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只余额宝对接货基收益率跌破3% 天弘基金怎么办

  余额宝与腾讯理财通的比拼逐渐白热化。目前看来,腾讯理财通似乎稍占上风。

  截至9月18日,理财通接入的9只货基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在3%以上,且最低为3.26%。

  而余额宝接入的11只货基中,有7只七日年化收益率低于3%。其中就包括全球第一大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作为互联网时代的现金管理工具鼻祖,天弘余额宝等“宝宝”类货基收益率持续下滑,凭借“一基独大”的天弘基金将如何转型?

  1

  “天弘余额宝”神话难续

  事实上,从结束在余额宝平台的垄断地位开始,天弘基金便略显颓势。

  今年5月份以来,余额宝平台陆续接入除天弘外的其他10只货基。从收益上看,天弘余额宝2.98%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仅排在余额宝平台货基的第六位。

  而投资者真正感受到这一变化却滞后很久。

  在5月初余额宝升级后,不再由天弘基金一家管理并负责发售,而是由中欧、国泰、广发等更多基金公司提供服务。投资者逐渐意识到,“余额宝”与“天弘余额宝”不再对等,天弘基金的存在感明显减弱。

  与此同时,腾讯理财通所接入货基的收益率较高,不仅分流了部分余额宝的资金,也让投资者有了更多的选择。

  业内人士分析称,天弘余额宝规模或许会进一步下降。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曾经,天弘余额宝风光无限,凭一只基金的力量带领整个公司如坐火箭般迅速发展。

  数据显示,2013年天弘基金与支付宝合作,推出余额宝货币基金,当年实现营收3.54亿元,净利润0.11亿元,2014年,营收飚升至36.92亿元,同比增长9倍多,净利润为6.32亿元,同比增长56倍多。业绩增长之快令同行羡慕不已。

  一方面,天弘余额宝的营收占天弘基金总营收的比例稳定在七成左右,如2017年该比例约为77%。在利润方面,官网资料显示,今年二季度天弘基金为投资者创造收益约170亿元,仅天弘余额宝实现的利润就达150亿元,占比近九成。

  另一方面,从规模上看,天弘余额宝自成立以来规模始终占天弘基金总规模的八成以上。2013年二季度末,天弘基金的规模约为664亿元,此后便呈波动上升趋势,于去年一季度末突破了万亿元,达到1.2万亿元,其中天弘余额宝的规模占比95%。直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总规模达到最高峰1.99万亿元。与此同时,天弘余额宝也达到最高峰1.69万亿元,约占总规模的85%。

  但随后,天弘基金的总规模出现了六季度以来的首次下降,于今年二季度末降至1.74万亿元,同时天弘余额宝也降至1.45万亿元,环比下降2400亿元,占总下降规模的96%。

  对于天弘余额宝规模、收益双降的情况,天弘基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只基金的规模下降是出于监管层对于货基的监管要求,而主动调控的。关于收益率的问题,由于余额宝平台接入的11只货基主要侧重于流动性,收益都不会高。越大规模的货基越不好管理,追求流动性越难,天弘余额宝在11只货基里收益已经算中部以上了。我们的投资策略是要满足客户的高流动性需要,不盲目追求收益。”

  2

  投研弱势如何“补短”?

  货基这条“腿”已伸展无望,那么,权益型基金能否成为天弘基金的下一个支柱?

  从收益率上看,Wind数据显示,天弘基金共有20只权益类产品(A、C份额分开计算),其中,有14只收益为负,且收益率低于10%的有10只,最低为-23.5%,最高为-6.8%。

  而从三年以来的收益率看,这14只产品中有可统计数据的共10只,收益率的两级分化较为严重。其中,5只收益为正,且有3只收益超过15%,同时有5只收益为负,且两只收益低于-15%。

  而今年取得正收益的仅有6只,且这6只均为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

  这或许与其独特的策略有关,这也是天弘基金提高其投研能力的一个举措。以天弘裕利混基为例,该基金半年报显示,其以大类资产配置为底仓,在此基础上采用量化增强的投资策略。因此,该基金成为今年以来取得正收益的基金之一,C份额收益率为1.41%,A份额收益率为4.55%。

  资料显示,天弘基金是唯一一家由互联网金融企业(蚂蚁金服)控股的基金公司,因此其在对大数据的抓取、信息利用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天弘基金曾表示,公司较早设立了智能投资部,通过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研究助力投资。

  在基金类型上,天弘基金或将发力指数基金。官网信息显示,今年5月底,天弘基金曾举办指数基金研讨会,该公司副总经理公开发言称,指数基金作为可提供投顾服务的底层工具,顺应了智能投资的趋势,将迎来发展机遇。

  可见,天弘基金在提高投研能力方面,致力于依托技术助力。资料显示,天弘基金开发了行业首个投研云系统。其中,“信鸽”、“鹰眼”两个系统分别为股票、债券方面的投研提供帮助,主要起到提供信息、实时监控、解读信息等方面的作用,帮助投资者决策。

  但无论是关注指数型基金,还是开发技术,均属于外部助力,其投研团队却表现平平。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19日,在天弘基金旗下专管主动权益类产品的9个基金经理中,除肖志刚、钱文成外,任职回报率均在-10%以下。

  再加上其所开发的技术在行业内属于创新模式,未有可借鉴的经验,因此天弘基金未来发展如何还有待观察。

关键词阅读:余额宝 货基收益率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