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华基金冀洪涛:现在的见底或是旧周期的否极泰来

  冀洪涛作为资深的投资管理人,20年来几经沉浮,从券商自营到券商资管,再到公募基金最后任职社保组合管理人。面对市场的飘忽不定,他深刻体会到自下而上选股的重要性。并将所感带入到了自己的投资操作中,冀洪涛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大周期特征非常明显,但它每次好和困难的具体特征是不同的。这是资本市场独特的魅力。现在A股或许处于困难时期,但是未来并不能以此为评价。冀洪涛表示资本市场的周期是跟着中国整个经济结构的变迁的。每一轮的涨势都是由当时主流的行业推动 ,每一轮见底也都是因为旧周期的否极泰来,从现在这一轮状态来看,我们觉得未来一两年内就会有新周期的启动。因为现在的经济“否极”的特征非常明显。

  以下为采访实录:

  问:你怎么看今年的中国资本市场?

  冀洪涛:今年是公募基金诞生以来,相当有挑战的年份。今年市场的不确定性都爆发在前所未有的领域,国际贸易摩擦、全球金融去杠杆等。这些领域的不确定给A股投资造成了不小的考验。

  坦率的说,在判断特朗普的政策方面,基金经理不会比普通投资者有太多优势。

  问:那应该如何应对?

  冀洪涛:进一步梳理风险,坚持由下至上,选好公司,把握确定性高的投资机会。

  我自己感觉,A股市场每隔几年都会给投资者出一些新的考验和挑战。或许我们在这市场和行业中取得过一定成绩或者积累一些经验,但作为基金经理,要非常小心这种感觉。

  问:怎么看A股市场的未来?

  冀洪涛:这个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

  中国资本市场的大周期特征是非常明显的,好几年又坏几年,所以我们常说股市有四季,但它每次好和困难的具体特征是不同的。这是资本市场独特的魅力。

  资本市场的周期是跟着中国整个经济结构的变迁的。每一轮的涨势都是由当时主流的行业推动 ,每一轮见底也都是因为旧周期的否极泰来,从现在这一轮状态来看,我们觉得未来一两年内就会有新周期的启动。因为现在的经济“否极”的特征非常明显。

  问:过去二十年在A股市场投资,最大的体会是什么?

  冀洪涛:体会很多,最重要的还是认识到了“由下至上挑选上市公司”的价值和意义。

  在A股市场,自下而上选股,总体还是有效的策略。相较而言,宏观判断就过于复杂、难以把握。政策面的变化太快了。如果总是站在宏观的角度来思考股票投资,错的概率也是挺大的。

  另外,中国股市的结构性差异还是蛮大的。同样的宏观与市场背景下,以指数为基准过去10年不仅没有上涨反而还有下跌,而从公募基金行业整体的年化回报来看,股票市场还是存在结构性机会的,同行业的上市公司经营差距非常大,才能体现自上而下投资的价值,如果选错了公司就很难有回报。

  问:选股的投资策略,与宏观决策,哪个难度低些?

  冀洪涛:难度都有。但自下而上、在个股层面进行价值发现,会相对可靠许多。

  每个上市公司都有历史,它的业务模式、管理团队等都可以通过系统的方法去观察、去研究,预测成功的概率较高,更有可能创造良好收益。

  问:你偏好怎样的公司?

  冀洪涛:我自己比较偏好具有持续盈利增长能力,有突出竞争力、生命力长久的公司。当然,我希望买入时,它的价格也比较理想。

  问:选股时会考虑估值么?

  冀洪涛:会考虑,但不会被这个束缚。

  估值是反映市场整体对于公司业绩增长的预期的,体现的是普遍预期,不能拿这个来束缚自己。不是个股估值6倍就好,60倍就不好,我觉得这些观念要打破。

  我有个长期持有的医药股,估值就没低于过40倍,但我买入以来涨了10倍。我也曾经买过估值比较便宜的传媒股,结果一个票亏了很多钱,这也是很惨痛的教训。

  问:那选股最重要的是看什么?

  冀洪涛:看中长期的核心价值。

  举个例子,我长期持有的一家食品类公司,至今累计盈利已经超过了20个亿。今年上半年,这个公司有点波折、股价出现较大调整。我们团队分析后,觉得价值仍在,即便最坏情况兑现,也有足够的安全边际,也不太可能损害公司长期的竞争力。

  所以,我们在股价回调后选择了加仓,在市场恢复正常估值时卖出,利用市场预期差来增加了组合的超额收益。

  投资的关键不是估值低,而是对公司基本面发生的变化要做出相对前瞻性的判断。

  问:你投资会做择时么?

  冀洪涛:很少做择时,也很少做风格切换。

  就我从业20年看到的情况,择时是很难把握的技术,没有证据证明谁能把择时做得更好。

  问:一点择时都不做?

  冀洪涛:基本不做,这也和我管理的规模有关,因为管理的规模偏大,如果要跟随小的波段来做择时,可能波段走完了,我这边组合的建仓还没结束呢。

  我觉得,投资要尽量做到“一种理念穿越周期”,你是成长型风格就尽量做成长投资,你是价值型风格就尽量做价值型的投资。不能经常变风格。长期一致的投资风格比较有胜率。

  问:不做择时,会不会阶段性面临较大压力?

  冀洪涛:当然会有压力,投资有压力是必然的。但公司和客户还是支持我们坚持理念的。

  你也可以看到,行业里基金经理流动还是比较频繁的,尤其在市场重大转折的时候。从另一个角度看,是择时压力的一种释放。

  问:你怎么评价自己的投资风格?你的投资特点?

  冀洪涛:我个人是由下至上的风格。

  选股方面,价值股、成长股都有,属于混合型。对我来说,选到好的股票是最重要的,我要么不买,如果买,就会买成组合的重仓股。

  投资特点上,我还是比较能坚持自己投资判断和风格的。

关键词阅读:冀洪涛 A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