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越来越多投资者转向基本面研究

  当前市场处于多空交织的阶段,大盘震荡筑底,市场的信心恢复仍然需要时间。七、八月份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下挫,有四次跌破2700点,但随后都出现了快速回升,守住了2700点的底部。

  9月份,随着利好因素的累积,两市有望出现一定的回升,但是这个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在调整了半年之后,投资者的信心处于极度低迷的状态,而场外资金更多的是在观望,等看到有了赚钱效应之后才会入场。

  事实上从市场的运行来看,当前市场底部特征已经非常明显,包括市场的成交量跌到了冰点,新基金的发行量已经到了极度低迷的时期,甚至出现了新基金发行失败的现象。而沪深两市主要股指的估值也都到了历史的底部。整体来看,现在市场的底部已经逐步确认,但是底部盘整的时间可能会比较长。

  现在2018年上市公司半年报已经披露完毕。统计显示,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实现了较快增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都在10%以上,而大盘蓝筹股仍然是净利润的主要贡献者。上证50在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000亿,同比增长14%,占到沪市整体利润的56%。而深市中小板产业转型与升级带动业绩增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13.57%和8.13%。

  上半年A股主板的盈利增速超过了中小板和创业板。很明显,在当前资金面紧张、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主板的盈利增速高于中小板和创业板。两年大盘蓝筹股走势相对比较平稳,甚至出现了比较好的上涨,而一些中小创则是出现大幅下挫,甚至还在不断地创新低,还有一些小公司甚至有可能会跌成低价股甚至退市的这种可能。所以过去三年,我一直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优质白马股的机会。

  在最近市场震荡的时候,有一些资金去炒低价股,甚至炒一些可能退市的绩差股,仍然有大量的资金去炒作,甚至短短两周之内股价翻番。低价股的炒作,主要是一些游资,博弈反弹,如果普通投资者去追逐这些爆炒的个股,很可能会被游资割韭菜。这些低价股之所以成为低价股,很多都是由于业绩大幅下滑,甚至有退市风险造成的。一旦出现退市,投资者的资金将血本无归。

  现在整体的市场投资风格已经转向价值投资,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看重上市公司基本面的研究,所以建议投资者一定要积极转变投资理念,抓住行业龙头股白马股的机会,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不要去跟风炒作一些小盘股和低价股。

  经济方面,从最近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我国经济依然保持平稳增长,而8月份PMI继续在扩张区间,显示未来两三个月经济仍然没有大幅下滑的压力。经济面保持平稳是股市下跌空间有限的最重要支撑。只要经济增速能够保持在6.5%到7%之间,我国经济就处于平稳增长的状态,股市就不会继续大幅下跌。

  现在市场整体上信心严重不足,很多投资者等待市场见底之后,在右侧进行交易,场外资金也处于观望的状态。最近流行的一个股市的笑话,讲到有一个大妈在等着买鱼,活鱼要8元1斤,而死鱼3元1斤。她一直在等,售货员问她为什么在等,她说:“我在等鱼死了再买。”

  这个是一个笑话,但确实反映了当前很多投资者的心态。虽然大家知道现在的市场处于底部区域,但是不愿意在底部买股票,等待有些个股跌得更便宜之后再去抄底。而对于中长线的投资者来说,现在却是一个难得的配置时机,特别是对于大资金,只有打提前量在底部进行布局,才能在市场上升的时候获得比较好的回报。现在无疑是一个比较好的布局时机。

  目前A股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根据相关负责人的表态,年内有可能会开通沪伦通,而沪伦通开通会进一步提高A股的国际化程度。在沪港通、深港开通之后,外资开始加速流入A股市场。而A股的投资理念也逐渐转向基本面投资,价值投资成为市场上比较流行的投资理念。沪伦通的开通可能会进一步强化A股的价值投资理念。深港通、沪港通吸引了一些在港的外资流A股,而沪伦通的开通将会吸引一些在伦敦交易所的外资,这会给A股带来新的源头活水。同时沪伦通开通也给国内投资者提供了投资于伦交所股票的机会,进一步分散投资的组合,降低投资的风险。

  现在外资在A股的布局逐步的增加,但是总体的资金量的占比仍然较小,只有总市值的2%,占流通市值的比例也只有4%左右。未来的5到10年,外资对于A股的配置比例将进一步增加,有可能提高到5-10%,外资可能会成为A股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这对于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以及交易的方式都会有比较大的影响,建议投资者要积极关注外资的动向。

关键词阅读:杨德龙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