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沪深300量化净值下跌3.91% 请保持关注

  金融界基金10月09日讯 易方达沪深300量化增强证券投资基金(简称:易方达沪深300量化,代码110030)公布最新净值,下跌3.91%。本基金单位净值为2.0213元,累计净值为2.0213元。

  最新定期报告显示,本基金规模为9.89亿元,上期规模为39.06亿元,减少74.67%。

  易方达沪深300量化增强证券投资基金成立于2012-07-05,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95.00% + 银行活期存款*5.00%”。 本基金成立以来收益102.13%,今年以来收益-15.79%,近一月收益-0.57%,近一年收益-11.20%,近三年收益23.60%。近一年,本基金排名同类(160/528),成立以来,本基金排名同类(20/635)。

  金融界基金定投排行数据显示,近一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10.88%,近两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4.02%,近三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3.86%,近五年定投该基金的收益为24.39%。(点此查看定投排行)

  基金经理为官泽帆,自2016年09月24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15.95%。

  最新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中国平安(持仓比例5.82% )、渤海金控(持仓比例4.03% )、五粮液(持仓比例3.66% )、民生银行(持仓比例3.65% )、大秦铁路(持仓比例2.85% )、中国国旅(持仓比例2.78% )、南京银行(持仓比例2.76% )、绿地控股(持仓比例2.63% )、格力电器(持仓比例2.43% )、新和成(持仓比例2.41% )、三一重工(持仓比例2.32% )、海伦钢琴(持仓比例1.28% )、银泰资源(持仓比例1.26% )、广汇能源(持仓比例1.07% )、节能风电(持仓比例1.02% ),合计占资金总资产的比例为39.97%,整体持股集中度(低)。

  最新报告期的上一报告期内,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中国平安(持仓比例6.89% )、贵州茅台(持仓比例5.22% )、招商银行(持仓比例4.42% )、渤海金控(持仓比例3.28% )、格力电器(持仓比例2.88% )、中国人寿(持仓比例2.66% )、潍柴动力(持仓比例2.64% )、中国核电(持仓比例2.51% )、中国铁建(持仓比例2.46% )、大秦铁路(持仓比例2.38% ),合计占资金总资产的比例为35.34%,整体持股集中度(低)。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回顾本报告期,国内经济保持平稳,6月最新公布的制造业PMI指数为51.5%,不及5月的51.9%,但仍高于近十年同期51.1%的均值,显示经济仍在扩张,但是扩张步伐放缓。通胀温和上行,近两个月的CPI同比增速均为1.8%,PPI增速回升至4.1%,与CPI剪刀差重新开始拉大。银行间流动性展现出了“避险属性”:受固定资产投资、社融等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中美贸易摩擦、股票市场大跌、信用违约风波等风险事件的冲击,市场流动性中枢整体下移。外需方面不确定性加剧,美元指数冲高,人民币对美元连续贬值;伴随中美贸易摩擦反复,市场恐慌情绪上升,资本外流寻找避险产品。政策方面,金融风险防范任务仍然艰巨,预期下一阶段仍将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保持经济平稳发展为首要任务。在国内外诸多因素冲击下,2018年以来A股经历数次风格变换,行业主题分化明显。整体而言上半年市场表现低迷,上证综指先涨后跌,最终在6月份击穿3000点,大盘蓝筹则相对抗跌。从市场各宽基指数来看,沪深300指数下跌12.90%,中证500、中证1000也分别下跌16.53%和20.08%。在6月份市场快速下跌过程中,股票质押平仓风险的不断凸显,市场阶段性地重新呈现抱团蓝筹白马风格,基本面类因子(如盈利能力,经营效率)、估值因子、动量因子本季重新跑出超额,而高波动因子、市值因子再次出现回撤。进入6月下旬之后市场交投低迷,个别股票日均成交量降至500万以下,市场情绪极度悲观,风险偏好降至冰点。这些市场新变化都给量化增强策略带来了较大的挑战,但本基金坚持采用长期有效的基本面量化模型进行选股,配置稳健的策略模型以顺应市场风格变换,为投资人创造了一定的超额收益。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报告期末,本基金份额净值为2.1384元,本报告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0.91%,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2.25%,年化跟踪误差3.67%,各项指标均在合同规定的目标控制范围之内。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展望2018年下半年,由于当前我国仍处于去杠杆、减债务的阶段,企业盈利整体仍有一定的下行压力。但另一方面,从最新一期的GDP、PPI等宏观经济指标来观察,我国经济增长显现出韧劲,A股上市公司已于2016年度过产能周期拐点,盈利能力相对可持续。故在下阶段,A股整体业绩增速或有所下滑,但仍将维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其次,今年6月份MLF抵押品范围扩大,针对小微企业定向降准,一定程度上对冲了信用收缩带来的负面影响;在外需压力与国内企业经营情况的双重影响下,当前货币政策已经处于中性偏宽松,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持续下行。所以当前利率环境处于宽货币紧信用,且对信用的限制正逐步趋缓的阶段,预期未来利率水平仍会小幅下行。第三,上半年提升市场整体波动的因素均出现缓和的迹象:中美贸易摩擦对A股的冲击正在边际钝化;针对股票质押风险所造成的“负反馈”,监管层已有所防范;相关政策的调整,使得IPO及CDR融资规模所带来的资金供求关系略好于预期。故在上述因素缓和且未有市场未出现新风险点之前,A股市场整体风险偏好有望得到修复。综合上述三个影响股市走向的核心因素,盈利、利率、风险偏好,本管理人对下阶段市场整体判断偏谨慎乐观,在选股模型中仍以基本面类因子为主,优选经营效率稳健且估值相对合理的企业,适当超配具有成长确定性的细分行业龙头。在组合构建的过程中,管理人将会坚持既定量化策略,利用定量的方法,根据多因子模型的预测,通过优化的方法构建权益类的投资组合。与此同时,管理人将结合量化投研团队的研究成果,根据市场变化对量化投资策略进行优化和补充,勤勉尽职,力争为投资者提供持续稳健的超额收益。

  我要购买:易方达沪深300量化(110030)

  基金投资工具箱:

  必读资讯:24小时要闻滚动 基金经理后市观点 基金深度研究

  基金赚钱榜:基金排行 主题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