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基要收多少钱?好奇宝宝看过来

  笔者的朋友圈里有不少刚刚入市的投资小白,所以经常听到大家抱怨:刚买新基还没赚钱先扣钱,卖个基金也扣钱,到底买基要收多少费?笔者今天就来说说其中的“门道”。

  首先就是众所周知的认/申购费,认购费与申购费性质相似,都是向基金管理人购买基金时所支付的手续费。因为发生阶段不同而有所区分。计算公式:申购费用=申购金额-申购金额/(1+申购费率)。从这个公式不难看出,费率才是我们关心的主要元素。另外申购费率根据购买渠道的不同会有相应的优惠。

  有申购,就有赎回。赎回费就比较单纯了,费率由持有的时间长短决定:时间越长,费率越低。计算公式:赎回费用=赎回金额×赎回费率 。

  笔者在这提醒大家,之前4月份赎回新规落地,其中对大家最重要的一条就是 “持有基金不到7日赎回,收取1.5%的赎回费”,我们可以称之为“惩罚性收费”,什么意思呢?假如你买了1万元的基金,不到7天就卖了,要收多少赎回费呢?答案是150元!看起来不是很多?那如果你持有的不是1万,而是10万或者20万呢?

  总而言之,这项新规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家减少冲动性的申购和赎回,让买基变得更“长情”。

  另外一种是销售服务费,市场上还有很多不收申购费的C类基金以及货币基金,对于这些基金,基金公司会收取一定的销售服务费,费率通常在0.6%左右。

  再来看管理费,管理费其实就是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帮你管理资产收取的辛苦费。一般来说,按照管理的辛苦操心程度不同,管理费的收取也会有差异,比如:权益类基金管理费>固定收益类基金管理费。

  最后就是托管费,通俗点说,就是托管基金份额的机构收取的费用(如银行、券商等托管机构),和管理费一样,也是从基金资产里每日计提,按照年化收取。

  也就是说,持有多少天,就收取多少的钱。但是由于是从基金资产里计提的,大家平时的感受不是很明显。

  买基金所需的相关费用大概就是上面这些,这下你们都知道钱都去哪了吧!

关键词阅读:基金管理费 申购费率 赎回费率 基金资产 持有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