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美股暴跌引发全球市场重挫 或倒逼美国作出调整

  今天市场遭遇“黑色星期四”。由于隔夜美股出现了大幅下挫,道琼斯指数跌幅超过800点,这导致亚太股市在今天都出现了大幅杀跌,又加上A股本身信心疲弱,在利空出现的时候,会放大利空。上证指数跌破了前期的低点2638点,很多个股出现了跌停,市场的恐慌情绪再次出现。

  首先我们分析一下美股的情况。美股在今年2月份已经出现过一次暴跌,当时的下跌主要是由于很多投资者担心美国经济增长可能会受到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的影响,又加上美股之前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出现了拥挤的量化交易,出现了踩踏。这一次市场的下跌和当时的理由其实差不多,就是美联储不断地加息加上缩表,回收流动性。在整个市场获利盘很多的情况下,出现大幅杀跌的走势。今天早上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美联储是错误的,批评美联储收紧货币的政策。

  近期美债收益率不断地上升,特别是被全球投资者视为无风险收益的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最近突破了3.22%,这是美股暴跌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美国的债券收益率是全球风险资产定价的标准,它的大幅上涨会导致整个市场的情绪出现极大的波动,从而造成极度的恐慌。

  今天市场的下跌和美债收益率上涨有很大的关系。美股已经持续涨了九年多的时间,美股的大幅上涨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它的上涨主要是由于经济增长强劲,上市公司盈利创新高带来的,同时也和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有关。

  股神巴菲特在市场上涨的时候,已经开始悄悄地减持美股。根据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半年报,巴菲特披露持有现金的情况,伯克希尔·哈撒韦维持有高达1110亿美元的现金,说明巴菲特已经在市场疯狂的时候开始逐步地套现,等待市场暴跌的时候进行抄底。现在我们再次发现巴菲特的先见之明,在美股高奏凯歌不断上涨的时候,反而果断地减仓,来进行获利了结。

  美国股市的大跌会拖累欧洲股市以及亚太股市的走势,这是难免的。港股在今天也出现大幅杀跌,跌幅很大。港股在去年的涨幅比较高,但是今年走势和A股一样差,在最近甚至出现了加速下跌的态势。港股既受到美股下跌影响,又受到A股拖累,所以走势比较差。

  我们回到A股市场,现在A股短期之内受到外围市场下跌的冲击,肯定会出现下跌。但是下跌之后,市场的恐慌情绪释放,会吸引一部分抄底资金入场,从而可能会带来估值修复的机会。现在A股很多个股都已经是跌无可跌的状态,坚守在市场上的投资者,基本上都属于被深度套牢的情况,因此最近市场的成交量都比较低的。而等这些市场的利空因素逐步地被消化之后,可能会迎来反弹的机会。

  今天市场下跌无疑是一步到位的下跌,向下的空间已经不大。A股已经跌到了历史底部,很多个股都已经创下新低,今天一步到位跌破2638点的低点之后,实际上,向下的空间已经不大。如果后市能够企稳反弹,刚好形成双底的走势。

  之前外资持续地流入A股市场,但是外围市场的大跌也让外资担心A股会补跌,所以外资在最近几个交易日出现了流出的局面,这当然也和市场的走势比较差有关系,但是从统计来看,今年外资还是净流入的,近半年流入量超过了2000亿。外资对于A股的看法比国内投资者更加乐观一些,不会像国内投资者这么悲观。其实在市场大跌的时候往往是买的时候,而像美股这样不断创新高的时候,就是要获利了结的时候,股神巴菲特的操作可以说非常经典和完美,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现在A股和美股的位置不同,美股处在从见顶之后开始回落的阶段,而A股处于探底之后逐步筑底的阶段,所以A股的位置在底部,而美股的位置在顶部。但是美股的大跌肯定对全球投资者的信心都会有影响,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A股短期走势无疑是比较差的。现在持有优质个股来应对市场的波动是最好的一个策略。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美股大跌对于A股来说不一定是坏事,虽然短期之内会影响到A股的走势,但是从中长线来看,美股大跌可能会引发一些外资从美股流出布局新兴市场,特别是A股这样在地板上的市场。

  另外美股大跌,从一定程度上让特朗普认识到,贸易摩擦对于双方的经济都会造成很大影响,也会造成美股的大跌,而特朗普一直把美股上涨归结于他的功劳,所以美股开启暴跌模式,实际上也会倒逼特朗普及其幕僚重新审视贸易政策,可能推动中美贸易谈判取得实质性进展。任何事情都要两面看,不只有一面。

  在市场大跌的时候心态非常重要。在市场中,只要你持有的股票本身没有问题,业绩没有问题,实际上在股价波动的时候并不需要过于恐慌。通过持有优质个股可以穿越牛熊周期。当然在市场短期下跌的时候,心理上承受的压力会比较大,心情可能也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是不经过风雨怎么见彩虹,只有经历过市场的调整和摸底的过程,才能够真正分享下一轮市场上涨的收益。

  现在虽然很难确定大盘何时能迎来大牛市的机会,但是在当前这个位置进行加仓,实际上冒的风险并不大,而预期的回报从长线来看是比较高的。所以在这个时候,就是要树立信心。真正好的机会都是跌出来的,而风险是涨出来的。所以在目前的“至暗时刻”,重要的是要树立信心,摆脱恐慌的心理,抓住优质个股,等待市场企稳反弹。

关键词阅读:美股 杨德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