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数量月均增加62只

  近期一直在推介我们即将发行的公募FOF专户,遇到了多种多样的客户提问,其中一个具有FOF领域普遍意义的问题是:“基金的数量越来越多,你怎么办?”对此,我们的回答是:

  基金的数量的确是在快速增长,即便今年清盘的基金已经很多。从2012年末的1173只开始,到今年8月末的5382只,基金的基本数量净增加了4209只,增幅为358.82%,平均每月净增加62只,最多的时候一个月净增加210只,即2016年的12月份。参看附图,15年至17年初,是净增加的高峰期,现在,增速已经开始缓和了一些。这种情况的出现,一是由于清盘已进入常态化,二是由于新发行量已经略有减少。

  附图:基金的基本数量月净增加情况

  

  图表说明:(1)时间区间:2013年1月至2018年8月。(2)净增加量:新成立的减去清盘的。(3)新基金的确认条件:当基金的招募说明书、份额发售公告、合同生效公告三要素俱全时,为一只新基金。(4)清盘基金的确认条件:以清算报告为准。(5)数据来源:德邦基金公司FOF业务数据库。

  在管理FOF的时候,基金数量的增加,并不会给我们的定量统计、定性研究带来困难,按照既定的业务流程,能够进入我们一级备选库的基金数量不足当前市场总量的十分之一,更何况一些基金的业绩表现具有一定时间长度的稳定性,因此,即便基金的数量比股票多,我们的绩效统计、量化分析、定性研究、投资决策、交易执行等,都可以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地进行。

  特别说明:(1)个人原创公号,表达个人观点。为了公募FOF的发展,欢迎交流!(2)之前做了20多年的研究,习惯了从全市场的角度来看,现在做FOF,更需要这样,且还将是一如既往地客观、公正,用数据说话。(3)身为从业人员,感谢大家支持!(4)如有公司不希望被关注,请直接告知。

关键词阅读:基金数量月均增加62只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