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投资恐惧? 索罗斯这么说

  今天,上证综指再次跌破2600点。

  每一轮的股市下跌,投资者都会感到焦虑迷茫,在内心无数次地拷问自己:为何没有提前降低仓位?!

  其实,股市本就是高风险的地方,投资也确实是考验人的游戏,即便那些在资本市场上叱诧风云的投资大佬,也非无往而不胜。

  比如……

  成功击垮英国央行、一句话就可以影响到市场行情的“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

  他有传奇的投资人生,也遭遇过多次惨痛的失败。

  但他总能重振旗鼓,年过古稀的他一如既往地在纽约中央公园旁的办公室里,发表着令市场震颤的独家观点。

  他到底如何在风云变幻的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1、幼年:战争逃亡,学会了“生存”

  二战中的逃亡成为我孩提时代最有用的一门课,后来我创立投资工具,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逃亡中学会的生存技巧。

  索罗斯是犹太人,而他的幼年正好遇上二战。13岁开始逃亡之旅:购买假证件、改名换姓、扮作匈牙利农业部的非犹太官员的教子、躲藏在地窖……在随时可能被杀害的胆战心惊中度日。

  但是回忆起这段苦难经历,索罗斯没有怨愤只有感激。

  “正是在生死危难中,我学会了生存的技巧,这其中的两条经验对我此后的投机生涯大有帮助,第一是不要害怕冒险,第二是冒险时不要押上全部家当。”——索罗斯

  后来,索罗斯成为了经典的“冒险家”和“杠杆王”。但无论他冒多大风险,前提都是保证自身的安全,这与巴菲特的“避免本金永久性损失”是一个道理,他们都强调“活下去”的重要性。

  2、大学:所学,皆为所用

  当我成为一名基金经理之后,我不得不开掘全部的智力资源,发现此前几十年所学的东西居然几乎都能派上用途,尤其是本以为需要‘尘封’起来的抽象思想,它们给了我很大的优势。

  索罗斯的思想发展有两条主线:抽象和务实。

  从内心出发,他更致力于发挥“抽象”思维,成为一名理论哲学家。“我在学生时代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去学习和发展自身的哲学观,试图建立独到的哲学理论体系。”

  但生存需求让他不得不进入谋生场,发挥务实的秉性,开始了金融投资生涯。

  我本以为就此与所学理论完全脱节,但真正当上基金经理以后却发现,居然是 “抽象”技能大擅胜场,帮助我形成了一套区别于市场的金融哲学理论,包括“反身性”、“盛衰序列”、“分歧”等等,从而帮助我取得投资上的成功。——索罗斯

  所学皆为所用,看似无关紧要的知识,说不定某天就可以派上很大的用场。

  3、生涯:6次滑铁卢,挡不住东山再起

  人们认为我不会出错,这完全是一种误解。我坦率地说,对任何事情,我和其他人犯同样多的错误。

  1981年,全年亏损近23%,导致1/3客户赎回基金;

  1987年美股崩盘中成为华尔街亏损最多的人;

  1994年错误判断美元对日元升值,一天损失6亿美元;

  1998年对俄罗斯债务危机的判断错误,导致其损失30亿美金;

  1999年因被互联网的上涨行情误导由空转多,结果泡沫破裂之时量子基金净值下滑30%,损失达30多亿美元,直接导致 “量子基金”的清盘;

  2008年又在俄罗斯电话公司的个股投资中损失超过10亿美元。

  但是我擅长能比大多数人更早地发现和承认错误,并及时纠正。这就是我成功的秘诀。

  我变得富有只是因为能发现自己的错误,我能生存下来是通过认识自己的错误。

  A股投资者,今年也都深刻体会到了资本市场的风云变幻,遭受了非常疼痛的心理煎熬。但正如索罗斯所说:要想玩这个游戏,你就必须心甘情愿地忍受痛苦。

  4、晚年:88岁的追梦老人

  我必须改变人们对我的看法,因为我不想仅仅是一名富翁,我有东西要说,我想让政府听到我的声音。

  1930-2018年,如今的索罗斯已是88岁高龄。

  他的财富和名气,也都达到了大部分人无法超越的境界。

  但这位“老顽童”没有选择安享晚年,而是继续大胆追求自己的梦想。

  他不停地著书立说,总是亲笔写第一遍草稿;

  他称自己为“无国界的政治家”,频繁地参与政治活动;

  他开始在慈善上制订计划,希望在他去世之后,他的慈善基金会能够独立运作下去;

  他期盼金融市场健康发展,不想看到市场崩溃。

  在生命最后的阶段里,我想要成为金融哲学家、慈善家、无国界的政治家。

  这位88岁高龄的老人,仍在用自己特有的方式,续写着世界金融大鳄的传奇。

关键词阅读:索罗斯 生存 赎回基金 投资工具 上证综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