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只基金中13只跌逾一成 中金基金沦落到重灾区

  买了股票,持续下跌,投资者自认倒霉;但买了基金,却也是一路下跌,多少让投资者心里不甘。《号外财经》注意到,除两三家小型基金公司(旗下权益基金不超过三只)旗下权益基金全线亏损外,大多数基金公司旗下还是有产品逆势增长的。但却有基金公司的亏损范围之大、跌幅之深,还是令人们瞠目结舌。

  据《号外财经》最新统计,中金基金旗下共有14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除中金绝对收益勉强正收益外,其余13只跌幅均超过一成,也就是说,若投资者买进中金基金旗下权益产品,亏逾一成的概率是93%。

  我们不妨来做个盘点:

  于玥管理的中金消费升级(001193),截至9月16日年内回报率为-25.21%,跑输上证指数-18.91%的涨跌幅,也跑输沪深300指数-19.57%的涨跌幅,在2700余只偏股基金中位居后四分之一。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6月24日,今年6月份变更了基金经理:2015年6月24日至2018年6月27日,郭党钰独自管理该基金的3年又4天时间内,净值亏损了26.80%;而于玥自2018月6月28日以来,短短80天却亏损了13.71%。

  “在当前中国经济结构持续转型的背景下,本基金将不断发掘消费升级带来的穿越周期的结构性机会,所聚焦的相关行业包括食品饮料、家电、医药等。在选股策略上,本基金自下而上选取有产业链中的强势定价权、领军的市场份额、高盈利能力及广阔增长远景的企业,以获取优秀公司盈利增长带来的超额收益。”于玥在半年报中表示,“我们认为当下是投资中国优质消费品公司的黄金时期。”

  看来,尽管年内业绩不佳,于玥仍将继续主打“消费升级”牌,这或许也是主题基金的局限所在。

  除中金消费升级外,郭党钰独自管理的中金价值轮动A、中金价值轮动C,年内回报率分别为-23.27%、-22.97%,同样跑输了A股主要指数。“本基金上半年持有股票集中在信息消费、医药和金融,没有较多变化。6月底因为贸易战反复和去杠杆因素,降低仓位。但受市场持续下跌的影响,净值回落较多。”郭党钰在基金半年报中称,“目前悲观预期没有证伪之前,市场应该处于反复筑底过程,不排除新低可能。策略上,持有行业仍然集中在信息消费、医药和金融板块。”

  《号外财经》注意到,中金基深度亏损的基金,总是有郭党钰的身影:中金丰沃A、中金丰沃C(现任基金经理刘重晋、郭党钰、石玉)年内回报率均为-14.67%;中金新安(郭党钰独自管理)年内回报率均为-11.43%;中金丰鸿C、中金丰颐C、中金丰鸿A、中金丰颐A(现任基金经理均为刘重晋、郭党钰、石玉),年内回报率分别为-11.27%、-10.77%、-10.69%、-10.30%。

  除郭党钰外,刘重晋、魏孛、石玉联合管理的中金量化多策略,年内回报率均为-16.10%;杨立、石玉联合管理的中金金泽C、中金金泽A,年内回报率分别为-14.67%、-14.50%。

  其实,管理业绩的“差评”,影响了新基金的发行。8月9日,中金基金发布一则公告称,旗下产品“中金金益债券型基金”的基金合同不能生效。该只“流产”基金发行之路可谓坎坷,早在去年4月1日,该基金就已获中国证监会批准,随后于去年11月被准许延期募集,然而延期也未改变其命运,最终因未满足规定的基金备案条件,导致发行失败。

  “中金基金靠发行新基金和给货基冲规模来增量,从而陷入产品结构单一、投研能力短板凸显的困境,中金基金或亟待转型。”业内人士分析称。

  《号外财经》发现,去年年底,中金基金的管理规模为78.3亿元,今年一季度即增至127.48亿元,增幅高达62.8%,且二季度末又有小幅上升,增至145.22亿元。但具体来看,仅旗下一只货基“中金现金管家”就由去年年底的57.89亿元,扩至今年一季度的108.52亿元,规模基本翻一番。该只货基二季度末的规模为112.24亿元,约占公司管理总规模的77.3%。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金金泽、中金沪深300、中金中证500二季度末的规模均不足0.5亿元。

关键词阅读:中金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