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能投顾行业2018年8月报:无惧A股疲弱 智投优势显著

  导语:8月暑气渐退,秋天的脚步款款而来,金风细细,天高云淡,一年中进入最美季节。

  随着今年四月低“资管新规”的推出,智能投顾发展略有放缓,但各大金融机构仍在入局,银行、券商和基金都在智能投顾或智能金融方面动作频频。

  “试玉要待三日满,辨材须等七年期”,全球市场分化、A股低迷之下,智能投顾展现出了资产配置的魅力。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下跌超过20%,但各家智能投顾跌幅均很小,少数甚至收益为正,与主动管理类基金相比,超额收益很明显。

  为更好服务用户,金融界基金频道以可获得的公开数据为基础,选取业内成立时间较早、发展较为成熟、公司实力较强的几款智能投顾产品,通过梳理它们的产品构建思维和运营特色,并结合其短期及中期收益率、最大回撤率等指标,进行多维度的回顾和分析,力求以客观、全面、公正的视角,呈现智能投顾行业每月的动态发展情况,以促进业内的交流合作。

  一、 八月智能投顾行业发展概况

  1. 智能投顾公司理财魔方获A+轮融资4000万元

  8月23日理财魔方完成4000万A+轮融资,由个人投资者、凯泰资本、苏州国发、九合创投联合投资。据悉,本轮资金主要用于市场拓展。

  理财魔方成立于2014年1月,是一个智能投资顾问及理财产品导购平台,用户可以利用其大数据和智能算法分析投资组合,同时追踪在各个投资机构购买产品的动态,隶属北京口袋财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产品。

  2. 招商致远资本以数千万元增资入股今日投资

  8月17日,招商证券全资私募子公司招商致远资本,旗下的基金在金融科技领域落下重要一子:以数千万元增资入股国内领先的智能金融信息服务商深圳市今日投资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招商致远资本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金融最需要的是对投资的深入理解,技术是让投资更智能、更轻松的工具。在智能投顾领域,今日投资将券商业务与大数据、AI等前沿技术结合的探索已有初步成效,且产品及服务在快速打磨完善中。为此,招商致远资本非常看好今日投资的发展前景。

  3. 瑞银将其智能投顾SmartWealth出售给美国SigFig

  8月29日,瑞银集团(UBS)宣布将其智能投顾平台SmartWealth出售给美国的智能投顾技术公司SigFig。 瑞银旗下的SmartWealth发起于2017年3月份,当时被认为是一个标准的智能投顾平台,用户可以在线访问它,了解其投资策略,SmartWealth里面的资金由瑞银负责管理。

  二、国内智能投顾行业代表产品发展概况

  1.摩羯智投

  2016年12月,招商银行(港股03968)在自有APP 上推出了摩羯智投产品,后者成为业内首个由国内商业银行推出的智能投顾产品。凭借招商银行长年积累的渠道优势,摩羯智投的资产管理规模已突破80亿元。

  摩羯智投未设置风险评测机制,由用户自行选择风险偏好,同时加入了对投资期限的考量,基于这两个维度进行资产配置,组合数量达到了30个。目前摩羯智投的投资标的以国内主动型公募基金为主,少部分通过 QDII 基金投资海外市场。

  2.金融界灵犀智投

  金融界是国内首家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财经互联网公司,其推出的智能投顾产品于2016年11月8日上线运营,智能定投产品于2017年5月8日上线运营。在稳健运营半年有余后,金融界正式发布智能投顾品牌“灵犀智投”,旗下包括灵犀智投(智能投顾)、灵犀定投(智能定投)两大产品。

  公募FOF的成立代表步入基金2.0时代,金融界(NASDAQ:JRJC)与时俱进,在2017年11月8日推出了对标公募FOF的产品——灵犀白金版。 灵犀白金版的投资对象是所有类型的公募基金,致力于打造“千基挑一”的优质基金组合。

  灵犀智投依据诺贝尔奖经典理论的投资组合策略进行资产配置,覆盖A股、港股、美股、黄金、债券等大类资产,同时纳入了养老模型和家庭资产配置理念,为每一位投资者提供“千人千面”的智能化服务,量身定制投资组合。灵犀定投则首次将智能算法应用到定投场景中,针对传统定投过程中投资者的痛点,开发出一套新的算法,弥补了业内空白。本文主要选取灵犀智投品牌下的智能投顾产品进行业绩展示。

