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否? “熔断”之后买过的新能源车

  当一个市场大到止步不前,替代市场往往会崛起。当中国的私家车保有量突破1.14亿辆,传统汽车的销售增速频频负增长,其替代市场——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崛起。但受补贴退坡、前期涨速太快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新能源汽在股票市场的整体表现惨淡。深幅调整之后,新一轮机会或已在路上。

  “熔断”之后,新能车的两轮30%以上行情

  回溯2016年“熔断”之后的新能源汽车板块,2016上半年和2017下半年各出现了一波超过30%的行情。其中,2016年新能源车走强的逻辑在于,“熔断”之后新能汽车连续五个月销量增速超过100%,新能源车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的地位不断被市场强化;随后经过近一年左右的调整,估值压力经过充分释放,2017年下半年,叠加销量数据持续反弹,新能源汽车板块再次表现出极强的爆发力。

  目前,新能源汽车板块整体处于绝对估值底部、相对汽车板块的整体溢价率底部、以及成交量和换手率的底部。据数据统计,中证新能源汽车相对与A股整个汽车板块的平均估值溢价在105%,目前的估值溢价率降至不到60%;绝对估值水平,2015年以来中证新能源车的平均市盈率为46倍,目前23倍,降至历史最低水平。而成交量数据显示,在过去四轮新能源汽车行情中,成交量的底部往往预示着板块投资底部的临近,而成交量的顶部又预示着板块顶部的来临。目前,中证新能源汽车的成交量再次接近历史最低水平,不到峰值成交量时的6%,或许再次意味着新一轮行情的即将临近。

  新能源车新一轮行情还缺什么?

  站在目前这个时点,思考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投资,需要综合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①短期,需要考虑6月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是否是年内最低水平,未来8-10月份销售增速能否逐月提升?

  ②中期,截至今年7月份我国新能源车累计销量49.6万辆,而工信部目标是在2020年新能源车销量达到200万辆;交通运输部要求2020年公共交通新能源车保有量达 60万辆。目前缺口较大,未来什么时候放量?

  ③政策方面,8月份北京年内第四次小客车摇号,超过35万人等待新能源汽车指标;再加上2017年以来河北、陕西、安徽、山西、河南、湖南、湖北、甘肃等8省100余城市实行大规模的燃油车限号,新能源汽车潜在需求多大程度上兑现为现实需求?

  ④今年以来,中证新能源汽车已经下跌近30%,自去年9月份高点新能源汽车下跌40%,进行了相对充分的估值消化。

  考虑到在市场缺乏大级别行情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的行情往往是季度级别的,而且行情一旦到来走得会比较快,这要求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布局“宜早不宜晚”,“宜左不宜右”。目前新能源汽车处于价、量和情绪三低的状态,适合进行积极的布局,并期待8月份销量数据能够进一步确认前期底部。

关键词阅读:新能源汽车 熔断 估值水平 级别行情 车销量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