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群航:再说说5%的货基配置上限

  今年,是公募基金20周年,市场一直在热闹。近几天,是公募FOF1周年,也比较热闹,相关的采访比较多。对于这些采访,我的观点一直很明确:公募FOF投资货基的5%限制应该需要放开。为什么需要放开?因为:

  一、货基是国家的法定基金类型。

  二、货基是当前规避市场风险的最好工具,尤其是在股债双杀的时候。

  三、其它资产管理机构在运作具有FOF特征的产品时,似乎在投资货基方面是没有限制的,唯独公募FOF有此限制,这可以被看成为是在自废武功吗?万一上述风险爆发,公募FOF如何避险?死扛?最后的结局只会是净值不断下降、公募FOF的声誉不断受损、投资者不断用脚投票、公募FOF的规模不断萎缩。

  当前的公募FOF困境,可能就有一部分这个方面的原因吧。我曾写过:“今年年初,市场曾经几乎一致地指责FOF重配了货币基金,影响面广,且深远。可是,现在回过头来看,如果当初那些FOF坚定地持有货币基金至今,并且都一直是高仓位,估计那5FOF目前的净值应该都是高于面值的,并有可能都在1.01元之上。由此来看,绝大多数人前期都错了。

关键词阅读:货币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