脱离了核心技术和产品创新,是不可持续的。所以在目前时点,建议投资者真正关注真正代表中国制造业科技和产品的投资领域。

  农银工业4.0混合基金经理颜伟鹏在半年报中表示,回顾今年上半年,市场在成长和价值股中快速切换;整个市场波动加大,大幅震荡。现阶段看,往后的机会与风险并存,基金将着重于成长股及价值股的挖掘与投资,并保持相对弹性的仓位,控制好回撤。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募基金投资风格转换,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适应当前市场环境,以在更低的市场位置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预期。经过了一轮非理性下跌行情,成长股估值泡沫大幅挤压,中长期作为较安全的买点,其估值优势与成长优势会有一个不错的投资回报预期。

关键词阅读:半年报 成长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