  3.宜信财富投米RA

  投米RA为宜信财富旗下智能投顾产品,其海外RA组合于2016年5月28日上线。产品沿用海外智能投顾的经典模式,在国内ETF产品种类较少的情况下,通过对接美国嘉维证券,直接投资于海外ETF构建组合。在资产配置上遵循“跨地域国别、跨资产类别”的原则。

  近期,投米RA丰富了产品线,于2017年5月28日正式上线了境内RA组合,精选9只国内公募基金产品,覆盖A股、债券、美股、黄金等大类资产。本文主要选取投米RA产品的境内组合数据展示业绩。

  4.理财魔方

  理财魔方团队成立于2014年底,产品于2015年3月正式上线。产品围绕组合风险控制和用户风险定制的基本原则,为用户提供配置方案。区别于其他智能投顾产品,理财魔方根据投资者的客观特征的改变,动态修正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动态匹配最佳投资组合。

  目前,理财魔方以“千人千面”和动态调仓功能为重点,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配置管理方案以及用户心理的调整与跟踪服务。

  5.蛋卷基金

  蛋卷基金于 2016 年 5 月上线,后联合天弘基金发布了“蛋卷斗牛二八轮动组合”,联合博时基金发布了“蛋卷安睡二八平衡组合”,联合嘉实基金、华安基金等推出了“蛋卷安睡全天候(海外)组合”。同年 8 月,蛋卷基金正式上线“蛋卷家族理财计划”,推出七款生命周期组合,根据不同年龄层次的投资需求,开发出不同的组合策略,其投资标的覆盖了国内主流大类资产,由用户按照自身需求和风险偏好进行自主选择。

  三、八月智能产品业绩回顾

  1.产品风险收益概况

  为了考察智能投顾产品在短期和中期的业绩表现,我们参考智能投顾行业的整体情况,统计了上述五家智能投顾产品2018年8月和今年以来(截止8月)所有组合的平均收益、回撤数据,如下表1所示:

数据来源:金融界基金

  8月海外市场整体走强,市场回暖趋势明显,美股市场表现尤为惹眼,其中纳斯达克指数8月上涨高达5.71%,港股市场受到贸易战发酵和美联储加息拖累影响,继续弱势,本月震荡下行2.4%。与海外走强形成反差,国内市场表现惨淡,上证综指本月大跌超5%。在海内外市场明显背离下,上述各家智能投顾产品受益于海内外市场及大类资产的均衡配置,其整体优势愈发凸显。

  从8月整体来看,A股继续延续弱势格局,市场情绪甚至一度恶化,上述各家智能投顾产品得益于全球资产均衡配置,8月整体表现较国内市场优异,平均最大跌幅仅1.9%。在国内行情影响下,8月仅金融界灵犀智投和理财魔方取得正收益,其中理财魔方得益于对美股的高配,本月平均收益率接近0.5%。投米RA境内组合本月表现略不如意,平均收益率小幅告负,摩羯智投和蛋卷基金二者表现不及预期,平均收益率均低于-1.5%,其中蛋卷基金表现不佳,平均收益率跌幅越过-2%。

  2018年全球市场波动频繁,国内市场表现持续低迷,A股市场全年下跌幅度较大,其中上证综指2018年下跌17.6%。在全球市场弱势局面下,上述各家智能投顾产品表现优异,其中金融界灵犀智投和理财魔方今年以来均取得正收益,金融界灵犀智投今年以来平均卡玛比率 甚至超3,投米RA境内组合得益于近一季度的优异表现,今年以来平均卡玛比率逐渐转正,蛋卷基金和摩羯智投今年以来平均卡玛比率虽未表现出明显变化,但二者均在-0.3上下,较上证综指优势明显。

  2.产品业绩稳定性对比

  权益类市场,尤其是A股市场熊长牛短,多数时间处于震荡状态,我们指出,稳定性是指市场环境不利时抗风险的能力的一贯性,以及市场走势良好时获取收益能力的连续性。因此,如何做到在震荡市能将收益和风险控制在最优的配比水平(最佳卡玛比率)是每家智能投顾产品的核心目标,也是投资者判断智能投顾产品业绩稳定的科学视角。基于此,我们对上述智能投顾产品今年以来每月收益和回撤指标的波动情况进行考察。

