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户如何跟进银行股有讲究

  业绩持续改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的银行股,在二季度遭遇“国家队”大幅增持,散户积极跟进会变成“接盘侠”吗

  随着中报陆续披露,国家队调仓换股渐露端倪。从今年二季度数据来看,银行股仍然是“国家队”心头所好。《投资者报》记者统计显示,26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20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浮现“国家队”身影。

  A股“国家队”包括证金公司、证金公司(资管)、汇金公司、汇金公司(资管)、社保理事会、梧桐树投资六大投资基金。2015年7月6日,21家券商发布联合公告,以2015年6月底净资产15%出资、合计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被认为是“国家队”进场的开始。

  三年多时间来,因“国家队”持股市值比重较大,投资行为对股价走势颇有影响,所以,其调仓换股举动逐渐成为市场捕捉的风向标。

  13只银行股被重仓

  彼时“国家队”入场便显示出对银行板块的偏爱,持股市值超过100亿的股票有13 只,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7只银行股。

  今年1月份,银行股走出强势行情后,证金公司曾对建设银行、兴业银行、工商银行以及平安银行等进行高位抛售。不过,经历2月、3月的连续回调后,“国家队”重新增持银行股。

  从目前已披露数据来看,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证金公司、汇金公司以及社保基金共驻扎20家银行。当前A股中,仅有杭州银行、无锡银行、江阴银行、吴江银行、张家港行以及成都银行的前十大流通股中未出现上述三家“国家队”身影。

  相比一季度,证金公司在二季度增持了包括贵阳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等11只银行股,新进入江苏银行、上海银行两只城商行前十大流通股。此外,社保基金也对中信银行以及南京银行进行了增持。

  今年二季度证金公司增持比例最高的是贵阳银行,上半年证金公司增持贵阳银行比例2.23%,总持股比例上升为3.25%,前者也成为贵阳银行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和第四大股东。兴业银行也获得证金公司超过1%的增持,其半年报显示,证金公司持股比例由一季度末的3.35%上升至3.93%,增幅为1.05%。

  同时,证金公司在二季度增持了光大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中国银行以及建设银行,增持比例分别为0.57%、0.37%、0.35%、0.33%、0.21%、0.19%、0.15%、0.14%以及0.04%。

  值得注意的是,证金公司在二季度大幅建仓城商行,其首度出现在上海银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持股比例1.22%;同时证金公司也再度出现江苏银行股东榜,持股比例为0.81%。

  此外,社保基金也对中信银行和南京银行进行了加仓。南京银行半年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在二季度增持4053万股,期末持股数量2.4亿股,期末持股数量2.82%,而2017年年末持股比例为2.34%;中信银行方面,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二组合在今年一季度新进之后,选择在二季度持续增持,截至上半年该组合持股比例达0.08%。

  指标持续改善成主因

  业内人士认为,“国家队”大幅加仓银行股,与银行业稳定的业绩增长和不良的持续改善有关。

  从已披露半年报业绩来看,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中报净利润增幅纷纷回升至“双位数”增长。今年上半年,成都银行净利润增幅达到28%,领跑行业。常熟银行、上海银行等净利润增幅同样突破20%。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业绩增幅也超过10%。而国有大行同样增幅明显。

  不良方面,银保监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全国商业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为1.86%,较一季度的1.75%增加了11个基点。从上市银行披露的数据来看,银行资产质量呈现分化趋势,上半年多家农商行爆出不良攀升至20%,但是上市银行方面资产质量则持续向好。

  今年上半年通过加大清收、核销、转让等举措,多数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呈现下降趋势,已披露数据显示,仅中信银行、华夏银行以及贵阳银行3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微升。

  具体来看,中信银行将所有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导致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上升0.12个百分点至1.80%;贵阳银行上半年不良率1.39%,较上年末上升0.05个百分点;华夏银行不良贷款率1.77%,比上年末上升0.01个百分点。

  过半银行股跌破净资产

  与经营业绩转好形成对比的是,当前银行股陷“破净”尴尬境地。A股26家上市银行中包括华夏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等15家市净率跌破1倍。在银行估值处于低位的当前,跟着“国家队”能否有肉吃?业内人士观点不一。有分析人士指出,银行股非大资金难以拉升,“国家队”已经在二季度潜伏,投资者此时跟进恐有“接盘”风险。

  不过,券商则相对乐观。西南证券发布的研报宣称,政策环境有望持续改善,信贷规模保持稳定,息差延续分化趋势,资产质量改善,降低拨备释放利润三个背景下,作为价值投资优选品种的银行股配置价值或将显著提升。

  中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戴志锋认为,银行板块前期预期悲观估值已在底部,在金融“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如果中国经济经过压力测试,由于折价的银行估值包含了对经济很悲观的预期,届时,银行股会迎来估值修复行情。最看好农、工、建、招等大型银行。不过他也表示,如果基建“大放”,将对银行股带来“短多长空”,银行股短期跟随周期股上涨,但对于中长期资产质量担忧,会抑制长期上涨。■

关键词阅读:国家队 银行股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