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大通:医药、科技股带动指数持续寻底反弹动力衰弱赚钱效应变差

  政策评论:“房地产税法拟5年内提请审议”并不一定意味着立法推迟

  9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立法工作会议,首次确认“房地产税法拟5年内提请审议”,这是否意味着房地产税五年内都不会推出?首先富国大通帮助大家来厘清几个知识点。

  一、有关立法程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有关规定,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法律的程序包括四个阶段:法律案的提出。实践中,一般先向常委会提出,经常委会审议后再提请全国人大会议审议;草案的形成则需经过立项、调研、起草、征求意见、形成送审稿和正式法律案等环节。法律案的审议。列入常委会会议议程的法律案,一般会经三次常委会会议审议后再交付表决,即三审制;对属于调整事项较为单一或部分修改的法律案,一审后即可交付表决;也有的只需要两审;如三审后仍有重大问题需进一步研究的,也可以暂不付表决。历史上,常委会对物权法审议了7次,行政强制法审议了6次,证券法审议了5次,预算法等审议了4次。法律案的表决。列入全国人大会议(常委会)审议的法律案,由全体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的过半数通过(宪法除外)。法律的公布。国家主席签署主席令,载明该法律的制定机关、通过和施行日期。

  二、有关五年立法规划

  从1988年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始,每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都编制立法规划,统筹安排五年任期内立法工作。本次立法工作会议为部署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实施工作,因此,“五年”是指本届人大常委会五年任期。

  三、有关三类项目划分

  此次列入五年规划的立法项目共116件。其中,一类项目69件,即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二类项目47件,即需要抓紧工作、条件成熟时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三类项目指立法条件尚不完全具备、需要继续研究论证。房地产税法属于一类项目,即条件已经相对比较成熟的项目。从历史来看,十二届全国人大一类项目执行率为74%。

  四、结论

  根据“房地产税法拟5年内提请审议”的表述判断房地产税五年内不会出台(或暂缓)的结论过于简单武断,首先,提请审议是立法程序中最重要的环节,表决和公布执行在程序上相对简单;其次,“五年”是指本届人大常委会五年任期;再次,立法规划中的三类项目划分有别,一类项目执行率较高。

  市场数据

  1、资金流入排名(申万行业)

  2、两融余额

  3、大宗交易

  近一周,共有101支个股发生大宗交易166宗,总成交金额约为95.36亿元。

  ※成交金额TOP10

  

大宗交易标的 成交金额(万元) 宗数
万科A 598508.8 2
泰禾集团 29870.15 1
汉得信息 25169.44 6
海康威视 18683 1
贵州茅台 17800.52 3
康美药业 13800 1
广汇物流 12993 3
南宁百货 11996.1 5
华孚时尚 10070.74 1
长鹰信质 9900.8 4

  ※热点大宗交易

  

大宗交易标的 成交金额(万元) 折价率(% 买方 卖方
汉得信息 25169.44 -10.02 机构专用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民生路证券营业部
南宁百货 11996.1 0 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 海兰花路证券营业部 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南山后海大道证券营业部
东睦股份 9772.46 5.01 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江安路证券营业部 机构专用
长鹰信质 9900.8 -10 上海华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宜山路证券营业部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庆春路证券营业部
美亚柏科 8865 -8.98 机构专用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厦门湖滨北路营业部

  市场回顾和展望

  1、市场分析

  富国大通认为,本周上证指数-0.76%,中小板指-3.17%,创业板指-4.12%。本周市场没有受到美国邀请中国新一轮贸易协商消息的提振,指数继续震荡调整创出新低。申万一级行业中,家用电器、汽车、采掘等行业涨幅居前,医药生物、建筑材料、电子等行业跌幅居前。

  宏观方面,进入三季度以来,经济景气度稳中趋弱,需求总体依旧承压。从三驾马车来看,贸易端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略有弱化,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终将显现,仍需审慎对待;消费端,稳定器作用仍在,个税调整对冲下行压力,增速回落总体可控;投资端,制造业投资回升持续性存疑,政策主导压制地产投资增速,积极财政政策有望带动基建投资逐步企稳回升。

  流动性方面,美联储仍将坚持渐进加息作为未来货币调控的主基调,欧元区货币正常化的预期也将逐步升温,总体上外部流动性供给收紧对国内货币宽松的牵制有增无减。

  市场方面,本周市场延续震荡整理节奏,大盘难以出现持续性热点,成交量低迷。题材上,国际油价大幅反弹逼近年内高位,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令油价或继续上涨成为市场共识,带动油气油服、天然气产业链大涨;蔚来汽车上市次日大涨75%、丰田宣布2020年全固态电池商业化,带动特斯拉、锂电池、充电桩等多个板块走强;江西省加大稀土打黑力度,供给收缩提振行业景气,带动稀土永磁板块走强。国家知识产权局三定方案落地,知识产权运营单独成为主要职责方向,带动相关标的受益;9月11日中国与俄罗斯举行联合军演,带动军工板块活跃;国家能源局要求进一步推进输变电重点工程建设工作,今明两年核准12条特高压工程,特高压板块多股涨停;受外交部中美贸易谈判消息的影响,安防板块大跌;传闻受到国家医疗保障局推出联合采购要求及操作方法的影响,医药股集体重挫。

  市场展望方面,当前投资者短期内对经济有一定积极预期,但谨慎观望情绪仍未消退,后续对社保新政、关税正式落地、远东会议、大股东质押到期、市场信用紧缩等影响持续关注,投资者可适当低吸质地优良的超跌反弹个股。

  2、热点概念

  

热点概念 关注理由
国知局三定方案落地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正式发布,国知局架构改革与职能随之发生变化,或将直接影响未来十年全国知识产权工作与市场,中国知识产权行业的一次转型升级正在开启。
【点评】从版权行业发展来看,过去传统的内容产业主要呈现为单链条模式,内容生产方与购买方直接对接实现价值交换。但在新媒体时代下的内容产业上下游参与主体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内容运营平台应运而生。该平台可重构上下游产业链价值,让上下游企业的需求得到有效满足,市场活力充分爆发,进而推动整个版权产业规模及增长节节攀升。
丰田2020年全固态电池商业化 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指出,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深化油气勘查开采管理体制改革,尽快出台相关细则。各油气企业全面增加国内勘探开发资金和工作量投入,确保完成国家规划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力争到2020年底前国内天然气产量达到2000亿立方米以上。
【点评】国内油气田已进入低渗透时代,老油田增产稳产需求旺盛;加码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成为改善我国现有能源消费结构、提升清洁能源占比的重要突破口;同时,三大石油公司坚定增储保产战略激发油气田增产需求。国内油气开发形势决定了钻完井、压裂环节望释放大量需求。
腾讯与日立达成战略合作 据媒体报道,腾讯 10 日与日立在物联网(loT)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日立集团正携手腾讯云及腾讯微瓴物联网操作系统在智慧城市、智能楼宇领域探讨深入合作。双方在健康养老、智能制造、智慧物流、企业微信应用等方面,也正在开展进一步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探讨。
【点评】物联网产业链较长,上游各类传感器、模组附加值较低,巨头多布局中间层(物联网平台层),而产业规模更广阔的下游(应用层),未来是各类第三方开发商的机会所在。

关键词阅读:富国大通 科技股 医药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