  从各月平均累计收益率来看,2018年上半年金融界灵犀智投和理财魔方整体表现优异,二者较上述其它智能投顾产品优势明显,其中金融界灵犀智投上半年表现平稳,各月平均收益率未表现出大起大落,整体走势平稳,理财魔方上半年表现平稳性略差,主要是其在2月市场大跌时下探幅度过大,但除此之外各月平均收益率较为稳定。投米RA境内组合和摩羯智智投2018年一季度表现稍有不如意,但进入二季度二者开始逐渐发力,整体表现均好转, 蛋卷基金2018年上半年整体表现不佳。

  2018年下半年投米RA境内组合发力迅猛,虽在首月表现不如意,但随后收益持续好转。金融界灵犀智投和理财魔方下半年持续表现优异,其中理财魔方整体表现逐渐趋于平稳,金融界灵犀智投延续上半年的平稳运行,8月弱势行情下二者均取得正收益,明显优于上述其它各家智能投顾产品。蛋卷基金在下半年依旧表现惨淡,至今未表现出好转趋势。

图1  2018年智能投顾产品月度累计收益率对比

  从各月平均最大回撤来看,金融界灵犀智投今年一直保持低回撤的特征,今年平均最大回撤优于上述各家智能投顾产品,尤其在弱势市场下表现更为突出。

  理财魔方上半年各月平均最大回撤波动较大,年初前两月其平均最大回撤几乎“领涨”各家智能投顾产品,在经历2月大跌后其大幅配置固收类资产,受益于此,上半年其余各月平均最大回撤表现突出,下半年其平均最大回撤明显加大,但较其余智能投顾产品依旧存有优势。

  投米RA境内组合2018年上半年各月平均最大回撤表现不如意,下半年平均最大回撤出现显著改善,各月平均最大回撤均控制在上述智能投顾产品中上游,7月表现尤为突出。

  摩羯智投和蛋卷基金2018年平均最大回撤表现不相上下,二者各月平均最大回撤几乎“领涨”各家智能投顾产品。

图2  2018年智能投顾产品月度最大回撤率对比

  3.各风险等级产品业绩表现对比

  智能投顾行业以客户评测的风险等级为依据,通过机器人自动为客户匹配相应的投资组合。因各家产品的风险评测和资产配置模型不同,在收益性和稳定性等方面均表现出一定的差异,但整体的风险等级划断差异不大,不同智能投顾产品在各风险范围内的不同组合整体收益走势具有一定的趋同性。为了更客观地对比不同智投产品在相似的风险偏好下的表现,我们选取了不同产品低、中、高三个风险水平的代表组合每月进行考察。

  金融界灵犀智投·低风险和理财魔方·低风险组合8月表现平稳,未出现明显波动,受市场影响较小。投米RA境内·低风险、摩羯智投·低风险和蛋卷基金·50后养老本月整体波动较大,其中摩羯智投·低风险和蛋卷基金·50后养老甚至最终收跌。

图3  8月各家智能投顾产品低风险组合净值走势对比

  各家智能投顾中风险组合8月表现存在一定差异,金融界灵犀智投·中风险和理财魔方·中风险8月表现相似,二者整体波动控制优异,在中旬市场下跌时二者下探幅度微小,下旬市场反弹时表现也毫不逊色,二者凭借优异的风控能力最终收涨,而上述其余各家智能投顾中风险组合本月收益率均告负,其中摩羯智投·中风险期间波动过大,以至于最终收益率“垫底”。

图4  8月各家智能投顾产品中风险组合净值走势对比

  各家智能投顾高风险组合8月整体表现差异较大,投米RA境内·高风险和理财魔方·高风险8月表现极为相似,二者整体表现平稳,期间未出现大幅波动,金融界灵犀智投·高风险本月波动略大,但在下旬市场反弹时上涨迅速,最终小幅收跌,较国内市场优势依旧明显,摩羯智投·高风险和蛋卷斗牛·10后育儿本月表现波动较大,尤其在中旬市场下跌时下探幅度过大,二者最终下跌将近2%。

