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资源优选混合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2.01%

  金融界基金10月16日讯 华宝资源优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华宝资源优选混合,代码240022)10月15日净值下跌2.01%,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1.2210元,累计净值为1.3300元。

  华宝资源优选混合基金成立以来收益31.53%,今年以来收益-15.38%,近一月收益-0.73%,近一年收益-16.02%,近三年收益25.27%。

  华宝资源优选混合基金成立以来分红1次,累计分红金额0.32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蔡目荣,自2012年08月21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31.53%。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中国石化(持仓比例5.38%)、中国石油(持仓比例5.09%)、紫金矿业(持仓比例4.62%)、中国神华(持仓比例4.51%)、锡业股份(持仓比例4.01%)、阳泉煤业(持仓比例3.98%)、潞安环能(持仓比例3.43%)、江西铜业(持仓比例3.11%)、华友钴业(持仓比例2.98%)、山西焦化(持仓比例2.83%)。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18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尽管受诸多不利因素(如北方部分行业供暖季限产、金融去杠杆持续推进以及中美贸易战逐步升级等)影响却依然保持了较好的韧性,从公布的GDP、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等数据看经济基本面表现超市场预期。但从部分微观数据看确实也引发了市场对后续经济增长的担忧,如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基建投资下滑较快,社零增速逐月回落,6月份由于有节日错位因素略有回升。上半年央行在4月17日实施了一次降准以后,6月底宣布7月5日再次降准,货币政策在紧信用的同时由紧逐步变为中性。上半年虽然受中美贸易冲突以及欧洲和日本经济低迷影响,中国出口数据却依然保持良好。上半年信用收紧也导致市场对未来经济增长产生了较大担忧,同时影响未来经济预期的还有二季度不断加剧的中美贸易冲突以及棚改货币化政策收紧的传闻等。美国上半年由于就业市场良好以及经济增长数据强劲,美联储共启动了两次加息,这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欧元区2018年一季度前期经济表现良好,但二季度经济数据明显回落;日本经济继一季度增速下滑以后,二季度依然低迷。未来主要风险点集中在美联储加息及缩表进程过快以及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引发贸易争端影响全球经济。2018年上半年A股市场波动较大,1月份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低估值股票表现优异,但2月初受海外市场剧烈波动影响A股市场快速调整。在一季度后半程受国内创新利好政策驱动以及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影响,以计算机为代表的成长板块表现较好,而近两年表现出色的周期、金融地产等板块表现较差。二季度由于信用债风险加剧以及中美贸易争端升级,同时市场调整引发了股权质押问题加剧了市场担忧,A股市场整体出现了大幅度调整。2018年上半年中信一级行业中市场表现较好的行业是餐饮旅游、食品饮料和医药,而通讯、电力设备和机械表现较差。上半年上证指数涨幅-13.90%,深成指涨幅-15.04%,创业板指数涨幅-8.33%,内地资源指数涨幅-17.55%,中信煤炭指数涨幅-18.05%,中信有色指数涨幅-23.21%。资源板块上半年整体表现不好,1月份至2月中旬由于资源品价格较好行业表现突出,但3月份以后由于行业需求旺季略显不旺以及信用债风险加剧以及中美贸易争端升级,导致市场对经济预期悲观情绪加剧导致行业表现较差,其中石油石化受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带动表现较好。本基金在上半年大部分时间维持了中性偏低仓位,二季度末提升了仓位到79.52%。上半年本基金主要降低了有色和钢铁配置,增加了石油石化和机械配置。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至本报告期末,本报告期内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1.0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3.64%,基金表现领先于比较基准2.62%。

  管理人对宏观经济、证券市场及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

  展望2018年下半年,在房地产行业销售放缓,金融去杠杆以及中美贸易冲突加剧背景下,预计经济增长会有压力。但考虑到经过去库存后国内房地产行业库存较低,房地产投资不用过于担心;基建投资增速持续下滑已经处于较低水平,未来有稳定经济的空间。金融去杠杆虽然影响了经济增长预期,但这也是政府主动行为,未来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去杠杆速度可能会放缓,但预计去杠杆方向不会改变。中美贸易冲突可能是一个长期问题,短期急剧升级的可能性也不大。因此对2018年下半年经济也无须过度悲观。国际市场方面,美国2018年减税政策实施有望继续带动美国经济向好,但后续增长速度也会受贸易冲突影响。美联储货币政策依然需要重点关注,如果出现过快加息及紧缩也可能会产生风险。欧洲和日本上半年经济出现低迷,2018年下半年预计在美国贸易保护政策性下也难以明显扭转。未来需要重点关注美国提高贸易壁垒对全球经济的不良影响。对于A股市场来说,经过连续三年多调整后,中小市值股票估值较高的压力得到较大程度缓解,但其估值水平依然偏高,预计2018年下半年依然难有全面上涨的机会,但个股机会预计会增多,一些低估值且业绩增长相对确定的行业龙头值得关注。由于中国居民资产配置股市依然很低,未来A股市场表现依然可以期待。对资源板块来说,在供给侧改革推动下,相关行业和企业盈利已经得到部分修正,展望2018年下半年由于大部分子行业产能扩张依然受到政策和经济预期悲观抑制,预计行业盈利水平还会维持在高位水平。2018年下半年在资源领域关注环保进一步加强导致部分行业产能收缩带来的投资机会,同时我们也关注新兴行业对资源板块带来的投资机会。另外我们也会密切关注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为上市公司带来的投资机会。2018年下半年我们将努力寻找自然资源领域新的投资机会,为投资人创造好的回报。(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我要购买:华宝资源优选混合(240022)

  基金投资工具箱:

  必读资讯:24小时要闻滚动 基金经理后市观点 基金深度研究

  基金赚钱榜:基金排行 主题基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