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2000亿制裁 A股为何不跌反涨?

  事项

  美国白宫宣布自9月24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商品征收10%的关税,2019年起税率提升至25%。对此,汇丰晋信首席宏观及策略师闵良超点评如下:

  1、2000亿美元商品征收关税落地,时间点上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9月6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已经完成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的公共咨询,意味着美国可以随时正式推出2000亿美元征收方案。本次落地的时间点基本符合预期,市场已经price in(充分预期)了本次加征关税的情绪层面冲击。

  2、贸易战情绪钝化,但不容忽视贸易战对于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影响。

  本次生效的2000亿美元商品加税和上次已经生效的500亿商品加征25%合并在一起,合计征税范围涵盖2500亿美元商品,占到中国对美国出口的约一半左右,已经包括大部分的消费类出口商品。根据我们和市场上绝大部分机构的测算,2000亿美元加征10%关税可影响国内GDP约0.5-1个百分点。考虑中国大概率会选择反制,美国方面可能实施第三阶段,即对剩余的约2670亿美元(按美国计算的贸易口径,来自中国的商品年进口额约为5170亿美元)商品征收额外关税,则对于中国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带来中长期挑战。

  3、中国需要出台一揽子扩内需政策、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来应对贸易战的挑战。

  短期我们可以通过汇率适当贬值,加强和非美市场合作来缓冲加征关税对于出口的影响。中期来看,我们可能需要综合的、方向正确的改革措施,出台一揽子扩内需政策以及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包括进一步明确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大力度的给企业和居民降税减负,同时在国企、财税、金融等领域加大改革力度,以恢复内部对市场化、改革开放的信心,

  4、市场估值和情绪已至低位,关注未来的边际催化。

  目前股票市场估值已经回到历史底部区域,市场换手率已经是近几年来的新低,贸易战造成的情绪冲击已经开始钝化,虽然短期内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可能会继续压制投资者风险偏好,但不太可能造成市场继续大幅下跌。当前位置,我们更关注未来国内基本面的边际催化,包括基建领域发力托底经济,企业和居民的实质性降税减负以及改革降成本措施。

关键词阅读:汇丰晋信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