图5  8月各家智能投顾产品高风险组合净值走势对比

  四、智能投顾产品调仓情况

  8月,金融界灵犀智投公开表示进行了调仓操作。我们认为,调仓轨迹有助于投资者把握各家智能投顾产品不同风险组合的风险匹配度和策略持续执行状况,因此是非常重要也是非常必要的。为保证本报告对已知仓位状况描述的连续性,兹将8月情况录述于下:

  8月以美股为代表的海外市场表现强势,国内市场则一如既往的走在下跌的路上,智能投顾产品依靠全球配置有效分散风险。灵犀智投八月没有进行明显的调仓操作,灵犀智投低风险组合维持上一期配置,主配精选的债基,保证低风险组合的稳健收益,年初至今已经为用户取得了平均两个点的绝对收益率;中高风险组合小幅调低创业板的配置比例,将全球权益类资产的仓位更加均衡,但是仍旧保证风险组合的波动性,在充分考虑对冲风险机制的情况下,让能够承受对应风险的用户有效获取未来市场反弹时的风险补偿收益,最大化发挥目标风险投资策略的优势和特点,年初至今,灵犀智投中低风险等级的投资组合均保持正收益,高风险等级经过市场大跌后小幅亏损。

  8月美股市场继续强劲上涨,与其他发达和新兴市场形成背离,在贸易战抑制风险情绪等风险事件持续发酵下,全球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同时正在积累。国内市场情绪依旧悲观,A股市场谨慎情绪笼罩,未来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国内配置继续保持适当仓位,等待市场触底反弹,国内外市场坚持均衡配置,避免单一市场风险敞口过大。

  五、后市展望

  美国市场

  (1)关于经济数据,二季度GDP上修0.1%至4.2%、超过预期;ISM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分别收录61.3和58.5,均大幅超过预期和前值,其中前者创造2004年以来新高,但Markit PMI数据延续回落、给出背离信号;关于通胀数据,7月PCE2.3%再创近期新高,核心PCE自12年以来首次达到美联储政策目标,关注即将公布的8月CPI和PPI数据;关于就业数据,8月失业率持平7月、维持在年内次低,非农就业人数20.1万、小幅超过预期,本期就业报告亮点在于薪资增长呈现明显加速迹象;关于消费数据,8月咨商会消费者信心为133.4,大幅超过预期和前值,而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则连续第2个月小幅回落。

  (2)关于货币政策,虽然8月底公布的会议纪要和美联储主席Powell在杰克逊霍尔年会上的表态被市场解读为偏鸽,受8月底9月初公布的一系列强劲的经济数据支撑,市场价格暗示美联储在9月和12月加息概率从8月中旬的92%和61%、大幅涨至目前的100%和77%,近期多位美联储官员的讲话也整体偏向鹰派,目前来看年内再加息二次概率较大。

  (3)关于美国政策,美国和重要经济体之间贸易战均呈现一定缓和之势:在市场猜测美国即将对华2000亿商品正式征税之际,中美新一轮贸易谈判有望展开;在欧盟理事会主席容克宣布“停火”以来经过欧美贸易代表数轮谈判,有消息称双方致力于11月特别峰会上达成协议;NAFTA方面,传闻美国和加拿大各自让步,期望在9月底达成协议;与此同时,市场焦点开始转向即将拉开序幕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不确定性将在接下来占据主导。

  (4)关于美股市场,如上期观点所处,美股前期强劲上涨和其他发达和新兴市场形成背离,在贸易战抑制风险情绪、发达市场央行加速收缩流动性、新兴市场风险持续发酵的背景下,进入9月以来美股三大指整体呈现盘整之势,虽然相对于其他市场、美股基本面仍然较好、但未来一个季度面临的不确定性同时正在积累,多个华尔街机构已经发出市场面临显著回调的警告;维持往期观点,目前美股资产需要谨慎配置,宜适当对冲下行风险。

  欧洲市场

  (1)关于经济数据,9月初公布的GDP同比终值小幅下修2.1%,从16年第四季度起连续7个季度超过2%,环比0.4%符合预期,连续21期保持正增长;8月Markit制造业PMI小幅下滑至54.6,但在服务业PMI带动下,综合PMI保持环比增长;关于通胀数据,8月CPI和核心CPI分为收录2.0%和1.0%,小幅低于前值,通胀上涨动能仍然不足;8月投资者信心明显超过预期和前值,延续反弹而消费者信心较前值回落,连续3期位于负值区间。

