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长期赚钱效应突出

  2008年金融危机已过去10年。近日公布的一项统计显示,10年来,国内偏股基金明显跑赢上证指数,长期赚钱效应突出。

  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引发金融危机迅速席卷全球。10年来,上证指数由2000点左右上涨至2600多点,累计上涨近35%。相比之下,10年来,97%的主动管理偏股基金取得了正收益,平均收益率达到102%。其中,有的偏股基金10年累计收益超过200%甚至300%。

  偏股基金10年来平均收益大幅跑赢上证指数并非偶然。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尧基日前表示,上证指数10年来涨幅不大主要受到应退市而未退市的绩差股拖累,其实过去10年间有近40%的股票累计涨幅超过100%,不少绩优股的表现并不比成熟市场差。另有统计数据显示,10年来,A股涌现出股价上涨十倍的个股多达40只。

  2008年金融危机10年来,上证指数涨经历牛熊涨跌,但未曾再触及金融危机前的6124点。不过,A股结构性行情活跃,部分以中小成长性公司为主的指数涨幅翻倍。中小板指从2008年9月16日的2726.27点上涨至今年9月14日的5533.30点。

  部分个股大幅跑赢大盘,以及偏股基金长期赚钱效应突出,建立在上市公司业绩提高的基础上。有统计显示,近10年来,A股上市公司盈利增速累计达160%。例如,格力电器净利润从2008年的19.67亿元升至2017年的224.02亿元,云南白药净利润从2008年的4.65亿元升至31.45亿元。投资者以合理的估值买入绩优股及高成长股,长期持有可获得翻倍甚至数倍的高收益。较之散户热衷于炒短、炒差、炒小、炒新“四炒”,基金的投资行为相对理性,在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方面做得更好,更容易实现不错的回报。

  基金长期赚钱效应突出,值得散户特别是10年来投资亏损的散户思考,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才是正道。由于个人投资者买基金不改炒短陋习,大多喜欢做波段、频繁申赎,导致“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现象较为突出。基金业协会曾发布调查显示,国内基民持有单只基金的平均时间较短,近45%的基民持有单只基金的时间不超过1年。投资者任意时点买入一只偏股型基金,持有半年获得正收益的概率为60.53%;持有1年能有68.87%的概率获得正收益;当持有时间达到2至3年,胜率提升到75.51%至77.79%。可见,培育理性的投资理念,对基金持有人提高收益非常关键。

  散户自己炒股同样应该坚持长期投资。近日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统计年鉴(2018卷)》显示,2017年自然人投资者整体盈利3108亿元,专业机构整体盈利11156亿元,机构整体盈利金额是散户的3.6倍。两者之间的盈利差异与交易风格有关。统计显示,自然人投资者的交易金额占2017年交易总额的82.01%,机构仅占14.76%。换言之,散户在日常交易中明显偏向于中短线交易,机构则倾向于长期持股。

  偏股基金长期赚钱效应突出,但投资者对偏股基金的投资意愿并没有大幅提高。这既与市场风险偏好下降有关,也反映出大量投资者宁可自己炒股承担高风险也不愿选择偏股基金。正因为这种投资行为未得到改变,A股市场中的散户比例依然偏高。

  其实,散户被公认为处于信息弱势地位,抗风险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较弱。备受赔钱效应困扰的散户投资者,与其自己屡屡被当“韭菜”割,还不如持有基金来获取专业投资收益。公募基金的品种越来越丰富,可满足不同投资需求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倘若担心选择市场时机不当,还可通过基金定投,逐步建仓,平滑成本。

 

关键词阅读:基金持有人 赚钱效应 长期投资 定投 部分个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