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外资抢滩A股市场 四季度宜布局被错杀白马股

  周四市场出现了一定的震荡,没有延续周三大涨的走势,但是并没有破坏市场筑底反弹的趋势。

  今天有两条重要的消息公布,一个是美联储如期加息25个基点。另外一个消息就是A股成功“入富”。这两个消息对于市场都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在之前已经有所反应。昨天市场大涨就是预期今天富时罗素会宣布将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这次纳入的比例高于MSCI首次纳入A股的比例。MSCI首次纳入比例为5%,富时罗素首次纳入A股的比例5.5%。如果将来按百分之百的比例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同样会给A股会带来上万亿的增量资金。

  可以说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A股先后成功的入摩又入富,已经成为国际上最大的两个指数争相纳入的标的。这一方面说明中国经济平稳增长。A股市场的估值具备比较大的吸引力,所以外资争相把A股纳入到国际指数里面。

  现在A股是仅次于美股的第二大资本市场,当然在前段时间被日本短暂的超过,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速预期还是不错的,所以外资再也不能忽视A股的存在。在A股正式纳入两大国际指数之后,外资对A股的态度从以前的可配可不配转向必须配,否则就可能会跑输基准指数。因为这两大国际指数不仅是很多指数基金必须要配的。而且是很多主动基金,考察他们业绩的一个业绩基准,所以A股纳入这两大国际指数是非常有意义的。这不仅是A股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的明证,也是未来外资不断流入到A股的一个重要的推动力。

  今年以来虽然A股市场大幅下跌,但是外资却在不断流入到A股市场。截止到上周五,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量已经超过了2300亿元,有加速流入的态势。在A股入摩和入富之后,想必外资流入的速度会更快。其实外资对于A股市场的配置,主要考虑的是A股上市公司本身的投资价值,而不太会关注A股市场短期的波动,他们投资A股看的更长期、更长远。所以这一点也值得国内投资者学习。很多国内投资者过于看重短期市场的表现,特别是对于市场的一些消息面的关注度比较高。其实外资更多的是关注公司是不是好,公司的价格有没有吸引力,这样外资在投资上更加成功。

  对于美联储加息,之前已经有了充分的预计,这是美联储今年第三次加息,也是2015年重启加息周期以来第八次加息。我们看到美联储加息并没有影响到美股的走势,美股在过去九年时间走出了大牛市,在最近还创造新高,并没受到美联储加息以及贸易摩擦加大的影响。美国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稳定,美国经济增长强劲,这些是推动美股不断创新高最根本的原因。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讲话中提到,美国经济增长强劲,且就业数据非常好,通胀还是2%,没有太大的变化,所以美国的加息的步骤不会受到政治的影响。前段时间特朗普指责鲍威尔加息过快,但是美联储决策具有独立性,所以美联储照常加息,不会受到特朗普指责的影响。

  现在距离国庆长假只有不到两个交易日的时间了,很多投资者在持币过节或是持股过节的选择中纠结,这也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根据统计,在国庆节之后的一个月,A股市场上涨的概率超过了80%。现在大家唯一需要担忧的是国庆节期间会不会有一些大的利空出现,目前来看可能性并不太大。

  国庆节假日期间美股走势是不容易预测的。美股在连续上涨之后,确实存在获利回吐的压力,但是目前美股还没有发出见顶的信号,仍然处于冲高的过程中。美国的牛市接近尾声,但是牛市什么时候终结难以预计。我们还是来更多地关注A股。

  A股经过这一年来的下跌,估值上已经跌到了历史大底的位置,同之前几个大底相比,现在A股的大底也是比较低的。和美股相比,现在A股蓝筹股的估值不到美股蓝筹股的一半。可以说A股市场估值上已经具备了很大的投资吸引力。当前影响A股的利空因素基本上都反映在股价里面了,所以市场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

  市场这一次的探底我认为是比较成功的,很多投资者担心大盘会跌破2500,甚至担心会跌到2000点。当时我告诉过大家不必过于悲观,整个市场的情绪悲观是市场走势弱的结果,而不是市场走势弱的原因。正是因为大家都悲观了,该卖的都已经卖了,所以市场的底部才能够探明。

  在四季度,我认为一些重仓蓝筹股的机构可能会加仓重仓股,从而抬高业绩。所以四季度往往是蓝筹股行情,特别是一些低估值的蓝筹股,可能会有比较好的表现机会。在前期下跌时,很多白酒股遭到资金的错杀,出现了补跌。但是白酒的龙头企业,茅台目前股价已经接近前期的新高,类似于茅台这些白龙马股,是无惧市场波动的,他们完全可以通过业绩的增长来消化估值。一旦市场企稳,资金回补的时候,白马股的股价仍会有上升空间。

  所以对于四季度的投资策略,我认为要布局被错杀的优质白马股,特别是一些消费白马股。最近国家出台了促进消费的政策,将来还会出台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政策。挖掘消费、扩大基建投资是当前我国应对外部贸易摩擦的重要的手段,是稳定增长的重要策略,投资者要重点去发现挖掘消费中可能产生的一些投资机会。消费股在过去三年的表现有目共睹,未来一些有品牌效应的消费股还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中国经济在过去30年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实现了高速增长,目前转向中速增长,但是仍然有6%到7%的增速。在经济增速整体出现下移的时候,产业的利润会向头部转移,即行业的龙头股的盈利往往是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且行业龙头的抗风险能力更强。

  在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时候,股市的表现相对较差,这由各种因素导致,但是随着改革的进行,股市不可能长期低迷,股市最终会跟上经济增长的步伐,出现逐步回升的走势。对于10月份行情我还是比较乐观的,我认为这是今年难得的“吃饭行情”,大家要抓住机会。

关键词阅读:杨德龙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