  (2)关于政策,关注即将举行的欧央行议息会议,ECB官员是否会展示进一步退出宽松政策的计划,特别是在当时通胀仍然不温不火之际,传闻会议上将下调未来经济预期但维持6月的通胀预期不变;近期欧洲风险较多,英国脱欧进入关键时期,双方关于爱尔兰边境的会谈是目前主要的谈判焦点,意大利新一届政府将于月底向欧盟递交财政预算,经济回落之际如何保证预算平衡也是市场关注的核心问题之一,此外欧美贸易会谈取得一定进展,传闻双方将于11月中旬举行特别峰会,会上有望就双边贸易问题达成一致。

  (3)关于市场表现,8月至今欧洲市场继续回调,除了上述风险事件使欧股承压之外,对于新兴市场危机的蔓延,很多观点认为欧洲将成为下一个目标,因外向型的经济使欧洲更容易暴露在全球贸易战的风险之下,而欧洲本身基本面和势头正劲的美国存在一定差距,近期欧洲和新兴市场相关性的上涨正因如此;市场风险情绪下行之际,欧股很难不受波及,但欧洲基本面长期前景依然稳健,估值较低,任何过度回调均是长期建仓的机会。

  新兴市场

  (1)关于经济数据,8月官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分别为51.3和54.2,双双超过了预期和前值,和美国情况类似,Markit数据和官方数据产生分歧,反应小企业的财新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分别为50.6和51.5,不及预期和前值;关于通胀数据,8月CPI2.3%,高于预期和前值2.1%,PPI4.1%,高于预期但低于前值,整体通胀压力不大,上下游价差按照预期在逐步收敛;金融数据方面,8月M2和人民币贷款回落,但社会融资规模1.52万亿,大幅高于前值1.04万亿和预期1.3万亿,反应宏观调控政策显现。

  (2)关于市场表现,新兴市场继续受到贸易战发酵和美联储加息拖累,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香港恒生指数进入技术性熊市,新兴市场内部根据外汇储备,经济结构,财政和贸易情况产生分化:其中以土耳其和阿根廷为首的东欧和拉美国家面临严重的资本外流和货币贬值,而以中国为首的亚太国家相对而言情况较好,面临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压力,密切关注新兴市场央行行动,以及美国中期选举后贸易政策和美元走势前景,持续建议观望。

  债券市场

  如往期所述,8月至今10年期美债利率仍然延续了在2.80%-3.00%区间的震荡走势,目前位于2.96水平、面临再次冲击上述区间上限:年初至今随着市场波动性增加,美债在风险偏好降低之际持续受到避险资金追棒,而贸易争端、中期选举、欧洲财政、英国脱欧、美伊冲突等问题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利率很难向上实现有效突破,另一方面美国财政赤字和货币收缩的大环境又给利率下探提供了底部支撑;整体有望延续震荡行情。

  黄金市场

  黄金自4月开启下行趋势后于近期出现反弹,虽然根据机构投资者持仓统计、市场对金价前景整体看空,但抑制金价的主要因素—美国经济一枝独秀和美元反弹或已阶段性见顶,越来越多迹象表明通胀压力正在加速发酵,同时为迎接充满不确定性的第四季度,投资者应为组合配置多种传统的避险资产,处于阶段性底部的黄金投资价值明显显现。

  免责条款:本报告后市展望部分仅代表本部分作者观点,不代表本报告作者所供职的金融界基金频道及中国金融在线集团。上述观点亦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若据此操作造成的任何损失,本报告将不负任何责任,由此获得的收益,作者亦无权分享。

  作者力求从第三方的视角,以审慎、公正、客观的态度写作本报告,即使如此,作者亦不保证完全的客观性和公正性,请读者理性看待。

  本报告所引用之数据,皆来自公开渠道与相关第三方公司,作者本人及所在单位对报告中数据的及时、准确、完整性不做任何保证,作者保留对本报告数据及观点的后续修改权利,并不就此通知任何使用者,请投资者自行留意。

  本报告未经作者本人及所在单位授权,任何个人及单位不得对本报告进行转载、复制、涂改或挪作它用,作者及作者所在单位对上述行为保留依法追责之权利。

  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智能投顾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