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医药投资逻辑的三元进化论

  作为上半年的强势板块,医药企业不负众望,交出了靓丽的“中考”成绩,整体保持较快增长。中泰证券统计,2018年上半年医药上市公司收入增速和利润总额增速分别达20.32%和21.62%,均高出行业水平。

  伴随中报向好及政策利好不断,多家机构投资者对医药未来走势持乐观态度。天弘医疗健康基金经理刘盟盟和郭相博更是坚定看好医药板块的中长期投资前景,认为因个体事件产生的短期波动,不影响医药行业的整体投资逻辑。此外,医药行业特有的“带量采购”政策将驱动行业格局发生变化,从原先的二元投资体系变为三元投资体系。

  强者恒强医药板块结构性机会凸显

  今年以来,医药板块走势可谓跌宕起伏,受季报业绩超预期驱动,前五个月表现靓丽,其后又因市场走弱及个股黑天鹅等因素遭遇回调。对此,天弘医疗健康两位基金经理在中报中提到,医药行业虽然经历了疫苗事件的影响,但行业内在的增长逻辑并未发生改变。随着改革的深入,行业准入门槛提高、监管趋严,一场广泛的供给侧改革正在行业内部展开,企业的优胜劣汰加速进行,优质公司仍然具备较大的上升空间,仍维持医药板块结构性行情为主的判断。

  天弘医疗健康基金经理刘盟盟认为,就半年报而言,医药行业的表现比其他行业好,业绩非常稳健。因个体事件产生的短期波动,多数是情绪问题而不是行业基本面的问题。”她进一步指出,投资医药行业的长期逻辑是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和疾病谱的变迁,这个逻辑在未来5年、10年甚至20年都不会改变。

  郭相博则从估值角度分析了医药板块当前的投资价值。他表示,医药板块近期调整已经大幅消化了估值压力,最新估值水平在27倍左右,相对于历史最高的34倍来说,是一个中等偏下的估值,当前配置医药行业的性价比显著提升。

  面对近期医药行业政策密集发布,东吴证券预计,医药行业规范化已经成为发展必然,未来更加强调药品的优质和价格的合理,利好产品力强的行业龙头企业。兴业证券也认为,2018年随着医药行业增速逐步回暖,新医改深化背景下板块的结构性机会日益凸显,比如受益政策利好和市场发展趋势的创新药板块、受益消费升级和提价驱动的医药消费品板块,以及两票制等行业政策短期冲击后有望逐步复苏的医药商业板块等。

  带量采购驱动医药投资逻辑升级

  在近期密集出台的政策中,医保局组织的针对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在11 市带量采购政策备受关注,被认为或将是未来几年板块最大的变数。

  何为带量采购?郭相博举例解释称:“比方说某个药品单品在全国拥有30亿元的市场份额,政府拿出20亿元的份额大家来竞标,只要产品质优价低就能获得价值20亿元的市场,但同时药品单价要下降50%以上。这个政策显著减少了医保费用支出,对于企业来说也是利好,相当于价格降低一半而销量提升5倍,收入和利润都将大幅提升。”

  对于投资而言,刘盟盟认为,同品种中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数量较多,且自身产品规模较大的企业将面临一定压力,目前存量规模较小而市场空间较大的品种有望受益。

  郭相博认为,随着大量采购政策在11市的推广,医药行业投资逻辑将会发生较大的变化,从原先的二元投资体系变为三元投资体系,即扶持创新药、继续推广特色专科用药以及仿制药以价换量,医药行业的投资关注点也将逐渐从创新药+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转到创新+专科+集中采购这条路上来,未来会有很多优质公司脱颖而出。

  作为次新基金,天弘医疗健康自今年1月18日成立以来,把握一季度医药股调整快速建仓,结构上主要配置内生增长强劲、创新意愿和能力强以及行业变革期受益领域的标的,子行业上超配了化学制药、医疗器械,低配了中药,最终上半年大幅跑赢业绩比较基准。中报显示,天弘医疗健康A/C上半年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0.04%和9.8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4.68%。

  展望未来投资布局,刘盟盟和郭相博表示,将从三方面精选标的:一是行业的龙头白马;二是专科用药,包括生长激素等品种;三是关注弹性好、成长性高、估值合理的细分品种,逐渐提高配置比例。

关键词阅读:天弘基金 医药板块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