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基金市场震荡多只基金规模缩水 需控制风险

摘要
除了嘉实策略增长规模出现大规模萎缩外,嘉实服务增值行业、嘉实主题精选两只基金的规模在过去10多年间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萎缩。当今资本江湖中的很多大佬都是出自嘉实,如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中银基金执行总裁李道滨,私募基金淡水泉投资总经理赵军。

  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的嘉实基金,从其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在证券市场中拥有巨大的影响力。其“远见者稳进”的投资理念也深入人心,嘉实掌门人赵学军曾经的一句“让价值投资的旗帜高高飘扬”,更是一时间让嘉实基金风光无量。

  然而,今年以来嘉实旗下的一些老牌基金却表现得不尽人意。这些老牌基金运作的周期都超过10年,也都曾拥有辉煌的过往,但近些年的业绩却令持有人难言满意。

  WIND数据显示:嘉实服务增值行业(070006)、嘉实主题精选(070010)、嘉实策略增长(070011)和嘉实研究精选A(070013)这四只运作周期超过10年的老牌基金,尽管成立以来的历史总回报不菲,但近些年的业绩的确乏善可陈。特别是前三只基金,无论是近1年、近2年、近3年的业绩,还是近5年的业绩既没有跑赢指数,也没有达到同类型基金的平均标准。

  尤为需要指出的是嘉实策略增长,截至6月30日的前五大重仓股启明星辰、慈文传媒、聚光科技、蓝光发展和碧水源,今年以来均表现不佳。

  也许是因为业绩持续不佳,经历近12年的运作,该基金的规模从2006年12月的419.16亿,减少到2018年6月底的33.81亿,萎缩幅度高达91.93%,“远见者稳进”的理念,似乎在嘉实策略增长身上遭到了诅咒。

  除了嘉实策略增长规模出现大规模萎缩外,嘉实服务增值行业、嘉实主题精选两只基金的规模在过去10多年间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萎缩。

  曾经辉煌,如今凋落,市场自然将焦点落在基金经理身上。从这个层面看,我们不得不承认,嘉实基金为中国证券市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培养了一批中国基金界的扛鼎人物。

  当今资本江湖中的很多大佬都是出自嘉实,如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中银基金执行总裁李道滨,私募基金淡水泉投资总经理赵军。即便现在,已经逐步淡出基金经理岗的嘉实基金副总经理邵健,也因其担任嘉实理财增长(070002)基金经理时所取得的优秀投资业绩在公募基金界神一样的存在。

  然而也许是盛极而衰,亦或是后继无人。在各位大佬离开嘉实投资一线岗位之后,如今嘉实基金的后辈们似乎并没有很好地完成历史的传承,这一点在嘉实服务增值行业、嘉实主题精选、嘉实策略增长等三只老牌基金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嘉实服务增值行业历任基金经理

  嘉实主题精选历任基金经理

  嘉实策略增长历任基金经理

  WIND数据显示:无论是嘉实服务增值行业的现任基金经理李帅,还是嘉实主题精选的现任基金经理方晗,亦或是嘉实策略增长的现任基金经理谢泽林,其任职总回报以及任职年化回报都没有跑赢基准回报,在同类基金中均排名后1/3甚至后1/4位置。

  客观而言,三只老牌基金现任基金经理与其前辈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与10多年前三只基金成立时的繁花似锦相比,如今多少有些繁华落尽的味道。

关键词阅读:嘉实基金 基金经理 类型基金 基金公司 基金成立

责任编辑:赵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