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基金:对货币市场和中短端利率是较确定的利好

  1、为什么要降准?

  一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二是央行认为短期通胀、汇率以及资产价格泡沫等问题压力可控。

  今年1~8月,宏观经济稳定的重要支撑在于出口和地产产业链,但房地产调控较严均意味着未来支撑力量的减弱,而被寄予厚望的基建投资,考虑到地方政府的融资意愿和融资能力、对相关产业链的拉动力等因素对整体经济支撑力可能有限。

  此外,作为领先指标的社融增速持续下行,都意味着未来经济有一定下行压力。经济下行压力叠加前期稳信用效果不佳,货币政策再度出手调控。

  2、本次降准的意义?

  继续改变基础货币的投放结构,对应央行缩表但增强金融机构的扩表能力。增强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有利于稳信用政策的落实(银行放贷对应中长期的流动性需求)。

  用无成本的降准替换高成本的MLF,降低银行资金成本进而降低实体企业的融资成本。央行强调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取向未变,增量资金与10月中下旬的税期对冲(历史同期10月财政存款增加约5000~6000亿),对应央行可能会相应减少公开市场净投放规模。

  3、对人民币汇率有何影响?

  国庆期间,美债利率明显上行,中美国债利差再度压缩至经验底部位置,而央行此次在美联储加息后选择降准表明国内货币政策独立性,可能进一步加大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

  另一方面来看,前期央行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重启逆周期因子工具以及发行离岸央票等表明政策拐点已经出现,且广义货币增速未出现明显超越名义GDP增速的增长,人民币贬值压力应该可控。

  4、对债券市场有何影响?

  此次降准对货币市场和中短端利率是较确定的利好,长端利率仍有扰动。

  受益于货币政策宽松的进一步推进,货币市场利率和中短端利率较为收益,不过考虑到短端市场利率与政策利率之间利差空间有限,对短端利率的下行可能有一定约束;长端利率方面,美债明显上行、油价冲高市场通胀预期难以消退,都将对长端利率形成扰动。

关键词阅读:广发基金 央行降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