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估值投资第一基”华宝价值基金强势首发

  9月,MSCI刚刚开启了纳入A股的第二步,另一大国际指数提供商富时罗素也在积极考虑将A股纳入其旗舰指数。

  今年以来,虽然市场行情不振,但是A股国际化却一直不断深化。随着外资积极介入,A股中的外资占比越来越高,而投资者结构的改变也致使投资理念逐步改变,价值投资或将成为未来市场的主流。一些敏锐的专业机构则不失时机地进行前瞻布局,比如正在发行的华宝沪港深中国增强价值指数基金(简称沪港深价值基金),就旗帜鲜明地以低估值价值投资为核心理念,通过严格的价值三因子打分和动态调整,在沪、港、深三地“底”中寻低,低中择优,直指三市最具性价比的低估优质个股。因其导向鲜明的价值选股策略和指数编制方法,该基金也被不少业内人士寄予厚望,人称“低估值投资第一基”。

  价值因子备受热捧

  海外资金大举进军A股使得一些优质的海外策略也随之入场,Smart Beta便是其一。

  Smart Beta在我国是个新鲜事物,不过在国外其实已流行了近二十年。业内人士表示,所谓Smart Beta,实际是一类为指数投资服务的策略,或者说是一种对指数的管理思路。其在选股时通过增加因子的风险暴露度,来取得超越一般宽基指数的收益。

  当前,在美国的800多只Smart Beta策略基金产品中,主流的因子策略包含价值因子、红利因子、动量因子以及质量因子。而价值策略更是其中市场接受度最高、也最为流行的策略。价值投资的提出始于本杰明·格雷厄姆,光耀于沃伦·巴菲特。华宝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周晶分析认为,价值投资是在众多股票中寻找实际股价低于真实价值且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公司来构造投资组合。从量化维度来看,价值因子选股其实是对价值投资的一种直观的显现。

  国内外长期的理论和实践都表明,价值因子在全球各资本市场具有长期有效性。价值因子的成功在于其投资策略的冷静和理性。投资者在追逐成长股时会根据历史的高增长来预测未来也是高增长,从而推高股票价格,然而过度的乐观情绪往往容易高估公司股价,从而降低股票的性价比。反之,在市场热点之外总是存在着一些被市场暂时忽略和低估的公司,与那些被追捧的成长股相比,这类价值股反而显现出更高的性价比。因此价值投资实质上是一种逆向投资:选择买入暂时被市场低估的股票并持有一定的时间后,其真实价值往往会逐渐凸显,这样从中长期来看可以取得客观的收益。

  深度挖掘低估值公司

  据了解,目前正在发行的华宝沪港深价值基金(501310)作为华宝基金旗下推出的第二只Smart Beta策略基金,是华宝基金在Smart Beta领域的又一力作。

  作为红利基金的姐妹篇,该基金明确了以价值因子为主的投资策略。跟踪标的标普沪港深中国增强价值指数从沪港通、深港通范围中的A股以及香港上市中资股中选股,通过对企业的PE、PB、PS三大价值因子指标量化打分后,选出得分最高,也即是量化模型评测的最被低估的100只股票组成指数成份股。同时,指数将流通市值低于50亿人民币、过去3个月日均成交额低于2千万人民币的股票剔除在外,有效避免踩雷的风险。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该指数在三地选股,因此如果一家上市公司是A+H,并且两类份额都入选成份股,指数会选择两者之中估值较低的一类股票份额,指数每半年调整一次。

  而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周晶的投资经验丰富,在投资人中也广受好评。周晶目前担任华宝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执掌华宝油气、美国消费、香港中小、香港大盘、香港本地等多只明星基金。其管理的华宝油气流动性极高,自2015年以来日均成交额稳居沪深两市LOF第一。美国消费今年以来截至9月18日的涨幅也已超过20%,是备受市场追捧的绩优明星产品。周晶表示,目前A股和H股的估值已经到了历史底部区间,从当前时点来看,如果持有时间较长,价值因子将有望带来较好的收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