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买入超千亿份 招商基金业绩长期稳健获专业投资者青睐

  随着公募基金半年报披露完毕,作为市场重要的专业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对公募基金的布局情况终于揭开面纱。

  机构具有较强的研究实力,对于基金公司的选择比较严格,机构投资额比较大的基金公司通常是市场关注的重点。因此,《投资者报》推出“机构最青睐的公募榜”专题报道,为投资者提供选基参考。从统计结果来看,招商基金在机构持有总规模、持有主动股基规模以及持有债基规模上,均跻身公募基金前十行列,成为不折不扣的机构青睐的公募基金。

  一位业内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机构投资者具有专业背景,在选择公募基金时更为谨慎,不会跟风,不看短期盈亏,只有业绩稳定性与盈利性兼备的公募基金才能入其法眼。从这个角度讲,机构投资者可以作为风向标,其所潜伏的产品也是散户搭顺风车的首选。

  机构持有规模稳居前三

  “近日有些保险公司与公募基金互动较多,有些机构在小幅度加仓。”华南一位基金经理向《投资者报》记者透露,机构资金持续表现出对公募基金的偏爱。

  今年以来,沪指连跌8个月,机构资金依然相对谨慎,对公募基金的选择同样苛刻严格,较多集中在投研实力优秀、风控能力强、回撤控制好的老牌公募上,招商基金便是其中之一。

  记者梳理相关数据发现,今年上半年,机构持有招商基金产品总规模为1016.68亿份(统计样本为剔除货基后全部产品),机构持有规模突破千亿份,稳居行业前三。

  一般而言,机构重仓的基金往往是基金公司的优势品种。从机构持有招商基金产品的情况来看,其各个类型均衡发展的“优等生”特质显露无遗。

  具体来看,机构持有招商基金主动股基规模为154.74亿份,行业排名第七;持有其债基规模为836.64亿份,业内排名前三。

  这两类统计样本已经涵盖了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基金、短期纯债型、混合债券型二级、混合债券型一级、偏债混合型、中长期纯债型等几乎市场上的所有品种。

  绝对回报是检验基金管理能力的标尺,上半年招商基金逆市盈利便是最好的证明。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在二季度沪深300指数重挫10%的背景下,全市场6797只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合计亏损474.99亿元,而大型基金公司招商基金凭借均衡的产品布局、出色的投研能力和稳健的风控水平在二季度为投资者赚取了26.85亿元利润,在全行业中名列前茅,为投资者创造了良好回报。此外,如果叠加一季度数据,上半年招商基金累计为投资者盈利近48亿元。

  股债长跑能力俱佳

  如上述业内人士所言,机构要求公募基金更为稳健,通常至少以一年为考量期,而不是追求短期涨幅,所以公募基金的长跑能力是机构关注的重点。

  此前,海通证券及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29日,招商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近一年的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08%,在109家可比基金公司中位居第19;在非货币基金规模排名前10大基金公司中排名前3;近两年的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1.23%,在99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9,在前10大基金公司中排名第1。

  可以说,在市场持续震荡的两年间,招商基金凭借出色的投资能力,经受住了市场考验,旗下权益类基金展现出明显的稳健抗跌特性,在行业中持续处于领跑地位。

  从短期业绩来看,招商基金权益类基金依然保持稳健的领先势头。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上半年招商基金旗下逾八成权益类基金跑赢大盘表现,有15只基金跻身同类前10,31只基金挺进同类前1/3。

  如上所述,今年上半年,招商基金旗下无论是主动股票型基金,还是被动指数型基金,抑或考验大类资产配置能力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均有产品跻身同类前5名,充分显示出该公司权益投资“全能战队”的综合实力。

  招商基金旗下固收产品也为投资者贡献了较好收益,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其固收基金有13只产品位列同类可比产品前10之列,23只排名同类前1/3。

  以上半年机构驻扎达6.34亿份的明星基金招商安心收益为例,截至8月12日,该基金短中长期业绩均非常优秀。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成立十年以来累计回报率为91.87%,近三年、近一年、近六个月以及近三个月回报率分别为14.87%、5.5%、3.95%以及2.58%。此外,招商产业A、招商信用添利等产品也在获得机构“长情”陪伴的同时,为投资者带来业绩不菲的回报。

  投研全能战队实力雄厚

  今年上半年,招商基金旗下招商产业A、招商安瑞进取、招商安心收益、招商医药健康、招商安泰偏股、招商央视财经50A等20只基金(A、B、C类分开统计)获得海通证券等权威机构的三年期或五年期五星评级殊荣,其中多只获奖产品中出现了机构的身影。

  可见,机构资金青睐招商基金的背后,是老牌豪门稳健投研实力的彰显。

  据了解,过去几年,招商基金权益投资团队历经了扩容—磨合—调整—统一,已经形成近乎完美的矩阵队形。截至2017年底,招商基金权益投资团队人数已经达到79人,团队风格梯次基本成型,研究的行业也逐渐做到全覆盖。通过重新理顺研究部和投资部的关系,招商基金投研团队的交流顺畅度、相互信任和默契程度持续提升,投研融合程度、紧密程度跻身行业领先水平,真正具备了团队作战的能力。

  招商基金权益副总经理、投资团队掌舵人沙笾表示,经过了前期的深耕,未来的厚积薄发更加值得期待。

  面对当前市场环境,招商基金表示,历经本轮去杠杆筛选后依然存活、甚至发展壮大的企业,将被证明是在长期市场竞争中能够胜出的好公司,也将是能够为投资者提供长期回报的优质投资标的。当前时点更应该将精力集中在发掘和研究这类公司当中。作为坚定的价值投资者,在短期阵痛的走势中,更应不忘初心、迎难而上,在市场恐慌、泥沙俱下之中发掘最佳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