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泰基金上半年亏损额激增5倍 年内已有三只定增基金被迫转型

  一直将定增基金作为特色优势的九泰基金,今年以来已有三只定增主题基金转型。近期,九泰锐丰基金也发布转型公告称,自2018年9月28日起,《九泰锐丰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合同》生效,该产品即由九泰锐丰定增基金转型而成。

  早在前几个月,九泰基金旗下的九泰锐华定增基金、九泰锐诚定增基金,就接连转型成普通混合型基金,也不再坚持定增主题。

  种种转变都源于2017年颁布的减持新规、再融资新规对定增市场所造成的影响。这些新规发行之后,定增股票退出期限被拉长,基金资产的流动性受到影响。此外,再融资新规明确了定价基准日为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期的首日,此前定增基金所享受的定增股票折价发行的魅力也不复存在。

  针对公司如何调整定增基金策略、减少各类新规对定增基金的影响等问题,近期《投资者报》记者向九泰基金方面发出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公司并未给出相关解释。

  新规影响了定增市场

  曾几何时,定增基金因能享受上市公司定增股票的折价发行、分享定增项目推动公司主业转型发展等因素,一度成为基金市场中的“香饽饽”,九泰基金也借着定增基金“东风”,在市场上小有名气。

  然而,受2017年减持新规、再融资新规的影响,往日风光不再。进入2018年,定增基金市场持续动荡,不仅业绩下滑,更有许多基金不得不面临转型的厄运。曾经的定增大户——九泰基金,今年已有三只定增基金面临转型,分别为九泰锐华、九泰锐诚及九泰锐丰定增基金。其中,九泰锐丰定增基金将于今年9月28日正式转型为九泰锐丰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

  减持新规到底有何魔力,对定增基金产生了如此大的影响?据了解,新规规定,持有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股东,无论其持股比例,在任意连续90日内,通过竞价交易减持的解禁限售股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的解禁限售股不得超过总股本的2%,合计不得超过3%;另外,还规定股东在非公开发行股份解除限售后的12个月内,通过竞价交易减持的数量不得超过其持有该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总数的50%。

  简而言之,与过去定增的股票减持时间和数量相对自由相比,减持新规发布之后,定增股票第一年最多能卖出50%的股票,剩余部分还要再等一年才能清算,这也就意味着定增股票的退出期限,延长到至少一年以上。

  九泰基金此前表示,现存市场多数定增投资产品投资运作将面临产品期限问题。目前市场上定增资管产品的期限多为1.5年~2年,不能满足新规下定增投资周期长达2.5~3年的周期,多数已经进行定增投资的资管产品到期将可能无法完成定增股份的退出,从而无法满足流动性需求,诸多资管产品将面临项目退出延期或变更投资范围等问题,如果不能合理处理现有产品合同变更,多数现有定增投资产品将无法继续投资、无法如期退出。

  而再融资新规则明确定价基准日为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期的首日,这也就意味着定增股票此前折价发行的优势也不复存在。

  定增基金收益不佳主因

  事实上,九泰基金定增基金转型并非个例,据《投资者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近十只定增基金到期或者转型。

  据了解,九泰基金三款产品转型之后,公司就只剩下九泰锐智定增、九泰锐益定增及九泰泰富定增三只定增基金,截至6月30日,规模分别为3.86亿元、21.19亿元及3.17亿元,规模总计达28.22亿元,占九泰基金107.48亿元总规模的26%。

  九泰基金的定增基金数量下降,业绩也不太乐观。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九泰锐智定增、九泰锐益定增、九泰锐丰定增以及九泰泰富定增今年以来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5.52%、-10.70%、-3.88%以及-9.51%。

  而21只包含“定增”字样的定增基金同期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08%,由此可以发现,仅有九泰锐丰定增基金超过了行业水平,从数量及质量上,该公司定增基金的特色优势都难以为继。

  实际上,九泰基金在减持新规发布之后便表示,公司将针对当前市场环境与监管新规,调整后续产品投资思路。证监会近期一系列政策措施,目的较为明确,即消除部分市场参与机构信息优势、套利机会,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实现资产市场的优胜劣汰,进而实现市场自我净化能力。“针对监管部门的政策导向,我们将及时调整投资理念与思路,未来的定增投资将更加依托于公司基本面与内生增长能力,更加注重企业中长期竞争格局与核心竞争优势,选取真正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公司进行投资,实现中长期相对稳健的回报。”

  但目前来看,这样的调整成效仍不显著,后续九泰基金是否还将定增基金视为公司的特色优势,并且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如何转变定增基金投资逻辑,或许是公司需要考虑的问题。

  亏损额同比增长超5倍

  在市场下行及政策因素的影响下,九泰基金上半年利润出现滑坡。Wind数据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利润合计为-4.72亿元,而去年同期为-0.77亿元,从亏损额度来看,九泰基金上半年的亏损额同比增长超5倍;总计24只基金中有17只出现亏损,占比超七成。

  其中,九泰久利、九泰锐益定增、九泰天富改革新动力、九泰久盛量化先锋A、九泰锐智定增等9款产品的利润亏损额均超过1000万元,4只定增基金全部处于这一行列,九泰锐益定增、九泰锐智定增、九泰泰富定增、九泰锐丰定增上半年的利润合计金额分别为-1.05亿元、-0.27亿元、-0.19亿元、-0.19亿元。

  与行业大趋势一致的是,九泰基金的货币基金——九泰日添金A、九泰日添金B分别为公司带来了0.18亿元、0.26亿元的净利润。

  此外,《投资者报》记者还注意到,自2017年8月后,九泰基金就再也没有新基金成立,至今已有1年多的时间,这种状况在业内并不多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