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主题拿下前三季股混冠军 基金经理选股逻辑曝光

  医药龙头业绩可能会持续超出市场预期,其背后反映的正是未来五到十年医药行业万亿市场蛋糕再分配的结果

  股市持续低迷,使得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往年动辄超30%的风光业绩不复存在。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股票型基金中收益最高的都不超过10%,银华中证全指医疗卫生以7.93%的收益率排名市场第一。

  混合型基金则情况稍微好些,总共有9只基金前三季度的收益率超过了10%,其中富国基金旗下的3只基金:富国精准医疗、富国新动力A、富国新动力C分别以18.97%、17.62%及17.36%的收益率占据了混合型基金的前三个席位。

  从收益率排名前列的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产品来看,医药主题基金得益于政策、业绩增长等因素,收益率排名普遍也比较靠前。

  两医药主题基金斩获冠军

  银华中证全指医疗卫生基金经理秦锋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早在2017年基金年报中我们就提出,“2018年医药行业将从主题投资到戴维斯双击(即公司利润增长使得每股收益提高,同时市场给予的估值也提高,股价得到了相乘倍数的上涨)的第一年。”

  基于这一判断,该款产品在设计时,选择医药这个可能是未来三年相对最好的行业,基金经理不需要做行业轮动的博弈。其次,该只基金的股票仓位下限是80%,因此,基金经理在仓位的博弈上也不会犯大错误。

  秦锋向记者解释道,解决了行业和仓位,基金经理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选股上,并且坚持对那些护城河不断提升的优质公司做“长期陪伴”,所谓“陪伴”就是“对未来业绩增长看的更远一些,对短期业绩波动容忍更大一些”,这样的“买入并持有”交易策略在今年国内外宏观政策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我们认为依然有效。

  同样主要投资于医药股,富国精准医疗以18.97%的收益率排混合型基金第一名。富国基金相关负责人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下半年以来市场表现低迷,该只基金凭借上半年良好的表现,以及基金经理在控制回撤方面的心得,所以总体上仍有不错的排名表现。“医药今年以来表现好的个股相对集中,虽然某些系统性的‘黑天鹅’是没法规避的,但确定性的风险是基金经理可以规避的,比如仿制药这种出现行业明显利空的行情,再比如业绩明显低于预期的一些个股,这时就可以控制仓位以及把握持仓结构,避开这些确定性的风险。”

  医药行业依然具备景气度

  记者注意到,除混合型基金及股票型基金前三季度的收益率冠军均为医药主题基金外,股票型基金中,还有上投摩根医疗健康、交银医药创新4只医药主题基金收益率排名前十。混合型基金中,收益率排名前十的基金中,富国医疗保健行业、汇添富医疗服务也为医药主题基金。

  然而,受“假疫苗”舆论及带量采购政策等因素的影响,第三季度医药股行情并不乐观。Wind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医药指数上涨了5.82%,高于上证综合指数10个百分点。第二季度医药指数跌幅为3.14%,相较于上证综合指数10.14%的跌幅有明显优势。但第三季度,医药指数跌幅扩大至12.43%,而同期上证综合指数仅跌0.92%,显然已落后于大盘。

  富国基金相关负责人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目前行业回撤比较大,大多源于两个原因:行业政策的扰动,相当部分投资人对于带量采购等政策预期过于悲观;此外,由于医药行业的高门槛,导致非医药资金配置集中度提高,行业业绩分化愈加显著。因此,目前的医药行业还处于一个超跌的位置,也是合理正常的。

  那么医药行业今后的走势将如何发展?富国基金相关负责人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公司依旧认为,医药行业将享有较长时间的景气周期,优质细分领域龙头公司的长期成长空间依然存在,拉长时间来看这些公司依然具备可观的上涨空间。在经济下行周期中,医药行业的需求是不受影响的,所以长期逻辑没有变化。

  “关于短期四季度的行情走势,很大部分将取决于大市场环境。受外部环境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目前的市场已反应了悲观的预期。往后看,A股可能会慢慢与外围的市场脱钩,最终回归A股的内生增长性层面。这样一来,医药投资仍然可以通过优选个股,以尽量冲抵外围市场的影响。”上述富国基金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解释称。

  秦锋也表示:“按照我们对医药行业近三年投资逻辑的判断,我们认为,这是消费品行业第一次插上创新的翅膀,这是医药龙头第一次经历从0到1质变的时代,业绩可能会持续超出市场预期,被市场诟病的医药龙头较高的静态PE,其背后反应的正是未来五到十年医药行业万亿市场蛋糕再分配的结果,我们相信中国制药工业也会像家电、电子、汽车一样进入到全球制造的舞台,中国的医药行业龙头也将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

  市场低迷选股决策也得调整

  截至10月11日收盘,上证指数报收2560.32点,创近4年新低。在这种情况下,基金经理们的选股策略是否也会进行调整?

  富国基金方面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目前的应对方法仍是优选个股,有确定性的机会就参与,没有确定性的机会就在仓位上做些调整。经历三季度,现在的长期投资逻辑仍然没有变化,但是基金经理在选择个股的时候,可能会更加集中于一些有确定性机会的个股,即范围会比上半年更窄,选股集中度会更高一些。

  秦锋则对记者表示,自己选股的出发点,是把“业绩长期成长”作为第一选股标准。这个“长期”不是一个季度或者一年,而是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周期。在这样一个明确的成长性行业中选股,我们的目的是,“找到三年之后谁是行业的NO.1。”

  “有人会说判断一个公司一年的业绩增长都很难,要判断持续三年的业绩增长的不确定性一定非常高,但价值投资就是‘买入那些长期高成长相对更加确定性的公司’。” 秦锋说。■

关键词阅读:医药主题

责任编辑:仇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