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延续的美股牛市周期中 最受欢迎的还是这类基金

  关注过海外投资的小伙伴们前段时间应该都通过各种媒体自媒体报道了解过美股市场的“牛市”记录了:

  当地时间8月22日,美国股市创下3453天的史上最长牛市周期新纪录,刷新了美股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前夕创下的3452天长牛纪录。美国总统特朗普特意发布推特称“美股历史上最长的牛市,祝贺美国”。

  标准普尔500指数是第一个按照股票市值进行权重计算的指数,指数包含500个在美国经济领先行业中的重要股票,目前被广泛认为最能代表美国股票与经济表现的指数(该指数和中国的沪深300有异曲同工之妙)。以标普500指数收益走势来看美股,根据Wind数据统计,自10年之前2008年9月8日的1267.79点收盘到2018年9月7日的2871.68报收,期间录得超过1600点的涨幅。

  近10年该指数市场走势如下:

  

  观察这个10年走势,可以发现,事实上美股这轮“最长牛市”也并非一帆风顺,但总的趋势是震荡向上的。市场分析认为,这波“长牛”背后靠的的是科技进步推动社会各行业的发展带来的经济繁荣以及股票指数的长期上涨。

  进一步分析正在持续中的美股牛市(当然依然难免近期的震荡调整),可以发现两个显著的特征:

  第一是科技行业股票不断推动美股市场指数上涨的特征比较显著。

  第二是指数投资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比如股神巴菲特与主动管理类对冲基金的十年赌约也几乎发生在这个10年周期内,而最终结果是巴菲特相对低成本持有的指数基金取得对赌的胜利。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近期发布的《2017年度美国基金业发展报告》,基于费率等因素,指数基金在基金总量中占比逐步提升,截至2017年底,指数基金规模达到6.7万亿美元,指数共同基金和指数ETF共计占到长期投资基金净资产的35%(而2007年底该比重仅为15%)。

  

  图:2017年指数基金在美国基金市场中的占比统计

  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官方微信号

  因此回顾这10年的美股投资市场,可以说以股神巴菲特为代表的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对其投资产生了深远影响,这是指数基金崛起发展的10年。

  虽然由于经济发展阶段和特征、投资者结构、市场制度特征等存在着差异,但是看完美股市场这一路欢歌的10年,很多人不自觉还是会拿A股与之对比对照。那么美股投资市场上越来越受追捧的指数基金,在A股市场上会同样走出一片“艳阳天”吗?

  先来看看投资理念:有可能。国内投资者长期化、价值坚守投资理念正在深入人心,这与美国指数基金大发展的条件相匹配。

  再来看看制度完善:也有可能。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完善,过去很多好公司在美股或港股上市,中国市场指数难以分享其收益,而随着IPO制度的规范和革新,A股指数的走势会更加和经济整体趋势相吻合,指数更能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

  也就是说,拿望远镜长期来看,国内指数基金的收益或是乐观的。

  在市场相对低位

  更适合指数基金

  “你没有必要等到最低价才去买,只要低于你所认定的价值就可以了”——巴菲特

  虽然关于"市场低位",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但是当上证指数从今年年初最高区域的3500点一路到当前的2700/2600点,结合沪深主要市场指数估值变动数据,当前至少已进入了“低位”区域。虽然这个“低”的底部最终需要市场自己探明,但可以确定的是优质的企业在当前市场估值水平具备很高投资价值,合理的布局远比盲目的恐慌更为聪明,比如选择具有广阔前景的指数基金。以申万菱信基金旗下产品线举例:

申万菱信指数类产品线,截止2018.9.10

关键词阅读:美股牛市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