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基金:跌破“熔断”低点 中期政策底已现

  周四(10月11日),A股各大主流指数全线大跌,上证综指收盘下跌5.22%,报2583.46点,击破2016年2月的熔断底2638.30点;深证成指下跌6.07%,报7524.09点;创业板指下跌6.3%,报1261.88点。

  融通基金策略分析师刘安坤分析,今日A股的暴跌直接原因是隔夜美股暴跌引起的全球风险资产恐慌。就美股而言,其暴跌跟利率直接相关。与2月份的美股暴跌相比,美股当时的经济面、杠杆率、利率都没问题,唯一就是估值在历史高位,席勒PE高于2008年。而就目前来看,美国的经济面和杠杆率仍很坚挺,但利率开始向不利的方向发展,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加息进入后半段,从美联储加息节奏看,未来或将还有3-4次加息。复盘历史我们会发现,美联储进入加息后半段对风险资产很不利;二是,企业ROIC(资本回报率)与企业债券的利差相对年初收窄,企业投资意愿开始逐步受到制约。因此,利率构成边际最大的负面因素。

  回到A股,刘安坤认为我们仍需等待更多稳增长和改革的明确信号。从7月底开始,国内的宏观政策已出现边际变化,反映在两方面,一是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逐步增多,既有资管新规补充通知的边际放松,又有降准带来的放松信号,也有促进消费、满足地方融资需求等政策。二是去杠杆的改革政策也在推进中。两者均起到了边际作用,但对扭转市场对宏观经济、中美贸易摩擦等担忧尚不够,未来需要等待和明确的,一是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回顾总结,如何进一步增强市场活力、激发企业家精神等,另一方面是大规模的减税等稳增长举措。展望后市,中期我们仍维持政策底部已出现,逐步上移底部中枢的判断。

关键词阅读:熔断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