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保德信基金异动点评:美股风险释放 牵动全球市场

  今天A股受海外市场大跌影响跳空低开,而后一路走低,各大指数下跌都超过近5%,上证综指创下近4年新低。

  国际:全球性的风险释放

  美股昨日遭遇“黑色星期三”,道琼斯指数、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单日下跌3.15%、3.29%和4.08%。美股大幅下跌的可能包括:(1)10年美债收益率最近突破了3.2%,标志着美联储渐近加息的效果逐渐显现。(2)中美关系进一步紧张,美国财长认为中国应该谨慎考虑汇率变动的影响。(3)从估值来说,美股的席勒PE已经为33.1,虽然距离2000年最高值的44.2还有空间,但是本身已经比较贵了,具有较大的回调压力。事实上,从今年9月底以来,全球金融市场进入新一轮的风险释放阶段,美债收益率飙升,新兴市场货币急贬,全球股市普遍下跌,风险偏好全面下降。

  国内:宏观景气度回落

  国内9月PMI数据显示宏观景气度出现显著回落,而政策层面,虽然央行在假期最后一天进行第四次降准幅度达到1%,财政部长也同步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将会更加积极,同时也会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减负力度,以及补短板促进消费等政策利好出现,但市场悲观情绪已达到超调程度,市场参与者似乎更加看重长期逻辑,对于政策面的转向并不关注。

  展望未来,美债收益率高位且长期承压的格局的确难以迅速改变,这将压制全球股市的普遍表现,美股的调整可能才刚刚开始,其他主要市场在风险偏好急剧下降和空头氛围加剧的背景下也面临下行压力。

  但机会总与风险并行,一些积极的变化也在展开:一是贸易摩擦在市场震荡倒逼下的缓和;二是全球政策协调在危机回潮这个共同挑战下的有效改进;三是短期市场稳定政策对空头投机的适时应对。目前点位我们认为不必要过度悲观,我们应该重视利好的累计和利空逐渐释放,同时政策变局向着正面演化的概率也正在悄然上升。

关键词阅读:美股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