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失前蹄!国联安基金魏东把20亿份净申购者“凉凉”了

  有这样一群悲剧“杯具”人,刚刚买了股票却迎来深跌,刚刚买了基金却换来净值下挫。然而,这样的事情经常在资本市场上演,而人们经常是好了伤疤忘了疼。

  《号外财经》发现,在基金圈,国联安基金旗下的国联安精选混合(成立于2005年12月28日),经过一季度净赎回15.24亿份后,二季度却得到了20.43亿份的净申购,成为最受投资者青睐的三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的之一。这只基金难不成要转运了?

  据基金中报披露,过去一年,国联安精选混合单位净值增长率为0.31%,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3.04%,跑赢基准3.35个百分点;过去三年,该基金回报率为14.02%,同期业绩基准为-16.48%,更是跑赢30.50个百分点;自基金合同生效起至今,该基金累计回报率为624.31%, 同期业绩基准为254.03%,跑赢基准370.28个百分点。

  《号外财经》认为,国联安精选混合除了中长期业绩可圈可点外,其现任基金经理的经历更是不可小觑。公开资料显示,魏东

  累计任职时间14年又1天,现任基金资产规模38.14亿(2只基金)。也就是说,魏东是我国基金行业从业基金管理年限最长的人之一。他曾2003年1月加盟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担任交易部总经理、基金经理、投资副总监及国内投资部总经理职务。2009年6月加入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助理,2009年8月起至今兼任投资总监。2009年9月至今,担任基金经理。2011年11月至今,担任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看来,魏东的丰厚从业经验,是投资者选择申购的最重要原因。

  事实上,国联安精选混合并没有因为有巨额的净申购而变得牛起来。数据显示,截至9月19日,国联安精选混合7月以来回报率为-13.56%。

  《号外财经》进一步观察发现,魏东今年以来确实不走运,其管理的两只基金国联安新精选混合、国联安精选混合,今年以来回报率分别为-18.86%、-22.13%,在可比的1133只同类基金中分别排名第910名、1015名,均为后五分之一。

  “虽然2018年上半年市场的下跌从指数上看似乎并不是特别突出,从高点到低点也不过20%出头,但它的杀伤力并不亚于历史上任何一次大熊市,在下跌高峰时有超过226家上市公司市值低于净资产,而在2008年经济危机时此数据也仅为117家,伴随着股价下跌大股东质押股份被强平的情况不断发生。与此同时,本基金管理人也看到上半年市场在医药、消费及部分TMT行业存在不少结构性机会。”魏东在基金中报中表示,他在上半年的操作中,重点关注了TMT中的半导体行业及部分优质的化工类上市公司,其中部分公司的投资获得了较好的收益,但在医药和消费行业投资比例较小,错失了不少机会,值得反思。

  针对未来,魏东预期下半年整体信用市场情况将会明显好于上半年,信用挤压所引发的下跌最恐慌的时候大概率已经结束。从国家产业支持角度,魏东继续看好半导体相关类上市公司,同时伴随着信用环境的好转,魏东也看好环保、地产等相关类行业公司的投资机会。

  《号外财经》认为,考察一只基金是否优秀,不能单凭短期的业绩而定。魏东管理的基金今年以来表现差强人意,甚至无言面对追随者,但人无有千日好,花无有百日红,投资者应理性对待短期的这种低谷。

关键词阅读:国联安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