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ETF吸金600亿 机构资金开始逆市抄底?

  曾经小众的ETF基金正在霸占各大财经头条。

  虽然基金三季报尚未披露,指数基金的最新规模不得而知,但是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的ETF基金,下半年以来份额逆势增长。基岩资本分析,部分机构资金在A股主要指数持续低迷之时,陆续借道ETF基金抄底入场。

  至暗时刻各路资金借道ETF入市

  虽然近期市场低迷,个人投资者投资意愿不高,但场内ETF份额逆势增长。据Wind资讯,按照ETF基金的每天最新净值和场内流通份额变化测算,截止9月27日,183只ETF基金总流通份额超过1500亿份,较二季度末飙升了600亿,增加了近三成。其中,超过七成ETF基金今年下半年创下了其流通份额的最高纪录。

  从跟踪标的来看,跟踪创业板指的ETF基金下半年以来规模增加最多,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跌跌不休”,二季度末创业板ETF场内流通份额总额为194.81亿份,到了9月27日,创业板ETF场内流通份额总额迅速增至265.43亿份,扩张了近四成;此外,跟踪创业板指的ETF也同样吸引关注,规模最大的一只ETF基金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内吸金近80亿元。

  在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看来,指数基金、尤其是宽基指数基金规模逆市增加,从侧面反映出机构投资者正在借助指数基金抄底A股市场。

  从半年报披露的指数基金持有情况来看,指数基金的持有人户数在上半年迅速增加,重要的是,险资、券商等主力资金也相继出现在多只指数基金的持有人名单中,例如,一些大规模创业板ETF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新增了中国人寿、华夏人寿等险资。

  A股成为外资配置重要组成部分

  岑赛铟分析,今年下半年场内ETF份额逆势增加,说明了机构投资者对当前A股底部区域的认可。

  从数字上来看,目前距离历史性的估值底部已经非常接近。从以往情况来看,多数市场底部还要横盘一段时间,不过,跌到底不代表马上就能涨起来,可能要震荡一段时间,岑赛铟提醒投资者,就算现在在底部区域,也不是马上买就能赚到钱,如果持续下跌的话,四季度或会有一些行情和一波机会。

  另一方面,随着A股开放程度提升,外资比例提高,A股投资风格、投资者结构正在发生变化,运作透明的指数基金受到成熟市场机构的认可。比如上周,有外行公开表示,通过融资买入RQFIIETF或买入RQFIIETF的衍生产品,实现加杠杆做A股的目的。

  岑赛铟表示,以往A股是一个以散户和散户思维为主的市场,随着外资资金在A股市场占比越来越大,对A股市场的投资理念以及生态造成了较大影响,现在A股市场正在逐步向成熟的市场靠拢,转向价值投资,这样的市场更适合遵循价值投资的机构。

关键词阅读:ETF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