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纷纷加仓美股QDII基金 基金经理:可少量配置

  8月30日,美股正式刷新史上最长牛市纪录。从2009年3月9日低点算起到8月30日,美股本轮牛市已经持续了3459天。美股长牛也带动了投资美股的QDII业绩大涨,数据显示,39只美股QDII成立以来仅有3只收益为负,其余均收正,其中,8只美股QDII成立以来净值增长超过100%。反观A股,今年以来市场持续低迷,大部分基金产品净值出现较大回落,截至8月16日,基金收益排行榜前列多为QDII。

  上半年A股美股“冰火两重天”,机构纷纷加仓美股QDII基金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机构对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QDII基金的持有比例上升,而对混合型基金、FOF进行了减持。

  经过两年调整,在上半年货币市场整体维持较宽松态势、经济增长面临一定压力等因素影响下,债市今年整体走牛,债券型基金也水涨船高,根据数据,上半年超过八成债券型基金录得正收益,机构也随之加码债券型基金。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中期,机构持有的债券型基金的份额由2017年末的15103.10亿份增长至21185.71亿份,持有比例2017年末期的82.28%上升至85.47%。

  受益于美股一路高歌猛进,QDII基金,尤其是投资美股的QDII基金今年在各类基金中平均收益排名靠前,QDII基金同样得到机构的加码。根据金牛理财网数据,机构对QDII基金的持有份额和持有比例分别从2017年末期的162.68亿份和20.24%增加至今年中期的184.83亿份和20.88%。

  上半年A股持续调整,但机构对股票型基金的持有份额和持有比例却双双上升,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机构对股票型基金的持有份额从2017年末期的1258.15亿份增长至1475.74亿份,持有比例从2017年末期的22.48%上升至24.24%。

  但机构对混合型基金的持有份额和持有比例却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持有份额从2017年末期的6392.16亿份下降至4816.65亿份,持有比例从2017年末期的34.12%降至31.08%。其中避险策略混合基金的机构持有份额从382.32亿份减至284.51亿份。

  货基方面,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机构持有的货币基金份额和持有比例均出现下降,持有份额从2017年末期的28836.83亿份降至26014.55亿份,持有比例从69.84%降至65.83%。

  此外,与2017年末期相比,FOF的机构持有份额和持有比例均出现下降,机构持有份额从3.82亿份降至2.26亿份,持有比例从7.45%降至3.13%。(中国证券报)

  基金经理:美股QDII基金仍可少量配置

  近一个月道琼斯指数上涨2.11%(截至上周四,下同),纳斯达克指数上涨4.54%,美股QDII基金平均上涨1.89%(主代码口径计算下同),其中11只产品涨幅达到5%以上,而非美股股混型QDII基金则平均下跌3.37%。美股最长牛市能否继续延续,未来美股QDII基金是否仍具投资价值,投资者怎样通过优选管理人筛选QDII基金,笔者将与投资者共同探讨。

  关于未来美股的配置价值,市场并非完全乐观,从中报基金经理观点来看,嘉实美国成长基金经理指出:“当前仍然是投资美股较好的进入机会。宏观背景上,从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美国在全球产业链的顶层位置、美国能源资源及农产品独立、科技水平的领先程度,本届特朗普政府的减税政策和进一步财政刺激、美联储稳健的缩表操作以及美元回流和部分产业回流,以及美国近期披露的经济增长速度和失业率都非常靓丽,美股有较为坚实的实体经济基础。”而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经理相对谨慎,指出“本轮纳指上涨的驱动力更多来自企业本身的盈利能力,加之美股上升过程是不断消化利空、恢复信心、长期稳健向上的过程,未来美股涨跌幅最核心的决定因素或是美国经济数据以及全球资本流向。但与此同时,加息的累积效应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且目前市场对美国基本面正面预期过满,且前期积累了过高涨幅,向上动能或有所减弱。”

  分析来看,过去两个季度美股尤其是科技股板块经历了高速增长,估值相对偏高,经历了最长牛市的美股也面临利率上升等诸多不确定因素,但延续上期观点来看,美国基本面尚未出现拐点信号,预计虽向上动能预期有所减弱,但在税改刺激和金融监管放松的支持下,仍有一定的震荡向上空间。投资者仍可继续保持少量美股QDII配置,分散整体投资风险。尚未配置美股QDII基金的高风险承受能力投资者可考虑少量配置主动型品种。(中证网)

关键词阅读:QDII 美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