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泰基金周评:市场不确定因素上升 政策稳预期特征明显

  九月最后一周:MSCI建议将A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美联储年内第三次加息、A股成功“入富”,一系列事件均在不同程度影响着市场的运行。

  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在9月18日走出触底反弹行情。此后连续8个交易日,出现了六根阳线。北上资金净流入加大,伴随蓝筹股走强、上证50指数抢眼,A股进入反弹行情。

  而节后A股也迎来利好消息。政策方面,央行7日发布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第三次降准。

  对此,相关市场人士表示,国庆长假期间,海外市场大幅震荡,港股也出现下行。央行的降准决定不仅一举释放7500亿元的增量资金,还开启了央行降准通道,未来大概率会有后续操作,对A股而言是一则大利好消息,有利10月行情的展开。

  截止10月8日收盘,三大指数不同程度收跌。上证综指收盘跌3.72%报2716.51点;深证成指跌4.05%考验8000点大关;创业板指跌4.09%报1353.67点;上证50指跌4.6%。

  九泰基金宏观策略组认为,在市场内外部不确定因素上升的背景下,政策稳预期特征明显。节前央行、财政部一系列政策和表态均表明稳增长、稳预期成为重要政策基调,后续市场需进一步关注稳增长政策举措落地走向。考虑到市场风险偏好总体仍较低,内外部不确定因素对于市场的影响难言微弱。在行业配置方面,继续建议以低估值蓝筹作为主要配置方向。

  市场内外部不确定因素再次上升

  政策稳预期特征明显

  节前最后一周受MSCI提高A股纳入因子以及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等因素影响,A股表现积极,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分别上涨3.37%和3.89%,上证50更是上涨了4.79%。节假日期间,受美联储加息、油价上行、美债收益率升至2011年以来的高点位置、中美关系预期负面属性增加等因素影响,全球资本市场整体呈现riskoff特征,纳斯达克下跌3.15%,欧洲主要股指的跌幅也都超过了2个百分点。

  整体而言,内外部市场环境不确定因素再次上升。就内部而言,经济增长预期再次转弱,出口需求、房地产销售、消费增长面临的压力进一步显现。最新公布的9月官方PMI和财新PMI均较前月下降,并低于市场预期,生产和新订单分项指数下行显示企业经营和需求环境走弱;国庆双周期间(2018年9月24日至10月5日),30大中城市房地产网签量较17年同期下滑24%,较11年至17年均值下滑35%,较16年高点下滑62%。

  结合8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较7月下降7个百分点,以及已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预喜比例较二季度以及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经济下行对于企业盈利的负向冲击将进一步显现。

  就外部而言,美国副总统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中美海军军舰在南海近距离对峙,美加墨达成新的贸易协定并针对非市场经济国家设置隔离墙,市场对于中美关系走向的担忧上升;美联储宣布加息,且于四季度大概率还将再次加息,美联储官员密集做出鹰派表态,叠加油价维持高位甚至仍将继续上行,市场对于美联储货币紧缩预期进一步强化;意大利提高预算赤字率进一步强化美强欧弱格局,而这会带来意大利股债双杀以及美元强势,后者意味着新兴市场稳定性面临的挑战上升。

  数据来源:Wind资讯九泰基金整理

  行业配置:

  在市场仍处于明显脆弱状态的背景下,确认市场预期企稳和好转仍需要更多条件和信号。考虑到市场风险偏好总体仍较低,内外部不确定因素对于市场的影响难言微弱。在行业配置方面,继续建议以低估值蓝筹作为主要配置方向。

  就短线而言,预计金融、消费将更可能具备相对收益。就基本面而言,地产产业链受到的销售下行的影响明显,在政策预期未出现放松之前,该板块将持续处于抑制状态。

  主体方面,关注政策确定性相对较高的自主可控主题、乡村振兴主题。

 

关键词阅读:宏观 九泰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