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前三季度业绩总结

一、 公募基金前三季度业绩表现 

今年以来截至到9月28日,从全市场公募基金表现来看,QDII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最高为3.1%,其次是债券型基金为2.85%。而由于A股市场的大幅调整,权益型基金表现较为疲弱,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分别平均下跌16.09%和8.26%。从单基金业绩来看,主动股票型冠军为上投摩根医疗健康 (6.96%),混合型冠军为富国精准医疗(18.97%),指数股票型冠军为银华中证全指医药卫生(7.93%),债券型冠军为鹏华丰融 (8.93%)。而QDII型冠军为嘉实原油(29.92%),也是全市场公募基金的第一名。 



从规模上看,今年以来到三季度末开放式基金规模共计12.72万亿元,较年初增加了1.29万亿。从类型上来看,货币型规模大幅增长了1.3万亿元,主要是由于股市震荡下行,市场情绪面承压风险偏好大幅降低,资金从股市大幅撤出流入低风险资产。此外,由于余额宝接入了多只除天弘以外其他基金公司发行的货币基金,也一定程度推动了货币基金的规模快速上升。债市在今年利率下行、货币宽松的市场环境下业绩较去年大幅回升,规模也在前9个月大幅上升了1944.98亿元。与之相对的是,权益型基金在今年的熊市环境中,一方面业绩下滑规模缩水,一方面新发数量规模也大幅下降,混合型基金总体规模从年初至今下降了2024.27亿元。    



二、 QDII基金一枝独秀 

今年在美元强势、新兴市场承压的大环境下,A股港股都出现了大幅的波动。截至到9月底,上证综指下跌14.69%,沪深300下跌14.69%,创业板指下跌19.47%,恒生指数下跌7.12%。与之相对的是,美股自2月初的大跌之后一路上行,并在8月22日刷新史上最长牛市记录,标普500、纳斯达克、道琼斯工业今年以来分别上涨了8.99%、16.56%和7.04%。此外,今年商品也上涨幅度较大,布伦特原油截至目前已经涨幅接近30%。 

在此背景下,从基金层面看,今年投资于美股和商品的QDII基金在A股普跌的市场环境下表现亮眼。在排名前10的QDII基金中,前五名均为投资于原油基金的产品,其余5只中有4只为投资于纳斯达克100的被动指数型基金。排名第10的嘉实美国成长是一只主动量化的基金,对标基准为罗素1000成长,在今年也取得了23.64%的优异成绩,体现出基金经理良好的主动管理能力。 


  

三、 医药基金的“滑铁卢” 

截至到三季度,从主动权益类产品来看,业绩排名前十的基金中医药基金仍占据了半壁江山。但和上半年市场风格高度集中医药板块的极端情况相比,当前的趋势已经开始出现了明显反转,主要是由于7月下旬的长生疫苗事件对整个板块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叠加之前已经涨幅过大,市场从对医药板块的极度追捧迅速转变为极度悲观,三季度中证医药指数大幅下跌12.96%。一些前期浮盈较大的医药基金在经历了回撤之后还是能够保持较为明显的超额收益,如上半年的业绩冠军富国精准医疗虽然在三季度有所回撤,但今年以来业绩依然排名第一。而一些前期受益于医药板块普涨行情而超额收益并不突出的基金,在三季度则由于基金经理的选股和抗风险能力相对一般,前期的浮盈已经基本归零。 

除医药基金之外,排行榜前十的基金中出现了一些偏成长的风格的基金,如中邮尊享一年定期、交银优势行业、交银科技创新等。此类基金对医药、TMT等板块均有配置,但操作较为灵活会进行高抛低吸,因此在今年风格轮换较快的市场环境下能够保持较为良好的超额收益。如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在三季度仅回撤0.69%,大幅提升了其业绩排名。总体而言,市场从三季度开始风格更加趋向均值回归,基金的业绩表现更加均衡,业绩也更能反映出基金经理真实的主动管理能力。  



四、 金融板块的触底反弹 

三季度市场总体仍然处于下跌状态,但行业上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分化,尤其是半年报公布之后,银行、保险板块的业绩表现超预期,金融板块在近一个多月里全面反弹。整个三季度中,申万28个行业里表现最好的是银行、非银金融、采掘板块,涨幅分别为8.96%、4.6%和2.4%;而家用电器、纺织服装和医药生物表现较弱,跌幅分别为17.49%,15.12%和14.47%。 

在此背景下,从三季度单季度来看,主动权益型基金中业绩表现最好的多为金融行业主题基金,如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嘉实金融精选、国富金融地产等,在三季度都有6-7%左右的正收益。金融板块总体估值较低,在熊市期间适合作为防御资产配置,如果基本面有良好边际改善又能博取超额收益,且在指数成分中占比较大,因此经常被以相对排名为目标的公募基金经理所青睐。 

    总体而言,今年前三季度由于股市整体下行,低风险类型的基金受到市场青睐规模不断上升,权益型基金业绩表现疲软,而QDII型基金业绩突出成为最大赢家。从权益型内部表现看,总体呈现向均值回归的趋势,上半年一枝独秀的医药基金也出现大幅回调,而一些操作灵活的成长基金则脱颖而出。此外,下半年以来金融板块开始出现的反弹行情,也带动了相关行业基金业绩的回暖。但在今年整体板块风格轮换迅速的行情下,A股整体能否触底反弹走出估值底,未来还需要根据宏观经济、企业盈利、市场情绪面等来进一步观察。

 

关键词阅读:QDII 医药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