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基金唐永鹏:人工智能可提高投资研究效率 降低成本

  唐永鹏表示,人工智能技术不是凭空发展出来的,而是在业务标准化、信息化、自动化的基础上循序渐进形成的一种独特的计算能力,而且这些计算能力需要有合适的数据与业务场景才能发挥它的特长发展人工智能是当今全球各行业的主流趋势,国际上许多大公司都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技术。

  他还表示,人工智能对基金经理的投资决策有很多助力,主要体现在:首先,人工智能可提高投资研究的工作效率。引入大数据、深度学习等技术,发挥计算机快速处理海量信息的优势,帮助基金经理在信息收集、压缩、提取,风险预警等方面提升工作效率。其次,人工智能可降低成本。智能交易则可辅助交易人员运用智能化交易策略,寻找交易最佳时机,降低交易成本。除此之外,人工智能可规避人类情绪对投资决策的影响。

  人工智能是各行业主流趋势,国内金融业的人工智能发展水平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在唐永鹏看来,人工智能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数据基础,全球顶级的资产管理公司的信息化建设很多是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的,而且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金融市场有几十年完整的历史数据。目前国内金融行业的人工智能发展水平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发展人工智能是当今全球各行业的主流趋势,国际上许多大公司都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易方达认为在持续提高主动管理能力的同时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一来顺应国际主流技术发展趋势,二来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探索金融科技在基金行业的智能化落地。而易方达在人工智能上的战略部署并非是直接利用人工智能进行投资交易,而是利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对基金公司内部的各个业务条线进行重构。

  人工智能三大优势助力基金经理的投资决策

  对于“人工智能能否助力基金经理的投资决策,提高赚钱的概率”问题,唐永鹏表示,这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

  人工智能助力基金经理的投资决策,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首先,人工智能可提高投资研究的工作效率。在传统投资过程中,基金经理需实时关注大量的行业新闻、公司公告、财务数据,进行研究与决策。引入大数据、深度学习等技术,发挥计算机快速处理海量信息的优势,帮助基金经理在信息收集、压缩、提取,风险预警等方面提升工作效率。

  其次,人工智能可降低成本。智能投资相关平台或模型的开发成本虽高,但复制推广和运营成本低。智能交易则可辅助交易人员运用智能化交易策略,寻找交易最佳时机,降低交易成本。

  除此之外,人工智能可规避人类情绪对投资决策的影响。基金经理、交易员等会因个人情绪、所处环境等因素在投资过程中做不到完全理性,可能产生决策失误,导致投资损失。智能投资模型则可避免非理性情况的发生,形成持续稳定的决策。

关键词阅读:基金行业 易方达 基金经理 投资决策 人工智能技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