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基金:“意外降准”有利于国内经济与资产价格稳定

  1、央行本次降准选在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超出市场预期。国庆长假期间,美联储主席鹰派讲话、意大利不顾欧盟建议推高预算赤字,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升至3.23%创下近7年以来新高,引发全球风险资产集中走弱,美欧股市联袂下跌,港股市场更是下跌超4%。从降准时机选择来看,央行并没有在美联储9月加息之后的9月底,而是选择了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在这种背景下,央行政策的及时出手,对于压制国内无风险利率跟随上涨,稳定资产价格波动风险具有积极的意义。

  2、年内美联储三次加息,我国央行则三次调降准备金率。央行货币政策不再跟随美联储加息而调升政策利率,而是选择了通过数量型工具引导流动性投放。考虑到8月份国内工业企业盈利增速下滑,9月份PMI数据回落,央行本次降准同样旨在维持利率相对稳定的前提下,促进国内经济增长,同时避免给汇率带来贬值压力。

  3、从狭义角度来看,当前市场并不缺乏流动性,年初以来定向降准等一系列政策使得货币市场利率不断走低,流动性大量囤积在银行间市场;真正的问题在于信用扩张的通道受到阻滞,社融增速和M1等指标尚未看到反弹。

  4、综合来看,短期央行降准有利于缓解海内外市场冲击带来的悲观预期,平抑资产价格波动。对于A股市场,未来看涨的核心逻辑在于,中国的信用扩张如何见效,降低税费的举措将如何降低股权风险溢价。

关键词阅读:央行降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