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自营两极分化众生相 “看天吃饭”至暗时刻待破

  券商自营业务将从策略上逐步减少传统方向的股票、债券投资,开发非方向性投资是行业共识,改变看天吃饭的局面,以追求绝对、稳健收益

  受证券市场大幅下跌的影响,2018年上半年的券商自营业务不及预期,较去年同期出现明显下降。根据证券业协会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证券行业“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为295.50亿元,在营业收入中占比23%,仍是继经纪业务后的第二大收入支柱;但收入规模与去年同期相比则下滑19.24%。

  与此同时,券商之间的两极分化现象愈发明显。在自营业务收益率同比下滑的情况下,部分券商依靠子公司分红挽回部分主动管理的损失。由于资源禀赋不同,部分券商在传统固收和权益类投资之外,开启多元化的布局投资策略。

  盈利亏损呈现“冰火两重天”

  当然,不止自营,市场表现也反映在证券公司的业绩中。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对证券公司2018年上半年度经营数据的统计,131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265.7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92%;实现净利润328.6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0.53%,25家证券公司亏损。

  不过,强者恒强。截至8月30日半年报披露中,中信证券上半年自营业务以53.34亿元的收益拔得头筹,不仅整体收益同比增加18.33%,保持稳健的增长;其上半年“证券投资业务”贡献收入47.41亿元,也同比增长50.65%。

  对此,中信证券在半年报中指出,2018年上半年,公司股票自营业务根据市场变化,强化了仓位管理,严格管理市场风险,将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尽量控制在较低范围。加强研究体系建设及基本面研究力度,继续探索多策略的自营模式。

  中信证券表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另类投资业务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基于宏观分析和判断,以量化交易为核心,灵活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和衍生品进行风险管理,开拓多市场多元化的投资策略,有效分散了投资风险,丰富了收益来源,克服市场下跌带来的不利影响。

  而以披露来看,中信证券、中信建投等A+H股上市券商今年均采用了新的会计准则。

  受贸易战的扩大化和金融紧缩带来的影响,市场风险偏好急剧下降,导致市场下跌超出预期,新三板上市公司国都证券的投资业务则出现明显亏损。

  根据半年报,国都证券投资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744万元,净值净长率-7.6%,在同期429只偏股型、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182位,居前50%。报告期内,自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183.32万元,形成营业亏损6573.08万元。

  整体业绩上,2018年上半年国都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79亿元,同比下降64.3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0.25亿元,同比下降93.33%。而对于市场看法和投资策略的问题,国都证券宣称,由于是新三板挂牌的准公众公司,需遵循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信息披露要求,不便直接答复相关采访问题。

  多元化补充投资损失

  而由于其他自营收入的补充基础不同,同一家券商的整体自营收入与证券投资也出现了明显的区别,例如长江证券,若以投资收益加公允价值变动,其2018年上半年自营业务收益5.02亿元,同比增长12.7%;而以证券自营业务计,其收入8875.49亿元,同比下滑77.45%。

  “受证券市场大幅下跌因素影响,我司自营投资收益不及预期,较去年同期出现大幅下滑,主要是权益类投资出现亏损所致,但由于部分重仓品种表现较好,我司上半年权益类自营收益率要好于市场平均水平。”长江证券回复《投资者报》记者时说道。

  内部反差大的还有国信证券。在多家亏损之中,国信证券投资与交易业务亏损达2.4亿元,若剔除该板块下私募基金业务(1.64亿营收),国信自营亏损幅度更大。而如根据整体自营算,国信证券2018年上半年自营收入虽然同比下降超八成,但仍有2.98亿元。

  对此,国信证券在半年报中表示,投资收益4.33亿元,同比增加1.12亿元和34.99%,主要是本期金融工具持有期间取得的投资收益增加,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1.35亿元,同比减少7.61亿元和121.52%,主要是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减少。

  非方向性投资转型在即

  而有分析认为,随着券商深入推进自营非方向性转型,未来自营收入有望降低对市场波动的敏感性。此前便有券商认为券商自营业务将从策略上逐步减少传统方向的股票、债券投资,开发非方向性投资是行业共识,改变“靠天吃饭”的局面,以追求绝对、稳健收益。

  “2018年上半年A股市场先扬后抑,走势低迷。受资管新规、降杠杆、美国加息、国内信用违约事件频发、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人民币贬值等一系列事件影响,指数一路震荡下行,连创新低,央行三次降准也未能扭转市场情绪。上半年上证指数下跌13.90%,深成指下跌15.04%,中证500下跌16.53%,创业板下跌8.33%,在全球主要股市中A股表现最差。”长江证券表示。

  而兴业证券认为,尽管近期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调,但从目前主要经济体产能利用水平、通胀及利率水平、市场估值水平等指标综合判断,市场投资价值正在逐步显现,“后期公司将继续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加强市场跟踪,抓住市场机会和主流热点,做好大类资产配置和规模调整,在资产配置结构方面,以固定收益类、无风险或低风险套利类资产为主。”

关键词阅读:券商自营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