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抓住白龙马股 迎接四季度行情

  本周A股市场整体上是震荡反弹的走势。本周重要的两个事件,一个是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这次加息和之前市场预期的一样,因此对于市场并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

  美联储加息是基于美国经济增长强劲以及就业数据比较良好。根据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表态,在年底还有再加息的可能,明年也有可能再加息。但是这一次加息声明里面删除了“宽松”两个字,这也让大家感觉到美国的紧缩周期也接近尾声,美联储加息从2015年算起,到现在已经加了八次,基本上加息周期差不多接近尾声,到明年再加三次应该就差不多了。根据中国央行的表态,这一次和预期一样不会跟随加息,因为毕竟中美的情况不太一样。

  第二个是重要的事件就是A股在5月份被正式纳入MSCI之后,现在又正式被纳入另外一个重要的国际指数—富时罗素国际指数,“入摩”之后又“入富”,这充分说明了外资对于A股的认可。

  过去三年,我三次到美国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和一些海外的机构投资者交流,他们对A股的投资主要是考察三个方面:

  第一个,就是看A股上市公司的质量。

  第二个,就是看上市公司的估值。

  第三个,就是看资金的进出是否方便。

  现在经过前期的大幅下跌之后,A股很多优质股票的估值已经跌到了历史的低位,具备了投资吸引力。而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长仍然是全球主要经济体里面增长最好的,所以这些外资愿意在这个时候流入到A股。

  关于流动性方面,在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之前,外资只能通过QFII来投资A股,而QFII资金进出受到比较大的限制。现在开通了沪港通、深港通之后,特别是今年把沪港通、深港通的日成交额上限提高了四倍,应该说这是外资进出A股非常方便的一个通道,这也直接推动了A股纳入了MSCI和富时罗素。对于外资来说,以前投资于A股是可以配也可以不配,并且以往外资投资于中国股票,90%是配在港股,只有10%配置在A股,以后外资会更多的配置在A股上。

  今年虽然A股下跌比较多,但是外资一直在逆向加仓,其实逆向加仓是很多成熟的投资者的一个重要的思路,也就是人弃我取、人追我弃的思路。在国内投资者还在不断地割肉离场的时候,其实外资都在悄然的抄底。

  现在“金九”的行情来基本上落空了,但是银十的行情可能会有所期待。我在之前讲过,三季度A股的任务是完成探底,筑底,第四季度将会迎来反弹的机会。一般到四季度一些机构投资者,包括基金为了提升净值的表现,也会加仓重仓股。

  同时由于今年以来A股基本上没什么吃饭行情,除了1月份大盘涨了一波之外,剩下几个月份都表现很差,到年底应该会有一波吃饭行情,这波行情的发动,除了外资机构资金之外,很多普通投资者的加仓也会给市场带来增量资金。

  所谓否极泰来,越是在市场信心低迷的时候,市场越是到了拐点的时候,前段时间市场的信心非常低迷,很多投资者担心大盘会不会跌破2638点,甚至有人担心会不会跌破了2000点。正是这种过度担忧导致市场的成交量跌到了冰点,沪指的成交量一度跌破了900亿,只有800多亿。

  现在市场已经从之前的泥沙俱下地下跌,逐步地转向震荡回升,而前期被错杀的一些消费白马股无疑就是资金加仓的对象。因为这些消费股长期的盈利增长非常稳定,具备长期的投资价值。

  但是由于很多投资者在市场下跌过程中担心还会继续下跌,所以进行了减仓。卖出去之后,等到市场回升,资金自然就会加回来。最近像白酒、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板块快速回升。茅台是白马股的代表,茅台的价格从最高800跌到过600,然后这段时间又回升到700多,已经是离前期的新高都不远了。可以说真正好的股票是经得起市场波动的。

  在过去三年我提出来的概念就是积极关注白龙马股,也就是白马加龙头股,现在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接受,行业的龙头,在未来盈利能力会超过行业平均的水平。

  我国经济现在已经从高速增长逐步地降为中速增长,在这个过程之中,行业龙头股的盈利能力肯定是超过行业平均值的。也就是说整个行业的利润会向头部集中。其实这个现象在过去几年已经体现的比较明显,比方说煤炭行业,中小型的煤炭公司基本上很难生存,而行业的龙头煤炭公司盈利增长超过百分之百以上。其他的行业也都是如此。这种现象在经济学上叫做赢者通吃,也就是行业的前三名往往会占据行业大多数的市场份额。

  现在我国很多行业实际上都已经形成了寡头垄断,前三名的寡头占据了整个行业大部分的收入和利润,再去投资于这个行业已经很难进去了,行业前三名会联手把你挤出来。所以对于大资本来说,与其去投资到实业里面做企业和这些龙头公司竞争,不如直接在二级市场买入这些龙头公司的股票,做他们的股东。

  对于传统的行业是这样,新兴行业也是这样,新兴行业的赢者通吃表现得更明显。在传统行业一般一个行业可以有三到五个寡头,可以养活三到五个大公司,但是在新兴行业往往是一家独大,往往都是只有一个赢家。

  比如说像共享单车,大家对这种商业模式普遍都有质疑。去年在马路上有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各种品牌的共享单车,但是现在大家发现只有两种了,一种是小黄车,一种是摩拜,我相信用不了两年,最后只会剩下一种颜色。

  因为细分行业只能养活一家龙头公司,所以我们在投资于中小创的时候,也是要抓住行业龙头去投,而不能去平均使用力量,或者去投资一些看起来价格便宜,但是将来没有发展前景的非行业龙头。盈利向行业龙头集中是未来的一个大的趋势,这个趋势必须把握好,否则,即使股市来了一波上涨,大家可能还是赚不到钱。

  对于节后的行情,红10月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根据历史统计,国庆节之后市场上涨的概率超过了80%,所以在节前还是可以持有一些优质的股票来过节的,不必担心节后还会大跌。事实上A股在大跌之后,估值上已经很有吸引力,锁定了下跌的空间。

  现在已经到了一个可以积极做多优质股票的时候,仓位可以适当的提高,这样才能够在四季度的行情里面赚到收益,或者是减少之前的亏损,从而在全年有一个比较好的投资回报。在这个时候也是一个需要信心的时候,市场底部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关键词阅读:杨德龙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