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基金组合是否合理?

  本文来源:微信公众号养基司令

  昨天有位新基民来问笔者手中的4只基金定投组合是否合理,其中选择2只主动型基金的原因是因为曾经获得过金牛基金奖;另外还想选择1只军工主题的基金,居然是因为“净值便宜”。相信老基民看到这两个理由后,都会不由自主的“会心一笑”吧!的确,对于新基民来说,做基金组合时经常会犯一些常识性的错误。

  昨天虽然及时回复并提醒了该小伙伴,但笔者觉得还是没有说透。正好昵称叫做“师兄你的脉动”的小伙伴昨天留言给我,说我在4月13日《极佳基金组合搭配,值得推荐》文章里推荐的基金组合表现不错,所以今天就想借着这个组合和大家再唠叨几句,看看对基金组合是否有所启发?

  笔者常说基金组合要“有内有外”“有大有小”,前面四个字相信不用多做解释了,看看这几年美股(有外)和A股(有内)截然不同的走势就清楚了。那么如何做好“有大有小”的搭配呢?简单来说就是“大盘股”和“中小盘股”风格的搭配。一般我们会想到用跟踪“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的3只标准大中盘风格指数基金进行搭配,那有没有更优的方案呢?笔者4月13日文章推荐采用跟踪“上证50AH指数+沪深300价值指数+中证500低波指数”的3只指数基金组合,截止昨天正好过去了半年,组合表现如何呢?如下图,3只指数基金业绩均强于其对标的指数,尤其是申万菱信沪深300价值指数基金,过往半年跌幅只有-6.96%,远远强于沪深300指数的-17.92%的跌幅。

  由此可见,大家完全可以结合自己的风险收益偏好来优化手中的基金组合。对于定投来说,首选宽基指数,那么主题/行业指数可不可以选择呢?笔者不推荐作为长期定投,可以作为“有长有短”里的“短”来进行短期投资。比方说以月为单位,当看好某个主题或行业指数(比如军工、医药、油气、券商、银行…等等)有机会时,一次性申购,然后达到合理的盈利目标即赎回,即使判断错误而出现亏损也要及时止损。如果该基金既有A端份额,又有C端份额,那么C端份额由于短期交易手续费便宜的特点,那选择C份额是真真极好的。

 

关键词阅读:定投 指数基金 标的指数 价值指数 有大有小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