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顺长城基金:利空影响爆发 建议短期保持谨慎

  国庆期间国内外累积不少利空消息,节后首个交易日股指震荡走低,沪指跌破2800点。国内来看,9月PMI低于预期,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大幅下跌是制造业PMI不及预期的主要因素,且从进出口订单来看,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已经从预期层面向实体经济层面深化。其次,美国副总统的讲话、彭博商业周刊的封面文章以及美加墨的贸易协定签订也让中美贸易相关冲突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外围市场方面,国庆期间国际资产价格大幅波动,港股及新兴市场出现较大调整,港股调整主要有三个原因:1)美债利率大幅上涨,全球股市估值中枢承压,相比A股,港股尤其敏感;2)近期国内和香港房地产市场低迷,特别是本应旺季的金九银十今年较冷清;3)中美贸易相关冲突。

  面对内部经济下行压力和外围世界的扰动,央行周末主动降准。在美债收益率突破3.2,全球无风险利率上行阶段,央行这一举措一来是经济进一步放缓的政策确认,其次也旨在稳流动性和稳利率,在利率政策保持中性的情况下,用数量化政策解决内外周期错位。从历史上看,美债收益率上行对A股多为短期扰动而非趋势变量,A股当前核心矛盾依然来自于对信用端的观察。当前市场政策底或已现,后续会有更多稳增长的政策叠加推出,但信用底未至,“社融增速”仍是未来半年的核心观测指标,在其企稳前市场仍将偏谨慎,以博弈行情为主,存在较大波动。而目前沪深300估值已经接近2014年上半年蓝筹股行情启动之前的估值水平,一些高品质的行业龙头公司长期吸引力在增加。建议短期内保持谨慎,在防守的同时,着重布局基本面坚实、具备核心竞争力、资产负债表健康的绩优龙头公司。

关键词阅读:利空 基本面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